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2020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侧记

发布时间:2020-01-08 10:48:05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徐恒 赵晨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 “雪里已知春信至”。
  
  冬至第二天,北京天气寒冷,但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里流淌着一股暖流。会议现场,工信部部长苗圩作了题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以更大力度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讲话,引起强烈反响,与会代表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围绕会议亮点纷纷谈了自己的体会、下一步工作思路和重点。
  
  坚定信心,将压力转换成动力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预计2019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左右,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5%,电信业务总量(上年不变价)增长20%,互联网行业收入增长20%。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全国工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工业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的运行态势实属不易。
  
  与会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苗部长的讲话全面、客观、务实,既有前瞻性又具备可操作性,最重要的是提振了行业信心。
  
  “在全球经济发展更为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的环境下,苗部长的讲话为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振了信心。” 工信部科技司司长胡燕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表示,苗部长的讲话总结得非常全面,分析也非常透彻,任务布置很有针对性,便于贯彻落实。
  
  江西省工信厅厅长杨贵平表示,苗部长讲话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总结工作有亮点,分析形势有焦点,布置任务有重点,未来发展有创新点,推进工作有着力点,政治性、战略性、操作性都很强。
  
  “听完讲话后我有两点体会:一是进一步坚定了信心。讲话总结了近几年的工信工作,有声有色,可圈可点,取得了重大成绩,而且是在严峻的、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取得的,来之不易。二是进一步明确了思路。讲话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要求具体,为我们做好明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杨贵平说。
  
  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也认为,苗部长的讲话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特别强。把工信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做了深刻剖析,问题抓得准,为今后整改提出了方向。讲话内容用数据用事实说话。大量的图表让人一看就明白,哪项工作做得好,哪项工作做得差,哪些工作有潜力可挖,谁是标杆,谁是榜样。让我们学习有标杆,对标有榜样。此外,讲话也体现出国家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关心,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重视。
  
  “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与会代表普遍表示,明年我国经济发展环境更加复杂严峻,我们将“危”中找“机”,将压力转换成动力,朝着预期目标奋进。
  
  瞄准融合发展,将高质量发展进行到底
  
  面对明年,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关键时期,苗部长讲话提出了7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在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中指出,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持续深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全球新型的基础设施,成为各国竞争新高地,就我国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而言,胡燕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下一步重点要抓好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既要着眼于人工智能技术本身的基础能力的建设,补齐短板,也要下大力气去推动在实体经济尤其是对制造业中的广泛应用,以此来提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企业竞争能力,在提高产品的市场价值上下大功夫。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发挥行业的力量,抓紧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伦理和安全问题,积极推动标准和规范的建立及国际化发展。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各地也将铆足劲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赋能作用,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实现更高水平的融合。
  
  四川省经信厅厅长陈新有告诉记者,明年四川将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培育一批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深入实施“万企上云”行动计划。制定推进制造业平台经济发展工作的意见,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聚集建设。
  
  “安徽明年将推动制造模式智能化。制定‘深入推进智能制造五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机器换人,全年推广应用机器人6000台以上,认定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200个。” 安徽省经信厅厅长牛弩韬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杨贵平告诉记者,江西以“万千百十”工程推进智能制造,已完成目标任务,累计应用智能装备13992台(套),建设“数字化车间”及“智能工厂”1035个。明年将继续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此外,北京将在工业互联网、5G等领域探索布局一批创新中心。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应用,深入实施“智造100”工程,遴选2020年度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研究推动5G在智能制造领域应用。
  
  上海将加快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产业创新突破,促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东也将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更多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培育一批产业集群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试点和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
  
   “河北是传统的工业大省,迫切需要利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改造、提升和优化。下一步,我们将加强5G等信息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特别是在钢铁等工业领域的应用,让传统产业焕发出新活力。”龚晓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