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苹果开道,手机即将进入AR时代?

发布时间:2019-05-15 10:00:47

来源:赛迪传媒

作者:李佳师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月25日,MWC2019世界移动大会举行,哪些黑科技将成为风向标,繁荣了将近十年的智能手机将由谁来替代?苹果今年的春季发布带来什么样的黑马?都成为MWC2019场内场外的热议话题。MW2019前夕,苹果公司任命了AR市场营销官,0glas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苏波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移动AR的大幕将正式拉开,2019年将会迎来AR在C端应用的小高潮。
  
  手机进入AR时代?
  
  种种数据显示,智能手机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经进入瓶颈期。苏波认为,智能手机的黄金十年已经结束,未来的黄金十年将由AR智能眼镜开启。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10年智能手机就会消失,未来10年智能手机的出路在人工智能(AI),人工智能在手机上落地的形式将是计算机视觉(CV)和增强现实(AR),CV和AR将为手机续命。
  
  CV让手机能够准确感知并判断世界,AR则是把CV感知到的数字世界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也就是说只有AR技术才是数据可视化最好的工具。如同在3G和4G的基础设施上,摄像头和LBS催生了移动互联网革命,在2020年随着5G的正式商用,CV和AR将会催生第二次移动互联网革命。
  
  苏波表示,只是这第二次移动互联网革命不同于十年前,这次将是手机和AR眼镜两种移动终端并存并推动。直到AR眼镜在不远的将来完全取代手机,取代一切屏幕。
  
  苹果正式规模启动AR市场?
  
  作为行业巨头苹果对风向性新技术的推动逻辑是既要引领趋势又要追求稳定,所以对于AR的布局苹果同样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不会冒然提前“拉幕”,这个时间点任命AR市场营销负责人意味着苹果在AR市场即将大规模动起来。苏波表示,苹果最近5年其实都在发力AR,对VR(虚拟现实)苹果似乎不是太感冒。苹果早在2015年5月就花天价收购了德国老牌AR算法公司Metaio。这家AR创业公司为什么这么值钱?是因为AR代表了未来,这是苹果AR发展第一个里程碑。
  
  2018年6月发布了自己的AR算法工具ARKit,同时结合其硬件iPhone8、iPhone8Plus、iPhoneX。这些手机单纯从ID设计来看,几乎没有什么创新之处,但是有了AR功能摄像头的iPhoneX再结合其算法ARKit,“相当于再一次发明了手机。”苏波说。AR增强现实是AI人工智能与人机交互的交叉学科,是人机混合的AI。不同于以往以智能化取代人的全自动AI,AR是对人、对环境、对信息的增强,其中最核心的是以信息来增强人的判断、决策、娱乐等方面的能力,以视觉的形式呈现出来。不久的将来,移动终端的摄像头将成为最大的传感器,而不是简单的拍照和录像。这是苹果AR发展的第二个里程碑。
  
  苹果AR发展的第三个里程碑一定是苹果AR智能眼镜的发布,在其AR眼镜发布的前夜任命AR营销负责人,不仅仅是聚焦手机AR,更是在为第三代计算平台AR眼镜做布局。“按照苹果既要引领趋势又要追求稳定的一贯逻辑,苹果不会贸然发布AR眼镜,但我预测下一次新产品发布一定是AR和AR眼镜唱主角。”苏波表示。
  
  苏波认为,苹果的AR战略厉害之处有三:一是ARKit的算法支撑,二是iPhone和iPad的硬件支持,三是苹果生态圈的赋能。
  
  给AR产业带来什么影响?
  
  在苹果2018年发布ARKit的几个月后,谷歌也发布AR算法工具ARCore,直接对标ARKit,这标志着移动AR或手机AR的大幕正式拉开。苏波表示,随着苹果AR的推动,在2019年将会迎来AR在C端应用的小高潮。2020年前手机AR还将是主流,2020年—2025年将是手机AR与眼镜AR混合应用的5年,2025年以后AR主要终端将是AR智能眼镜。
  
  苏波认为,三年内互联网产品一定会AR化,如果一款APP没有AR功能,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未来3~5年后,现在的操作系统会AR化,AR将重新定义智能终端和操作系统,最终会演变为一套真正意义上的AR操作系统。
  
  而苹果的“拉幕”行为将使得AR市场迎来拐点,苏波认为苹果的行动将会给整个行业带来四个方面的影响:一是迅速教育市场,快速解决大众对AR的认知问题;二AR生态将逐渐形成,催生一大批AR内容公司,促使AR行业如同现在的IT行业B端与C端泾渭分明;三是手机成为AR眼镜尚未发展为消费级产品前的最好载体;四是C端消费级市场的AR SDK有且将只有第一和第二,第三、第四、第五……拿着望远镜都找不到。因为AR SDK未来一定会演变为一套智能终端的操作系统,如同现在的安卓和苹果。
  
  苏波进一步表示,目前AR最好的载体是手机,未来AR最好的载体一定是AR智能眼镜,相信苹果在下一代新产品发布时,一定会发布AR智能眼镜。那时,将真正开启AR眼镜时代。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