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为通信民营经济营造良好运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01-21 09:53:04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报

作者:辛鹏骏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通信产业是国民经济先导性、基础性产业,一直以来扮演着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化加速器、倍增器角色。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的深入发展、广泛普及以及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更成为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引擎。通信产业以其开放、创新、包容,成为改革开放产业经济发展的典范。
  
  在这一进程中,通信产业成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创新活跃的沃土,民营经济撑起通信产业半边天。技术是通信产业推动力。信息通信技术的日新月异,要求开放、创新、包容必然成为信息通信产业内在基因。伴随改革开放春风,伴随全球信息技术大变革,中国通信产业在澎湃创新中发展,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催生了一大批优秀的民营经济力量,活跃在通信产业各领域。技术创新没有所有制。他们以技术创新为原动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通信产业每一次的变革与挑战中、每一场网络迭代升级中、每一波信息消费提速中发展壮大,既成就了全球优质高效的最大网,也形成了一大批创新巨头、头部企业和隐形冠军。在中国专利TOP10榜上,民营通信企业始终占据重要位置。
  
  国有基础运营商开放包容的产业链政策与各类合作商、供应商创新进取,共同绘就了生动的信息通信生态。没有基础运营商开放的产业合作,没有基础运营商对各类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一视同仁的开放采购政策,也不会有今天民营通信企业的壮大发展。正是运营商每一个局网的开放、试用,在才有了设备商的现网经验和技术成熟,才有可能让各类设备走进通信网络。另一方面,没有民营企业锐意进取的砥砺创新,也不会有技术先进的网络基础设施的高效、快速、低成本部署。正是国有运营商与各类设备商的相向而行,成就了一批活跃全球市场的中国通信产业力量或领导力量。
  
  在增值电信业务和虚拟运营方面,目前这类市场运营者超过6万多家,是民资参与电信业的重要市场。也正是开放的产业政策引导,让民营经济在互联网信息服务、互联网接入、数据中心、云计算、虚拟专网、呼叫中心等领域大放异彩,成就了中国领先全球的互联网产业,也让互联网+深入社会各角落。未来,继续拿出具有更大投资潜力的领域,进一步向民资开放,将会进一步激发民资深度进入电信业的信心与活力。
  
  现在,一个以中央国有基础运营商为基,以数量庞大的互联网企业等新兴运营商、各类增值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为体,以各类信息通信设备技术服务商为主导力量的壮丽信息通信产业生态图卷已经形成。在这个开放、包容的产业大生态中,民营经济毫无疑问是行业创新的重要活力之源。新兴运营商深入的互联网+,让信息应用充盈社会。各类增值电信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让信息服务更丰富多彩。广泛的通信设备技术服务提供商,更是扮演者应用进步的真正技术推手。在这个大生态中,产业链各元素都是 “自己人”。
  
  通信产业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要继续秉持一视同仁的采购政策,摒弃甲方乙方传统思维,以合作伙伴姿态向一切先进创新安全的技术设备开放,自觉主动及时回款,自觉逐步降低对外依存度。特别是对民营企业创新的产品技术方案,要主动放水养鱼,积极创造应用环境,为民营通信产业突破关键、掌握核心、走向高端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氛围。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支撑网络强国的重要基石。未来,通信产业的更大发展,还有赖于各类企业的共同努力。在网络强国的大厦中,民营经济还将继续扮演更为重要的不可或缺的“顶梁柱”角色。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