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取代燃油驱动 解析动力电池管理方方面面

发布时间:2018-12-07 10:27:57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陈炳欣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应用开发丛书》书评三:
  
  随着社会的发展,未来汽车将走向自动化、联网化、电动化。电动车以电能取代燃油驱动,成为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根据电动车销量数据统计网站EVSales发布的数据,得益于美国、欧洲和中国市场的优异表现,2017年全球电动乘用车市场销量创纪录地超过122.3万辆,同比增长58%。这是全球电动车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也使电动车销量在全球车市总销量的占比超过1%。知名咨询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分析报告预计,到2020年,电动车在全球汽车的市场占比将达到3%。
  
  续航里程依然是制约电动车发展的最大因素。改进电动车动力系统,提高续航里程是汽车厂商以及产业链供应商今后攻关的主要方向。分析制约电动车续航里程的主要因素,增加动力电池容量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电控、电机、车重和风阻都对汽车续航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其中,电控即人们常说的电池管理系统(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BMS),负责对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进行安全监控和有效管理,让动力电池在最佳的状态下工作,从而提高动力电池的效率和可靠性并延长它的使用寿命。打一个比方,如果说动力电池是电动车的心脏,BMS就是管控心脏的神经系统。有一颗动力澎湃的心脏固然可以让你活力四射,那么良好的神经系统,则能让你的奔跑变得更有效率和更加持久。据统计,良好的电池管理可以将原有电池能力提高2-3倍。更重要的是,BMS将是电子工程师的主战场。随着中国电动车产业的迅速发展,电池管理技术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在学术界和产业界都得到了巨大的进步,市场上也出现了一批优秀产品。
  
  电池管理系统是一门新兴学科,也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技术,涉及到的学科包括了电学、化学、物理学等不同领域。一本面向电子工程师,为电池管理系统开发提供指导的书藉,需要具备全面的知识点覆盖率。此外,案例丰富、详略得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样必不可少。
  
  《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是笔者接触到的,少数兼具以上特点的书藉之一。该书从整车系统,到动力电池系统,再到BMS系统,立足三重维度,以全产业链视角,对国内外产业及技术发展现状与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层层解析。同时,书中还以恩智浦解决方案及BMS系统开发测试为例,着重笔墨阐述了BMS系统设计开发,充分借用研发实际案例对软硬件的开发进行详细介绍,可以有效地提升学习系统软硬件开发者的实际操作能力、工程化意识与系统协调能力。书中还通过详细梳理BMS系统产品开发设计所涉及的标准法规,对照国内外先进测试评价规范, 对BMS系统的关键性能进行测试评价,结合实际产品测试案例,加深对产品开发合规性测试的理解。
  
  由于需要涉及的知识面相当广泛,本书邀请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BMS管理系统行业企业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共同撰稿。书中采用了部分中国电科十八所在动力电池领域的专业认知的积累,对BMS系统所附属的动力电池的专业术语、性能开发以及未来的技术研究走势,进行系统全面的介绍,系统介绍动力电池的性能特征与控制属性。而像海博思创、东软瑞驰、均胜电子、高特电子等国内BMS系统一线供应商的产品开发经验也在书中有所体现。更重要的是,恩智浦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电子厂商,书中汇集了大量恩智浦工程师实际中的经验,对于阅读者具有极大的实践指导价值。
  
  此外,本书为《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应用开发丛书》(以下简称《丛书》)分册之一。除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之外,《丛书》还包括了《车用电机控制与实践》、《智能互联汽车的网络安全技术及应用》分册。阅读《丛书》,读者即可对汽车产业的技术发展有一个相对全面的掌握。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