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欧盟《非个人数据自由流动条例》助力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30 14:28:06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8年10月4日,欧洲议会投票通过《非个人数据自由流动条例》,旨在统一有关非个人数据的自由流动规则,为欧盟数字单一市场带来良性竞争环境。
  
  非个人数据自由流动条例》制定的背景
  
  非个人数据的自由流动意味着欧盟内数据跨境和跨信息系统移动将不受限制,这被认为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可降低数据服务的成本,并提升企业灵活性。据德勤公司预测,至2020年,实现数据自由流动可使欧盟GDP增长4%。欧盟报告显示在数字单一市场中推动数据自由流动的主要有四大障碍:一是成员国当局对数据本地化的不合理限制;二是适用于跨境数据存储和处理法规存在法律不确定性;三是成员国当局认为跨境数据存储和处理可能影响到为监管目的获取数据;四是由于供应商锁定导致数据在IT系统间切换的困难。
  
  非个人数据自由流动条例》的主要内容
  
  一是界定非个人数据的范畴,即为《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中界定的个人数据(任何已识别或可是别的自然人相关的信息)以外的数据,例如用于大数据分析的聚合、匿名化数据集,但如果技术发展可以将匿名化数据转换为个人数据,则此类数据将被视为个人数据。二是明确非个人数据在欧盟境内跨境流动的规则,为整个欧洲的数据存储和处理设定了框架,禁止成员国在法律、法规或行政规定及相关行政措施中要求在特定成员国内处理数据或阻碍在其他成员国处理数据。三是允许公共机构因履行法定职责访问数据,不得以数据在另一成员国处理为由受到拒绝。四是鼓励和促进欧盟层面自律性行为准则制定,保障数据转移和数据服务商自由转换。
  
  非个人数据自由流动条例》的影响
  
  《非个人数据自由流动条例》要求各成员国废止不合理的数据本地化限制,协调成员国法律规定存在的不一致问题,加强成员国监管机构的官方合作机制,推动数据和云服务商行为准则的建立,增强了政府和企业对数据跨境存储与处理的信任,一方面成员国由于监管目调用数据更加便利,减少产生争议的可能性,降低监管机构跨境执法的时间和沟通成本,提高了监管机构的执法效率;另一方面企业可以方便的在各国与各服务商平台间转移数据,数据存储与处理更加自由,避免多地复制数据,降低了运营成本,提升了市场活力,有力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