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中国联通携手阿里巴巴混改出新范式

发布时间:2018-09-18 16:31:12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报

作者:王改静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8月3日,中国联通在混改一周年来临之际携手混改合作伙伴阿里巴巴成立了第一家合资公司——云粒智慧,注册资本3.53亿元。其目标是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强的政企应用软件服务供应商。
  
  在人事任命方面,由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出任董事长,阿里云总裁胡晓明担任副董事长,阿里云原企业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汤子楠为法人代表兼董事长。
  
  站在双巨人肩膀上的企业
  
  据悉,云粒智慧是中国联通实施混改后,与战略投资者深化合作的最新成果,是站在巨人肩膀上成立的信息化高新技术企业。
  
  未来,云粒智慧将借助中国联通基础设施能力、全国一体化运营服务体系和在政企客户市场的一站式集成和交付能力,同时依托于阿里巴巴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先技术领域的深耕积累,聚焦政务、金融、生态环境、公安、制造等领域,孵化新一代的政企行业应用,为政企客户提供创新且务实的解决方案、云产品服务和IT技术服务。
  
  而本次大会不仅是中国联通进一步推进混改落实的新起点,也是创新发展新成果的集中展示。
  
  据介绍,中国联通在政务领域打造的两项最新产品——“智慧政务大脑”与“生态环境大脑”,全面展示了中国联通政务信息化领域的产品成果。
  
  “智慧政务大脑”利用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技术赋能政务服务领域,推进政务服务模式从“被动服务”转向“智能服务”的新形态。
  
  “生态环境大脑”针对目前生态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环境治理的能力短板,通过数据管理、数据资源、学习式算法和运营服务四大平台,将环境监测、分析、决策、治理四个环节形成数据闭环,支撑环保部门实现生态改善的持续循环体系。
  
  混改新起点
  
  在揭牌仪式上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表示,云粒智慧是中国联通深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又一阶段性成果,是中国联通与阿里巴巴集团在资本层面深化合作的新载体。
  
  据了解,云粒智慧也是西城区正在全力打造的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示范区的首批重要入驻机构。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胡晓明表示,混改后,明显感受到中国联通创新步伐加快了,中国联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云粒智慧是双方推进技术合作,助力政务信息化建设的战略举措。阿里巴巴将以云粒智慧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中国联通的合作,共同助力政企市场的数字化转型。
  
  2016年9月份,联通被列入首批国企混改试点单位。去年的8月16日,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正式出炉,中国联通的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分别与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合作方,以书面方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而此前,联通就曾与阿里云关于公共云开展了首个项目合作:浙江联通“沃云”平台。该平台由阿里云提供技术和解决方案,浙江联通提供服务,包括在浙江省各地市安排专职客户经理,为企业提供上云咨询。
  
  据悉,在今年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曾表示,不排除将来与战略股东以及其它合作伙伴在中国联通二级公司层面进行深度合作,并且会由单纯业务层面的合作转入资本层面。而此次中国联通与阿里成立合资公司开启了混改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