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手机AI 2.0——语音助手品牌化是选择

发布时间:2018-09-18 11:27:59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周腾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AI技术作为全新的通用型技术,经过近两年的飞速发展,已经迈入全新阶段,正在向各领域渗透融合。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中,AI技术亦成为手机厂商突围的关键。随着麒麟970、骁龙845移动平台相继问世,AI技术迅速在中高端智能手机中得到了普及应用,如今更成为手机设计的最大特征。
  
  可以发现,在AI技术的加持下,智能手机的效能以及场景化应用水准都有了较大提升,使得智能手机能够更加轻松地融入用户生活并带来更多便利,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手机要AI,方向为几何?
  
  不论是宣传还是体验,AI与手机结合的优势都显而易见。那么,要将AI技术应用于手机上,有哪些应用点呢?手机厂商其实已经在不断地探索中给出结论答案,主要体现在相机结合、系统优化以及语音助手上。
  
  在AI能力的加持下,手机拍照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且前后摄像头所强化的能力各有侧重。前置用于自拍,着重强调了智能美颜算法,即通过AI智能分析拍摄者的脸型及五官特点,进行3D美颜。后置则强调的是智能识别,以OPPO Find X为例,可识别21个独立场景、800种场景组合,并针对不同场景进行专属优化;小米8的AI相机则支持25种标签,多达206种场景识别,通过智能识别背景环境与人脸信息,艺术化处理图片,让普通用户也能拍出堪比专业人士的水准。
  
  另外,在拍照之余,众多厂商也希望后置摄像头配合AI芯片扩展出更多实用功能,比如名片识别、智能翻译等。其中三星S9系列手机就将相机同AI技术做了深入的结合,使用增强现实技术和深度学习技术,为用户在不同场景下实时提供相关信息,可实现实时翻译或是汇率换算等功能。
  
  相比拍照,将AI与系统优化结合在一起的手机还相对较少,但结合成功的产品无疑为广大手机厂商指明了方向。通过与AI技术的结合,实现了系统层面的深度学习,能够多方位优化资源配置、智慧节电、智能预加载常用应用、让APP启动速度更快,使得系统运行得更加流畅。
  
  智能语音助手成焦点
  
  当然,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语音助手才是AI技术在一款手机上的最主要体现。其实,语音助手很早就出现在手机上了,比如苹果的Siri诞生之初就能够通过简单的人机交互技术实现一些简单的语音操作。Siri作为语音助手中的老前辈,经过多年的升级,虽然在语音识别准确度等方面有所进步,但是并没有带来质的提升,因此很多用户都不会过多使用,甚至直接将其关闭。
  
  Siri或许是有些“年迈”,难以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过,在AI、云计算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一众年轻的挑战者们取Siri精华,又博采众长,使得手机里的语音助手们变得愈加强大而实用。
  
  其中,三星的Bixby包含语音、视觉、主页、提醒四大主题功能,能够给用户带来不同于以往的人工智能多模交互体验。并且,Bixby可以实现应用功能的广泛覆盖,不但支持电话、相册等原生应用,还支持多达上百种第三方应用,从各种应用程序中抓取最相关的信息,方便用户在一个屏幕中完成更多操作;vivoJovi则可以通过独立按键,识别网页、聊天等其他界面上的文字和图片,并展现相应消息卡片。
  
  另外,像华为、OPPO、小米等语音助手也都能实现航班信息、气象信息、信贷信息等的提醒功能,用户也可以通过语音命令安排日程、设置闹钟、发放红包等。
  
  在一众语音助手中,小米的“小爱同学”值得单独一提。小爱同学智能语音助手除了赋予小米手机多项智能化功能外,也成为了小米多款智能硬件产品的智慧核心,并不断向外围拓展,最终有望成为小米智慧家居的智能控制中心。硬件发烧友张先生对《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表示,装修新房时,家居、家电产品都要使用小米,然后通过“小爱同学”就能控制全部。
  
  软硬结合,布局智慧家居,是“小爱同学”作为智能语音助手的成功尝试,也是面向智能未来的尝试,同时也给了国内手机厂商研发语音助手时一个拓展方向。也有专家指出,苹果Siri、微软小娜、三星Bixby、vivo Jovi走的是智能语音助手品牌化运营道路,国内手机厂商如果想要更好地布局未来而不是简单的应用,智能语音助手品牌化将是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