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从赛迪公有链技术评估看我国区块链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13 09:20:02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刘倩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区块链技术因比特币而被全球各界广泛关注,是一种密码学、P2P网络、博弈论等诸多已有成熟技术的超级技术叠加。公有链作为区块链的主要组织形式之一,是区块链技术创新的核心领域及其应用创新的重要方向。一是区块链技术的提出、演进与公有链技术创新密切相关,除比特币,公有链以太坊推动了链上应用的快速发展,原子互换、闪电网络、DAG、分片等新技术均源自公有链。二是区块链的真正价值在于可用软件、代码构建一套自组织、自激励的运行体系,而公有链是这一体系的最佳承载体。据悉,2018年下半年,全球大量新兴公有链将陆续上线。
  
  为准确跟踪公有链技术创新进展,赛迪研究院于近期开展了全球公有链技术评估工作,以期研判全球公有链技术创新方向,推动我国公有链技术创新及应用。赛迪公有链技术评估对象的认定标准为:一是具有自己独立主链;二是公有链节点可自由创建;三是具有公开的区块浏览器,区块信息可查阅;四是代码开源;五是拥有项目主页,项目团队可联系。该认定标准已经得到了区块链行业的广泛认可。围绕区块链的“基础技术水平、应用层级、创新能力”三个方面,赛迪构建了基于ABC(Applicability Basic-tech Creativity)的公有链技术评估模型。截至目前,赛迪公有链技术评估已对外公开了三期评估指数榜单,评估对象也从首期的28条公有链增加至31个。从三期评估指数结果来看,我国区块链发展主要呈现以下两个特点。
  
  一是我国公有链技术创新水平较为落后。在区块链技术发展进程中,智能合约已是当前公有链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三期评估指数结果表明,具备智能合约功能的国外公有链排名普遍靠前,如以太坊在首期评估结果中占据第一位,EOS在后两期指数评估中连续领跑排行榜首。其中,基于以太坊的智能合约功能展开技术创新生成的公有链数量诸多,已占据区块链2.0的主导地位。我国具备智能合约功能的公有链技术性能及影响力远不及以太坊。综合三期指数发布来看,在公有链技术创新方面,国外仍然处于领先地位。二是我国区块链技术的开源创新体系需进一步加强。从“创新能力”来看,我国公有链和排在前列的比特币等公有链的创新指数相差甚远。当前,开源软件正逐渐成为软件领域技术创新的主导力量,区块链技术创新亦离不开开源开放的发展模式。GitHub是面向全球开源及私有软件项目最大的托管平台。据统计,GitHub上区块链相关项目平均每年新增8600个项目,截至2017年11月,GitHub总计有8.6万个区块链项目,而我国区块链创新项目数量占比偏低。技术创新的提升离不开创新体系的支撑,与其他信息技术面临的开源现状一样,我国公有链技术的创新能力提升空间非常巨大。
  
  区块链作为当前全球信息技术创新的前沿方向之一,各主要国家政府及企业都纷纷加大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创新及行业应用,我国也应及时把握区块链发展态势,建议统筹协调政府、研究机构、高校、行业组织及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一是继续支持赛迪联合政府部门、行业企业、海内外媒体等多方力量持续开展公有链技术评估工作,以跟踪全球公有链技术进展为基础推动我国区块链技术创新。二是区块链仍处于发展期,现有扩展性、隐私性、互通性等性能尚不能支撑大规模应用落地,我国应加大对区块链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三是区块链行业及数字资产众筹趋势愈演愈烈,也涌现出不少乱象,多国政府已对区块链行业实施监管规范,我国也应提前探索布局区块链治理模式。四是区块链开源开放的技术创新体系亟需打造,我国在开源软件平台建设方面还存有不足。一方面要加大对我国自主开发协作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各类投资机构、科技企业参与平台建设,支持社区或创新型企业建立专业化开源平台,集中力量培育若干重点平台;另一方面要引导国内主要科技企业、区块链行业企业与我国开发协作平台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引导企业依托国内平台开源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区块链软件项目。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