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中美贸易战即将打响,中国家电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18-06-20 11:07:16

来源:赛迪网

作者:秦耳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今日以来,中美贸易战的阴云一直笼罩在中美贸易合作间,并且有愈演愈烈之意。事件起点就是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的总统备忘录,将对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大规模关税,规模可达600亿美元,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制裁清单涉及的范围很广主要是中国制造业领域,这说明美国重点打击对象是中国中高端制造业,限制中国制造业升级。在家电领域美国公布的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也涉及家电品类视听产品(79个品类)、燃气热水器、压缩机、净化器及零部件、洗碗机、面包烤炉等家电产品及配件。加征的附加关税税率达25%。
 
  对此有从事贸易领域的专家评估认为,目前清单中所涉及的家电产品较少,受清单限制的中国家电出口到美国的金额约占家电总出口额不到5%,其中还有一部分是商用产品。整体看来,对中国家电产业影响十分有限。但是目前的市场上来看,虽然我国官方上不断给与市场信心,保护我国贸易利益,市场上的情绪仍然有些“草木皆兵”,从近段沪深A股中涉及出口的企业无论深浅,目前都持续低迷。在侧面反映出了,市场的恐惧心理。那么这次声势浩大的贸易战,会对中国家电产业有影响吗?
 
  家电产业受到打击是不可避免的,要做好心理准备
 
  中国进出口贸易相关资料显示,中国对美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是最主要的贸易品以及低附加值产品。在出口商(按hs二级分类)中第16类机电、音响设备及零件、附件算,占比最大,为45.92%。比第二类杂项商品高出33.8个百分点,是中国对美国出口最大的商品类。
 
  中国海关官网显示,2017年国内彩电出口1亿台;冰箱出口4958万台;空调出口5244万台;洗衣机出口2318万台。彩电出口是国内市场的一倍,其他家电品类几乎都是国内外各占一半。虽然目前没有家电品类对美出口的具体数据,但对美出口历来是我国出口贸易的大头。在出口的机电产品中,家电品的占比是一个大头。
 
  家电品类中,像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这样的大家电品类,在国内市场已经成熟,出口是当前维持产业继续增长的重要市场。贸易战的结果必然是对美出口价格会有大幅提升,理论上肯定致使出口量出现回落。同时,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一起,还会影响到其他区域,其他一些国家跟风对华贸易战,这都是问题,近日有外媒报道,日本和欧盟也要开始对中国进行“知识产权侵权”的调查。目前,中国所处的贸易外交环境不容乐观。
 
  战局严峻,但不会影响整体产业格局
 
  从数据上看,中国对美国贸易中涉及家电的产品不在小数,同时还会影响到全球其他市场,出口形势越发复杂。对于已经点燃的贸易战不可能对国内家电产业不产生影响。不过,专业人士分析,中美贸易大战打响,虽然会有影响,但不至于伤及中国家电产业的根本。毕竟,中国的家电产业已经在全球市场有了难以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一方面,中国的家电产业链布局已经完成。目前,国内不少家电龙头企业均在海外进行了投资布局,可以通过产能扩张、产能转换、产品结构升级等办法对贸易摩擦进行规避,加上这些企业目前出口美国的营收占比偏低,因此国内家电龙头企业受贸易摩擦的影响程度较小。中国消费引擎的强劲发力,也让中国家电业发展增加底气。姜风说,目前中国国内家电市场发展良好,消费升级带动了行业稳健发展,家电产品的出口额在总销售比例不足三成,中国家电已经形成以内销为主、外销为辅的格局,有能力抵御贸易摩擦的冲击。
 
  另一方面,中国家电企业的体量已经够壮。通过家电业近40年的发展,涌现出像海尔、格力、海信、TCL这样的,不仅在国内规模巨大、产品高端的家电企业,而且还在全球市场上有很强话语权。以海尔为例,海尔就收购兼并了美国的家电巨擘——gea,既就是中美贸易战打的怎样,对海尔这样的跨国企业已是影响甚微,出口美国不行,就可以依托gea在美国的生产基地就地生产。可以说,以中国主流家电企业的全球市场地位,此次的贸易战不可能动摇根基。
 
  这次中美贸易战对中国产业升级的积极作用
 
  众所众知,中国是全球化最受益的国家之一。全球化是不断发展升级的,在之前的全球化中,中国的收益是因为过去中国的全球化是被动的,来源于别国全球化,而自己不完全全球化的结果。中国加入了 WTO,中国的产品可以卖到全世界,但是对于进口产品收取比较高昂的关税以及一些非贸易壁垒。中国之所以形成这样强大的产业集群能力,是因为要求跨国企业进中国的时候不能够直接进口,而必须要在中国本地生产。
 
  所以观察本轮贸易风波,中国药重新定位自己在全球化的地位,积极转型升级产业。近日博鳌亚洲经济论坛中,习近平主席提到,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放宽汽车等外资股比限制;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在华外企知识产权不受侵犯;中国真诚扩大进口 将降低汽车等产业进口关税。这一系列政策体现出我国自身全球化的转变。体现在家电领域,今后在家电领域生产环节,要主动放弃淘汰一些低端生产,主动使用自动化生产环节,替代日益增长的人工成本。在科技运用上主动,运用像人工智能,AR技术等提高产品品质。加强自主研发,创造自己的知识产权。据悉,目前海尔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率先进行自主研发,主动将AI技术运用在自己的产品之上,为用户提供更加贴心的使用体感。
 
  对于中国家电来说,不论此次贸易战何时结束,但带给业内的思考甚多,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产业发展绝不仅仅拘泥于本国,一定要放眼全球,促进产业升级,服务升级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