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中国应在全球融合下定位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2018-06-15 10:12:22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中国处在一个新的历史关口。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在三月刚刚完成了大规模的政府机构换届,并推出了大力度的党和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在新的历史时刻,中国将如何对待改革开放?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这是外界极为关注的中国动向。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社会对“中国不再改革开放”的担心正在上升。美国此次对中国发起一系列贸易调查,除了贸易逆差、知识产权问题之外,还有一个担心就是中国不再真心搞改革开放了。不仅是美国方面有此担心,稍早前美国政治媒体Politico曾报道,一位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表示:“在需要中国加大改革和市场开放方面,欧盟和美国有完全一样的担忧” 。
 
  要指出的是,美欧对中国改革开放前景的担心,并不是简单的经济改革与市场开放问题。美国国防部今年1月发布的2018年版《国防战略报告》(即“马蒂斯报告”),明确强调美国将要进行国防转型,从以往反恐为主要目标转向长期战略竞争,并将中国列为第一位的长期战略竞争对手。在这个背景下来看中国的改革开放,便有了新的战略意义,它关系到世界如何看待中国、以什么态度与中国相处的重大问题。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通过“一带一路”对外扩展影响力,中国在军事、国际治理上也在寻求不断提升影响力。如果中国未来不能继续保持改革开放的形象,那么可能遭到西方社会的共同屏蔽。在此次美国发起的对中国贸易战中,欧盟和日本与美国站在同一战线,在WTO起诉中国涉嫌歧视性技术许可,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欧盟和日本表示,在美、中争端程序中他们拥有“重大贸易利益”。在西方看来,一个不再真心改革开放的中国,将是一个不让人放心的中国。
 
  因此,在今年这个特殊时候,中国再度向世界展示改革开放的诚意和决心,展示改革开放是中国长期发展的战略方向,对于扭转在贸易战阴云下的被动局面,在更加开放的框架下参与全球化、推动全球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也是国内外市场重点关注习主席博鳌讲话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外界希望的改革开放,与中国正在推动的国内诸多改革事项并不完全相同。换言之,国内外对于中国改革开放的理解和预期是不一样的,存在两种改革开放。从国内来看,改革更多指中国正在进行的内部改革——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结构调整、“放管服”、财税体制改革等。但这种改革被外界视为中国的内部调整,与外界希望的改革开放并不一样。从西方角度来看,改革开放意味着中国与国际市场规则更多接轨,更多地开放国内市场,更加重视知识产权问题,更加重视法治化,撤销政府对国企的不公平补贴,让外资企业在中国有更加公平的经营环境,等等。
 
  简单来说,西方社会认为中国的内部改革不同于对外开放。对中国的改革与开放进行割裂,也许反映了西方对中国的偏见,但也提醒中国,在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改革开放,必须赢得外部世界的认可。因此,高度强调改革与开放并行,恐怕是现在中国对外策略应该包括的重要内容之一。
 
  国内官方学者已经在渲染新时代的中国改革开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王军说,“新时代中国开启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程,不仅仅是原有改革开放的升级,而是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的进一步拓展”。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希雨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实现了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更加注重顶层设计的转变,“中国开启的新一轮改革开放,将对解决世界面临的结构性改革难题发挥示范、启迪和引领作用”。在这些高调表态的背后,将包含中国怎样的改革开放新思想、新方略?市场拭目以待。
 
  未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应该是什么样的?学者陈功认为,从历史演变来看,全球化仅仅是一个开始,它不会停留在一种现象的概括阶段,而是会沿着基本的运动逻辑继续前行,理论上将会出现一种“全球融合”的趋势和结果。所谓全球融合(GLOBAL AMALGAMATION),指的是世界市场国家在政治、文化、道德、法律和经济逐渐走向共识条件下的融合性一体化。要指出的是,全球融合是全球化的一种继续,它以共识为前提,并不以宗教和意识形态为绝对前提。
 
  陈功指出,全球融合要求各国政府要以如下目标为前景和实现方向:(1)弱化意识形态,让意识形态从信仰过渡到法律,进而使得意识形态丧失空间壁垒的作用和价值,让社会发展具有可见的透明度和制度规则。(2)分享市场和资本、技术,实现均衡条件下的市场扩张,真正在全方位实现互利互惠,克服绝对利己主义的全球化弊病。(3)空间组织以及空间组织关系层次的全面制度化的沟通及对话,实现共识条件下的世界性融合目标。换句话说,世界市场的组织以及制度的进步和提升,才能有效保证全球融合的顺利实现。
 
  全球融合的观念,实际上为中国未来的改革开放提供了方向。作为全球化的重要一分子和受益者,中国的改革开放应该放在全球融合的大背景下来定位。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