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开发海量工业互联网APP 推动平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11 10:04:44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钟新龙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为体现十九大报告中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宗旨,尤其是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国务院发布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从《意见》的具体目标来看,主要是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打造百万工业互联网APP项目。其中百万工业互联网APP项目无疑是活跃工业互联网APP开发氛围,促进工业技术软件化进程,催生海量工业互联网APP的重要举措。如果说中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逐渐成为全球领导者归功于庞大的市场衍生出丰富的移动互联网APP,那么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让我们再次引领全球的关键机会就是开发海量的工业互联网APP。然而这也面临两大难点,一是工业互联网APP开发难度较大,二是开发人才的协同生态尚待完善。最后,笔者针对两大难点并结合当前工业互联网生态情况提出了四点建议。
 
  工业互联网APP定义和定位
 
  工业互联网APP,它并非单一的如CAD、PDM这样的工具软件,而是将工程师脑袋里的知识模块化,变成一个个符合实际需求,可封装应用的工业互联网APP。可以看出,工业互联网APP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主要实现手段,是知识自动化的一条重要路径,也是工业技术知识软件化封装后的重要结晶。
 
  工业互联网APP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关系是不可分割、紧密结合的嵌套关系。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一个承上启下的载体,对下要连接设备、机器和资源的边缘层,居中要运行工业互联网运行基础的IaaS层和核心位置的工业PaaS层,而工业互联网APP是工业PaaS层平台之上的内容,作为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中的上层结构,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接触用户的主要方式。通过工业互联网APP在平台上的运行,产生了大数据,随后对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的处理方式进行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最后数据经过提炼、抽取、处理、归纳后形成了工业数字化知识,工业数字化知识最终进一步完善工业互联网APP,这也是工业互联网APP一个自我迭代优化的过程。可以看出,工业互联网APP本身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一部分,也可以是体现工业知识软件化的独立APP,更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直接面向用户的成果体现。
 
  工业互联网APP的成熟度直接代表了一个国家工业智能化的能力和水平。去年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翘楚GE做了一个预测,到2020年全球工业互联网APP市场规模超过2250亿美元,现在全球数控机床的市场大概2300多亿美元,该规模相当于再造一个全球数控机床市场,而工业互联网APP市场在中国确是刚刚起步。
 
  当前工业互联网APP发展面临的两大难点
 
  一是开发难度。工业互联网APP跟手机上的APP不同,手机上的APP仅仅只需要运用成熟的Java、HTML5框架或语言,开发经验、开发过程以及开发难度通过多年的积累早已不再成为难点。然而工业互联网APP的发展思路处于起步摸索阶段,一方面传统的 CAX、ERP、MES 等研发设计工具和管理软件加快云化改造,基于工业 PaaS 实现了云端部署和应用,满足企业分布式管理和远程协作的需要;另一方面,围绕多行业、多领域、多场景的云应用需求,大量开发者通过对工业 PaaS 层微服务的调用、组合、封装和二次开发,将工业技术、工艺知识和制造方法固化和软件化,开发形成了专用 APP。这些专用APP开发者面临着跟工业设备、工业技术、工业实际生产场景打交道,传统的流程化的手机APP开发技术几乎对他们毫无帮助,这也是为什么工业互联网APP开发难度较大的原因。
 
  二是协同生态。传统的移动APP都是软件开发人员所开发,然而软件开发人员几乎不懂工业实际需求和技术标准,这是目前的障碍。这也导致了工业互联网APP未来更多的可能是非传统软件开发人员去开发,懂传统软件开发和工业技术知识以及需求的复合式开发人才的需求将会陡增。
 
  推动工业互联网APP发展的三点建议
 
  我国正在实施百万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这为壮大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了发展机遇,也为深度推进两化融合提供了新的手段。推动工业互联网APP发展需调动多方主体积极性,借助海量工业互联网APP开发,营造良好的工业互联网APP开发氛围,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
 
  首先是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引领工业互联网生态圈。鼓励信息化水平高的制造业龙头企业率先自主开发工业互联网APP,以此作为平台生态发展的原始驱动,用示范效应和龙头企业本身强大的生态资源聚集能力来吸引用户和数据资源。
 
  其次是发展应用开发伙伴,扩大平台生态圈。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厂商开放共享算法工具、开发工具等共性组件,引导第三方开发者开发面向重点行业的新型工业互联网APP,宣传并奖励优秀第三方开发者基于平台开发的工业互联网APP。
 
  然后是构建开源的开发者社区,形成创新生态圈。仿效开源软件社区的建设过程,营造良好的技术分享和交流的社区氛围,打造完整的工业互联网APP开发环境及技术分享社区,吸引并鼓励第三方开发者进行应用开发及技术经验交流共享。
 
  最后是推动工业领域环节场景的软件解耦,打造标准流程化生态。加强对工业生产环节和实际场景的模块化解析,完成对工业生产流程的建模,用软件开发技术的角度进行数字化、软件化表达,完善工业知识的积累和封装,形成成熟的工业互联网APP开发标准和技术体系。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