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取消流量漫游费引起关注,将形成新商机

发布时间:2018-06-06 10:28:12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云晴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取消流量漫游费可以看作是推动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之所以流量漫游费的取消引起关注,是因为电信业务监管部门之前在这一方面的研究和讨论主要集中在专业范围,并没有很多公开性的讨论。漫游资费究其本身而言,具备一定的调节因区域差异导致的服务成本不均的特征。但在实践中又可能因为对用户的使用透明度、使用信心造成影响给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一些问题。可以看到,受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影响,不少地方已经出现了类似于本地网并网、长途区号调整、同等费用要求等等状况。这个问题也像很多公共管理所面临的效率公平之间的平衡点选择一样,在技术操作层面存在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实际上,和之前热议的建设广域覆盖的WiFi解决客户低成本、透明化的消费流量一样,取消流量漫游费能够有效地促进信息消费,进而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语音漫游费的取消,仅会影响到用户通信需求的促进。而流量漫游费的取消,则有可能带动信息消费的同时,形成产业升级和新的商业机会。
 
  我国信息通信服务业收入结构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发生较大的变化,互联网相关业务收入占比将不断扩大。这样收入结构的改变一方面固然和互联网企业的努力业务拓展紧密相关,另一方面与传统企业转型带来的收入结构调整不可分离。也就是说,互联网的效益来源来自于:互联网企业+传统产业升级创新带来的整体社会效率提升。在这一过程中,因为手段的升级和产业模式的变化,一些原先不存在的消费可能被创造了出来(例如移动办公、移动商务等消费行为的出现),一些传统的消费得到了促进和放大(例如电子商务成熟对网络购物的促进),信息消费得到了极大的促进和增长。而这一切的基础,都需要有一张消费者能够有足够消费信心的数据通信网络。因此,作为最终用户而言,取消流量漫游费的意义远不只是省下来的那一点漫游费用,而是基于此之上信息消费市场的成长带来的更为丰富的信息产品。但运营商通过这种形式为整个社会的“信息消费”做出了贡献,反过来也会给运营商创造出更为丰富的转型可能。
 
  传统的信息行业产业链条包括几个主要的角色:网络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在各环节中,网络运营商又是主要的推动力量。运营商投入大量资金为信息服务业搭建相关基础网络设施平台;内容提供商积极与运营商合作,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产品;服务提供商为整个产业价值链设计、搭建起一个运行支撑平台。
 
  在互联网和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背景下,这个链条的角色也发生了变化,主要参与者呈现为:行业服务提供商、平台服务提供者、配套服务提供商(支付、流通、信用保障)。网络服务提供、内容提供等角色或被弱化、或被新的角色所包含融合演绎为新的服务内容。因此,取消流量漫游费或是通过其他手段降低传统链条中的基础网络设施环节的利润,但这些利润会随着整个产业的升级调整而转移到行业服务、平台服务、配套服务提供等环节上。运营商所面临的丰富功能、转型定位、持续改进等要求将会变得更加紧迫。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