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拓展和深化 写入人们生活的区块链

发布时间:2018-06-06 10:28:12

来源:赛迪-互联网经济

作者:苏新威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作为一种特定分布式的存取数据技术,区块链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全球主要发达国家都已经认识到区块链技术的巨大前景,纷纷加码着手布局。区块链涉及的应用场景繁多,包括医疗、物联网、供应链管理、能源管理、网络安全、教育、游戏、投票选举、汽车房屋资产租赁、运动管理、政府公共记录、零售、慈善、信用记录等等,更多应用场景还在拓展和继续深化。在中国,它正在走入人们的生活。
 
  五大领域成区块链主要应用场景
 
  区块链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刚刚起步,业界一般认为,我们正处于区块链2.0到3.0阶段,但是它带来的变化将是非常巨大的,这种变化来自很多方面,并对我们的生活产生重要影响。在日常生活中,包括公益、住房、医疗、食品、教育等领域都在拓展应用,很有可能,大家吃到的一个苹果,上的一节培训课,捐赠的一块钱说不定都应用了区块链技术。区块链的产业应用场景很广,如下图所示:
 
  区块链+公益
 
  按照区块链的技术特性,我们先想象一下未来的公益,首先,人们可以捐赠数字货币,甚至目前有的公益组织已经收到过;也可以用来记账,志愿者的服务记录可以变成凭证交易;或者成为代币,也可以追溯,善款到了哪里都找得到,非常透明;还可以当作凭证—捐赠的记录凭证,用了区块链,谁也改不了。
 
  全球首家区块链公益项目“心链”,捐赠笔数突破1个亿,发行爱心资产近20亿元。“心链”是为公益而生的区块链,2016年12月7日上线,它使用区块链技术将爱心变成一种数字资产,心链上记录着每个人的捐赠金额的记录、资金流向,且公开透明并不可篡改,还记录着能够跟随每个人一生的助人行为记录。目前已经有上海众爱公益基金会、众托帮、帮帮爱心筹、食物银行等使用心链。所有人可以对爱心捐助进行溯源,可以看到捐助的每一笔钱和物资的去向。
 
  蚂蚁金服在公益慈善方面,已经用区块链技术“试水”。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经常有用户捐出几元到几百元不等的善款,捐款进入公益项目账户之后就无法追踪。利用区块链技术,每一笔款项的生命周期都记录在区块链上,用户可以持续追溯。
 
  统计数据显示,到2018年1月,被区块链技术记录的捐赠信息,已经覆盖了2100万用户,向831个公益项目捐赠了3.67亿元,人数达到2.2亿人。
 
  阳光公益联盟链运用区块链技术,将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特性赋能给联盟中的合作伙伴,解决“信任”难题。参与者的捐赠款项会以“爱心包裹”的方式呈现,你可以像查快递物流一样,随时查自己的善款去向何方。每个捐赠人都会有类似积分制的“爱心值”,通过参与爱心捐赠、志愿服务,你的爱心值会不断提高,未来可以用此换取平台的健康商品或服务。
 
  以区块链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可以预期,不远的将来,公益将由现在的不那么透明变成一个极度透明公开的流程,数字货币或物资从哪里来,流向哪里,捐赠给谁,一切都是那么清清楚楚,这些都将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普及变成现实。
 
  区块链+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是大家十分担心的问题,从行业特性上看,食品安全溯源特别适用于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保障平台数据的不可篡改、时间戳和信息加密保护等特性。
 
  英国萨德大学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如果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食物供应链中,通过让食品的各项数据变得透明,或可减少食物被浪费的现象,从而解决日益严重的食品浪费等全球性问题。
 
  采用具有多重优势的区块链技术进行食品安全溯源,将成为食品企业品牌增值和产品畅销的利器。在国外,沃尔玛正在尝试用区块链技术记录食品来源,试图让消费者掌握更多的食品信息,从而改善目前食品行业的一些乱象。据沃尔玛测试表明,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追溯一袋芒果从农场到门店的过程从以往的几天甚者几星期缩短到了2秒。
 
  电商巨头京东等企业相继发布了针对食品安全溯源领域的解决方案。方案均采用了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多维结合的食品安全溯源技术方式,只需打开京东APP,找到订单,点击“一键溯源”或直接扫描一下产品上的溯源码,就可以溯源信息。拿牛肉举例来说,通过所购买牛肉的唯一溯源编码,消费者可以看到所购买的牛肉来自哪个养殖场,这头牛的品种、口龄、喂养的饲料、产地检疫证号、加工厂的企业信息、屠宰日期、出厂检测报告信息、仓储的到库时间和温度及抽检报告等,直至最后送达的配送信息也可以一一追溯展示,让非法交易和欺诈造假无处遁形。
 
  农业领域的区块链溯源方式,主要就是在农产品上加一个二维码,一扫描就能看到这个产品的品种、生产和运输等多个信息。比如,众安推出的区块链“步步鸡”,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后,就能看到这只鸡的产地,什么时候入栏,什么时候出栏,走了多少步,活动轨迹等。上市公司北大荒近期也宣布,“第一批区块链认证大米”已在京东销售。
 
  2017年3月,阿里巴巴和普华永道双方展开合作,宣布将应用“区块链”等新技术共同打造透明可追溯的跨境食品供应链,搭建更为安全的食品市场。该平台将在澳大利亚进行测试,并跟踪食品从生产者到消费者的流动环节。
 
  区块链+住房
 
  雄安新区日前已建成区块链租房应用平台,这是国内首例把区块链技术运用到租房领域。在这一政府主导的区块链统一平台上,挂牌房源信息,房东、房客的身份信息,房屋租赁合同信息将得到多方验证,不得篡改。比如,如果使用该平台,租客就不必再担心遇到假房东,租到假房子,因为当租房各个环节信息都记在区块链上,它们之间会相互验证。
 
  同时还可以解决租户关心的隐私问题,区块链上的相关信息将利用最先进的密码学算法进行加密,在利用数据上,通过前沿的“多方安全计算”“零知识证明”等技术,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以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个人隐私。
 
  未来的雄安新区,个人将拥有属于自己的租房诚信账户,记录个人租房相关信息。在此基础上,政府将进一步引入创新的租房积分规则体系,勾勒出个人在租房领域获得的积分,从而为公共房屋资源分配、社会治理提供依据。
 
  现在签订买房合同,买房人害怕开发商店大欺客,不兑现承诺。未来基于区块链,配合以人工智能技术,就可以促成合约智能化的完成。假如约定了交房日期,每超过一天开发商支付客户0.01%的购房款,那么这些就会自动变成区块链上的一个账簿记录点,一旦触发就会被自动执行。也就是交易双方订立的合约不再是白纸黑字,而是依附于区块链的智能自动化判定执行程序。
 
  区块链+医疗
 
  区块链切入医疗行业,要解决一部分行业难题,诸如医疗记录的信息不对称、数据共享的安全性、保险索赔的低效、供应链管理的漏洞等。这些问题没有哪一个不是行业痛点,而正是由于这些痛点,为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大规模的协作工具,天然地适用于医疗领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IBM Watson与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签署了一项为期两年的协议,以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安全共享病人数据方面的应用,这些数据来自医疗记录、临床试验、基因检测和移动设备等资源。
 
  肯尼亚国家公立医院中安装有智能平台,平台链接了共享的区块链平台,并将从数据库中查看患者的病史、公共资源的使用,以及人员管理等数据。如此一来,可以以线上的形式处理共享服务,某小医疗点的护士可以在其他大型医院里获取相关医生的建议而为患者进行治疗。
 
  韩国已经发布首个医疗美容领域区块链项目BeautyBloc。这是全球第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医疗美容服务平台。内核模式包括:医生信任机制、医生成长机制、共享手术中心、药品器械溯源体系。BeautyBloc通过区块链技术(电子档案、可信评价、数字资产、加密算法、点对点传输、智能合约等)解决医疗美容行业目前面临的多重困境。
 
  区块链同样可以应用于公共医疗领域。陕西咸阳市利用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算法,对医疗数据进行监管筛查,共计减少大处方约29%、过度医疗21%,为群众减轻负担3.3亿元,查处大处方套保案件275件,为政府节约医保资金6300万元以上。
 
  如果把区块链技术与医疗器械硬件相结合,将会是更加巨大的应用。国外已有公司针对医疗供应链建立了基于区块链的监测、跟踪平台,并专门开发了智能便携式传感器和标签技术。从某种意义上讲,区块链与硬件层面的整合,也是物联网应用的落地和拓展。
 
  区块链+教育
 
  2016年10月,《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发布并指出“区块链系统的透明化、数据不可篡改等特征,完全适用于学生征信管理、升学就业、学术、资质证明、产学合作等方面,对教育就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
 
  由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性,在区块链时代,学历将无法造假,学籍档案完整可查,企业招聘成本大大降低,教师的教学成果、创新将得到保护,教育资源均可实现全球共享。
 
  甚至可以花更少的钱,享受更好的教育。区块链的平台可以建立学生评价体系,学生可以对老师进行公正客观的评价,把知识点、科目,每一个方向最好的资源积累起来,形成更好的引导,就能让更多的学生用更少的成本享受到优秀老师的教育资源、优秀学校的资源,甚至可以让优秀的学生也成为优秀的教育资源,共享给有需要的人。
 
  例如,政府层面,肯尼亚政府与IBM尝试合作。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学历证书网络发布与管理平台,力图实现学历证书的透明生产、传递和查验。
 
  学校层面,旧金山软件工程师培训霍博顿学校于2015年10月宣布,将从2017年开始利用区块链技术共享学历证书信息,用一种不法机构无法做假的方式记录学生的学历证书。
 
  2016年,英国开放大学开出组合“微认证”—通过区块链技术平台,把从不同教育机构修得的学分或成果组合,申请认可该组合模式的毕业/学位证书。2017年5月,墨尔本大学测试区块链学生档案管理。通过一套全新的数字系统查看学生档案:利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为企业提供真实的人才信息。
 
  企业层面,索尼全球教育于2018年初,开发了一个基于区块链的集中式现代账本用于存储教育记录。该账本可作为当今教育机构中,分散记录流程的替代方案。
 
  未来应用改变日常生活
 
  未来的区块链应用将集中在区块链3.0—超越货币、金融和市场的区块链应用,特别是在政府、医疗、科学、文化和艺术、教育领域的应用。如果与人工智能和新能源结合,区块链就将进入4.0的高级阶段,这将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广阔天地。
 
  笔者认为在未来最有潜力颠覆日常生活的运用层面,主要有以下几点:
 
  网络安全。可以以区块链设计“无钥匙签名”,届时属于你的一切信息证明都准确无误且不能篡改地记录在其中,等到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生证明、结婚证明都有可能记录在区块链上。
 
  信用体系。跑腿开证明是典型的信用缺失,只要是出外办过事的朋友肯定都有体会。区块链技术一旦成熟,公证处的存在意义就不大了,一个人在银行等机构的信用记录无从篡改,想借钱就得老老实实按时归还。到那时类似遗产争夺,借钱不还,证明我爸是我爸的这些问题都将不会存在。打个比方,乐视股份到底欠了债权人多少钱,执法机关通过区块链技术很容易证实各方说得是不是真的,不需要大量精力和长时间调查。
 
  智能合约。就是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是未来应用范围很广的一个领域。现在仅平安保险的代理人就有100多万,那么将来是否还需要这么多呢?如果区块链加人工智能,将大大减少代理人员,并有极高的信息准确度,这是保险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保险代理人的消退将使得保险费率和各项成本降低,保险业将回归其保险本质。
 
  区块链+人工智能的组合将使商业流通领域的流畅度大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更高,同时也减轻了社会成本,伴随着这个领域的前进,将有更多衍生的新技术和商业模式出现。
 
  未来,区块链的运用范围将无所不包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目前熟知的加密货币只是揭开这场21世纪资讯革命的序幕。每个区块链连接在一起,就形成了庞大的信息网络,正如鸟群集体迁徙时形成的网络一样,可以轻易对抗外界信息的干扰,甚至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被区块链改变,人们的生活也将随之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