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指尖上的革命——我国移动应用变迁史

发布时间:2018-06-05 11:52:00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刘柳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我国移动通信网络(1G至5G)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跟随到引领的加速演进历程。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进步、移动终端的智能升级,孕育出了多姿多彩的移动应用,也拓展出丰富的商业模式,带来生产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可以说,移动应用的发展是我国社会科技进步和生活变迁的一面最好的镜子。
 
  移动应用萌芽阶段:
 
  从模拟到数字通信(1980—1999年)
 
  关键词:数字通信技术
 
  1987年是我国移动通信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的广东第六届全运会开幕前夕,中国的第一代模拟蜂窝移动电话系统正式开通并商用。这一年,摩托罗拉公司也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开发中国市场。于是第一代手持电话终端—大哥大,在其诞生14年后首次进入中国,当时公开价格25000元左右,入网费也达到6000元,足以让普通百姓望而却步,但在当时却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如今,像砖头一样笨重的大哥大与风衣、墨镜的组合,依然是怀旧电影里的经典搭配。
 
  从1G主宰到2G兴起。成立于1928年的摩托罗拉是移动通信时代的开创者,其开创并主导了1G模拟通信市场。但是,由于1G模拟通信的通话质量和保密性差、信号不稳定,很快人们就着手研发新型移动通信技术。上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大规模集成电路、微处理器与数字信号的应用更加成熟,当时的移动运营商逐渐转向了数字通信技术,移动通信进入2G时代,相关技术与应用快速进步。
 
  此时,数字移动电话渐渐取代模拟移动电话。1991年,爱立信和诺基亚率先在欧洲架设了第一个GSM网络,并在短短10年内,遍布全世界162个国家,使用人数超过1亿、市场占有率高达75%。诺基亚此时推出了自己的第一部和第二部数字手机Nokia 1011、Nokia 2100,前者是第一部能发短信的手机,后者内置的贪吃蛇游戏则可看作是移动应用的雏形。随着2G技术的发展,手机逐渐在中国变得流行,虽然价格仍较贵,但不再是奢侈品。诺基亚3110、摩托罗拉StarTAC等经典机型也成为一代人的记忆。
 
  移动应用起步阶段:
 
  多媒体传输时代(2000—2007年)
 
  关键词:智能手机
 
  3G时代开启后,多媒体传输成为可能。2000年后,2G的速度与容量上限逐渐面临瓶颈,各国运营商及各大手机厂商纷纷准备迎接3G时代,制定了CDMA 2000、TD-SCDMA、W-CDMA三种通信标准。其中,由欧盟与日本推出的W-CDMA,参与者最多、最成熟、市场占率最高。3G通信网络将无线通信与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手段相结合,能够同时传送声音及数据信息,其主要特征是提供高速数据业务,3G初期的速度为300k-2Mbps,相较2G约仅9600bps-64kbps的下载速度,足足提升了30多倍。声音和数据传输速度上的巨大提升,使得3G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更好地实现无线漫游,更好地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推动移动设备进入功能性时代。
 
  智能手机开始出现。由于其拥有独立的操作系统和处理器,以及更大的显示屏,促使移动应用的开发标准化、操作流畅化以及表现多元化,为设计开发提供的便利。这一时期,主流手机操作系统为windows mobile、塞班、黑莓。
 
  中文移动操作系统和中文应用出现。2000年,微软推出Win CE 3.0,Windows CE 3.0上的iPAQ 3630 Pocket PC应用,标志着移动应用进入多媒体时代。之后微软推出专门为手机设计的Pocket PC 2002 Phone Edition操作系统。2002年10月,我国基于Pocket PC操作系统推出首款智能手机多普达686,在国内掀起智能手机热潮,微软对中国市场较为重视,中文移动应用涌现,微软也借此机会将面向手机的Pocket PC 2002 Phone Edition操作系统更名为Windows Mobile,随后又推出了Windows Mobile 2003、5.0、6.0、6.1、6.5。
 
  塞班系统在此时出现并雄霸一时。由西门子、摩托罗拉、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等几家大型的移动通信设备商共同出资注册的合资公司EPOC,成立塞班公司,研发手机专用的操作系统以抵御来自微软的竞争。其开发的塞班系统(Symbian)用户界面灵活,可以适应不同的用户需求,当时诺基亚在手机市场占有率达40%左右,因此塞班系统的移动用户数量最大,国内诸多的移动应用皆以塞班系统为重点,如UCWEB、Pica、百阅等。
 
  移动应用相应进入发展新阶段。随着JAVA等编程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出现了许多可供用户自由安装、卸载的应用程序,其中多以游戏娱乐类为主,基于3G所能提供的高速数据传输业务,又出现了资讯、社交、工具等与互联网相连接的移动应用,这一时期,我国市场上先后出现了mPhone、摩英科技的CE-Star(Windows Mobile的外挂中文平台),UCWEB(浏览器)、掌上书院(电子书在线阅读工具)、手机QQ、A4和点讯开发的手机输入法等。
 
  以这一阶段我国最流行的移动应用之一—手机QQ为例,它诞生于2003年,主要在诺基亚功能机及塞班系统上运行,整个软件的界面都较为单一,基本能满足好友在线聊天的需求。2005年到2007年,手机QQ更加个性化,设计更为清新简约,也实现了聊天(视频、群聊)、新闻资讯、娱乐影音等功能。
 
  移动应用突破阶段:
 
  智能手机新时代(2008—2013年)
 
  关键词:平台化
 
  2007年1月9日,乔布斯在旧金山Macworld Expo展会上正式发布第一代iPhone,开启了智能手机新时代,也真正推动了3G的普及。当时,Windows Mobile与塞班争斗、诺基亚依然一家独大,苹果手机整合了多点触控、手机操作系统、应用程序下载平台和应用程序等功能一战成名,主宰了高端市场。苹果跨时代创新还在于,2008年推出了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其可供下载安装应用程序,改变了早期网页下载、接线传输、自行组装的移动应用获取方式,大幅降低了移动应用的开发维护成本,开启了移动应用生态时代。与此同时,2007年11月,互联网搜索领域巨头谷歌推出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并获得了中国移动、NTT DoCoMo、沃达丰、T-MOBILE等诸多运营商的支持,并获得了除诺基亚、黑莓之外的绝大部分大中型手机厂商的支持,迅速占据中端市场。iOS、Android等智能操作系统的出现,促使了更多APP的诞生,相较于之前以游戏娱乐为主的APP类型,资讯工具类APP开始增多。
 
  经过3G网络一年多的试点商用,2009年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批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分别增加TD-SCDMA、CDMA2000、WCMDA技术制式的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业务经营许可,中国3G网络大规模建设正式铺开,中国移动互联网全面进入了3G时代。
 
  各互联网公司都在利用手机浏览器和即时通信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随着2010年手机浏览器突破WEB网站手机适配技术,用户逐渐能够通过手机获得与PC相同的信息内容服务和浏览体验。用户对手机浏览器的上网需求由简单的浏览网页发展成游戏、社交、阅读等多元化诉求,手机浏览器也逐渐成为集社交、娱乐、商务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积极打造杀手级应用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2010年,张小龙带领团队开始打造微信,于2011年1月21日推出即时通信微信服务,截至2013年10月底,腾讯微信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6亿,每日活跃用户1亿。此外,小米推出了米聊,阿里推出了来往,网易推出了易信等即时通信业务,采用手机号码绑定社交应用等技术,让电信运营商等竞争对手措手不及。2013年底,新浪微博用户规模已经超过5亿。
 
  各互联网公司积极推进全业务向移动互联网转型。阿里加大了手机淘宝和手机支付宝业务推广力度。2013年“双11”购物节,手机淘宝的整体支付宝成交额同比增长560%,单日成交笔数占整体的21%,同比增长420%,截至2013年底,手机支付宝用户数量超过1亿。随着微信支付的快速发展,支付宝和微信展开了移动支付争夺大战。百度也加快将搜索等业务向移动端迁移,推出了手机搜索、手机地图等各类手机应用,但是由于反应慢了一步,一度后续增长乏力。此外,新浪、网易等传统门户网站也加快了在移动端布局,纷纷加大手机端新闻APP应用推广力度。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应用大量涌现。这一时期,打通渠道和锁定场景成为该时期商业模式的本质。滴滴打车、今日头条、小米等一大批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应用在此期间大量涌现,极大地激发了投资界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投资兴趣。
 
  移动应用爆发阶段:
 
  “新四大发明”出现(2014—2017年)
 
  关键词:4G
 
  2011年,4G标准落实。3GPP(3G技术规范机构)提出了长期演进技术升级版 LTE-Advanced作为4G技术标准,由于LTE可兼容W-CDMA,而全球覆盖率最高的基站正是W-CDMA,因此各大运营商纷纷决定采用LTE-Advanced当作第四代通信技术标准(4G)。4G集3G与WLAN于一体,并能够快速传输数据、高质量、音频、视频和图像等,下载速度可达100Mbps以上,比目前的家用宽带ADSL(4M)快25倍,并能够满足几乎所有用户对于无线服务的要求。此外,4G可以在DSL和有线电视调制解调器没有覆盖的地方部署,再扩展到整个地区,有着不可比拟的优越性。
 
  2010年海外主流运营商开始规模建设4G。据Zenith Media数据,2016年全球移动互联网流量在互联网总流量中的占比达到68%。全球移动端访问网络的用户数量已超过桌面端用户,来自手机和平板的网络流量合计已达51.2%。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