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完善开源软件创新生态 推动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25 10:25:53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蒲松涛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当前,以开源开放为突出特点的信息技术创新正在全球快速发展,从云计算到大数据,再到人工智能、区块链,各种各样的开源软件正逐渐成为软件领域技术创新的主导力量,进而驱动全球范围的模式创新和产业变革。无疑,在当下的开源软件创新发展中,科技企业正逐渐取代软件开发极客,成为行业的主导者。但与此同时,以代码托管为主要功能的开发协作平台正成为各类开源资源的集聚池,在开源软件发展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
 
  开发协作平台具有三方面突出价值
 
  综合来看,开发协作平台在推动开源软件发展、构建行业竞争优势等方面具有三方面突出价值。一是平台促进了软件创新资源的高度集聚。开源软件的创新不仅限于一个企业或一个团队,而是全球化的,是群智开发的典型实践。平台为各方提供了统一的、平等的参与环境,实现了各类创新资源的充分集中。二是平台可透视软件技术创新的前沿方向。当前,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新正处在活跃期,新概念、新技术层出不穷。在此过程中,通过开发协作平台,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各类项目的参与活跃度,进而洞察产业的未来趋势。例如,Tensorflow在Github上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提示人工智能正成为产业发展的热点。三是平台是代码数据资源的重要保障。数据是21世纪的战略资源,而对于软件开发而言,代码就是极其重要的基础资源。代码掌握在谁手里,谁就有可能在软件定义的世界中占得先机,把握主动。当前,大量的开源代码都会托管在开发协作平台上,必须警惕代码丢失等潜在风险,这更加凸显了平台在代码管理中的重要性。为了进一步提升代码管理的安全性和相关服务的便捷性,更好地集聚行业资源、洞察创新方向,推动我国开源软件快速健康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我国自己的开发协作平台建设与发展。
 
  从全球范围来看,Github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开发协作平台,聚集了海量全球软件开发者和开源软件代码。《Github2017年年度开发者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0月,Github上已经集聚了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的2400万个用户,150万个组织以及6700万个代码仓库。据统计,在《财富》杂志排名前50的公司中,有52%的公司都在使用Github。Tensorflow、Docker等一大批对行业发展具有重要引导价值的重磅项目也都选择托管在Github上。随着我国企业对开源软件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Github也吸引了大量的中国用户。根据统计,Github上中国用户的增速位列全球第一,紧随其后的为印度尼西亚和印度。根据云栖社区发布的《2017中国开发者调查报告》,30.7%的国内开发者常用的代码托管平台为Github。除Github以外,Gitlab、BitBucket和SourceForge也是全球知名的开发协作平台。
 
  我国开发协作平台取得长足发展
 
  《云栖社区2017中国开发者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在代码托管平台建设方面存在明显不足。但由于该报告仅纳入了阿里云Code一家国内代码托管平台,并没有全面地反映出我国开发协作平台的发展情况。近年来,伴随我国软件技术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的开发协作平台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国的开发协作平台主要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由社区或创新型企业建立的专业化平台,包括了由开源中国建立的码云、扣钉网络科技建立的Coding,以及CSDN运营的CSDN Code(已并入码云),这类平台社区基础较好,对于普通开发者的吸引力较强。据统计,当前码云已经拥有200万名以上的开发者、近300万个项目,积累了众多国内优质开源项目,企业用户数也从2017年年初的400余家增长至年末的2万多家;根据官网信息,Coding上已经累积了50万名开发者、80万个项目。第二类是由大型科技企业创立的代码服务平台,如百度效率云平台、阿里云Code,这类平台依托大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在技术开发、企业用户吸纳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当前,码云是我国用户数量和项目数量最多的开发协作平台,与Github相比,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特点。在平台功能方面,码云和Github的平台功能都较为完善,能够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主要功能覆盖了代码托管、项目管理、代码审查等。在用户和项目培育方面,从绝对数来看,码云上的用户数和项目数与Github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但是,从增速上来看,受益于庞大的中国开发者用户群体,码云2017年用户数增速超过100%,项目量增速超过170%,均高于同期Github的用户数增速和项目量,显示出较大的发展潜力。在企业合作方面,与Github相比,码云的企业用户及合作伙伴市场竞争力仍相对较低,缺乏重量级的企业用户或合作伙伴。在服务群体分布方面,码云的用户群体仍主要集中在国内,而Github的用户则遍布全球各地,用户群体的区域集中化或将为未来平台的发展带来瓶颈。在服务体验方面,对于国内用户而言,码云的服务相对更加高效,界面语言更为习惯,平台访问速度相对较快。总体来看,以码云为代表的本土开发协作平台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技术服务能力、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能够作为我国开源软件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本土开发协作平台的建设,完善我国开源软件创新生态,结合我国现有基础,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加大对我国自主开发协作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各类投资机构、科技企业参与平台建设,集中力量培育若干个重点平台。二是引导国内主要科技企业、行业企业与我国开发协作平台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引导企业依托国内平台开源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软件项目。三是引导国内开发协作平台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吸纳国际开发者团队、行业企业和优秀的开源项目入驻平台,提升我国平台在国际开源世界中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