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MWC2018新机观察——3.5mm耳机孔仍是主流

发布时间:2018-04-11 17:06:54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王伟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6年,苹果iPhone7将3.5mm耳机孔(接口)移除,掀起了抛弃耳机孔的风潮。华为、HTC、小米、坚果都推出了没有3.5mm耳机孔的新机型,“取消耳机孔将是未来趋势”的观点盛行一时。从2018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8)发布的新机来看,对于上述观点的回答无疑是否定的,3.5mm耳机孔仍是未来手机的主流配置。
 
  取消3.5mm接口
 
  或非必要
 
  在刚刚结束的MWC2018,各大主流品牌纷纷发布智能新机。三星S9、vivo APEXT、LG V30s ThinQ、中兴Tempo Go,索尼Xperia XZ2、华硕ZenFone5、诺基亚7plus均保留了3.5mm耳机孔,这一共同点正是对“取消耳机孔将是未来趋势”的实际反击。
 
  对于取消耳机孔的好处,各界的探讨集中在以下方面:一是优化手机内部结构,节省空间,使机身更轻薄,让给电池更多空间以提升续航能力;二是提高手机气密性,也就是手机的防水性能;三是提升美观度。
 
  但是,取消耳机孔对手机性能并没有本质上的提升,只是将模拟信号输出变为数字信号输出。此外,取消耳机孔带来的不便也有很多,如不能同时听歌和充电、蓝牙耳机相对较贵、需要充电和容易丢失等。
 
  如果说以上缺点可以克服,不足以成为“挽救”耳机孔的理由,“标准化”则是一道不可逾越的技术鸿沟。2009年9月1日起,国内实行统一标准,规定2.5mm与3.5mm成为国内标准的耳机插头,这一标准也普遍被手机厂商接受和认可。
 
  据GFK通讯事业部研究总监金兆瑞介绍,3.5mm耳机孔不仅是耳机的标准,也可以适配音箱、平板机和笔记本电脑等电子设备。尽管独树一帜的苹果取消了3.5mm耳机孔,也不得不向标准化低头,为用户配置了Lightning转音频线(可用于转换3.5mm耳机孔)。可见苹果影响力再大,也不能在音箱、耳机等厂商中“一呼百应”地创造一种新标准。因此,金兆瑞认为未来3.5mm耳机孔仍是主流手机配置,但像苹果、小米这样采用其他插孔的手机仍会以小众机型的身份存在。
 
  从耳机孔窥见
 
  苹果的“小算盘”
 
  尽管苹果宣称取消耳机孔的行为是“推进无线化进程”,但种种因素证明,苹果在打自己的小算盘。2016年9月,苹果推出取消耳机孔的iPhone7,当年美国无线耳机销量首次超过有线耳机。早在2014年,苹果公司收购了著名耳机品牌Beats Electronics及其子公司Beats Music,此举不仅协助苹果在耳机配件市场分一杯羹,更为无线耳机AirPods的推出奠定了技术基础。
 
  为解决iPhone7的需求,苹果推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无线耳机AirPods。
 
  上市以来,AirPods成为近年来最受欢迎的苹果产品,上市一个月就拿下了美国无线耳机网销市场26%的份额,在一年以内占据了美国蓝牙耳机市场销售总额的85%,这意味着美国无线耳机领域每收入100美元就有近85美元直接进入苹果公司的腰包。
 
  AirPods的畅销,正是无3.5mm耳机孔的iPhone在推波助澜。加上最新发布的iPhoneX和iPhone8延续了iPhone7无耳机孔的风格,以及苹果会将Siri加入二代AirPods的消息,苹果无疑将在无耳机孔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相比苹果对取消耳机孔的执着,众多手机品牌却不再追风,继续拥抱3.5mm耳机孔。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认为,手机品牌“追风苹果”的心态退潮,除了用户习惯不容易改变和蓝牙耳机的缺点外,还取决于近年来苹果影响力的下降。
 
  他指出,苹果一直渴望引领科技创新潮流,也开创了多点触控界面技术、iPhone应用商店等被其他品牌效仿的先河。
 
  然而,2016年以来,手机产品的竞争趋于同质化,手机科技接近了基础物理的天花板,苹果创造的品牌神话、质量神话在逐步瓦解。
 
  首先是近年来产品创新惊艳度不及从前,品牌神话岌岌可危;愈演愈烈的“降速门”也给苹果的质量神话蒙上一层阴影。
 
  在诸多因素的推动下,苹果手机的影响力下降,其他手机品牌不再被“牵着鼻子走”,回归3.5mm接口,也就顺理成章了。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