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让教育机器人陪孩子?先了解这些!

发布时间:2018-03-22 10:20:09

来源:赛迪-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作者:张彦辉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随着近些年国家对机器人产业的大力支持,机器人产业迅速发展,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机器人企业和各种类型的机器人。机器人技术综合了多种学科的发展成果,代表了高新技术的发展前沿。但是,从机器人技术水平上看,我国机器人研发仍与世界存在相当大的差距。现阶段,国内严重缺乏机器人领域的专业人才。在这种情况下,机器人教育应运而生,它承载着培养学生能力和素质的新使命。教育机器人则是一类应用于教育领域的机器人。教育机器人作为机器人教育中一类有效的辅助工具,能够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拓展学生的思维,在教育界逐渐得到了认同,以教育机器人为平台的素质教育也更受年轻一代家长的青睐。
 
  政府机构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教育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如在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就明确指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教育机器人多以呆萌又科技感十足的外观、娱乐又益智的产品内容示众,深受市场追捧,成为科技企业竞相追逐的一片“蓝海”。然而,目前市场上,中国自主研发的教育机器人还存在很多问题。
 
  品牌十分繁杂,并且大多自成体系,互不兼容,开放度低,更关键的问题是适应于不同学段的教育机器人产品的质量与性能没有相关检测标准与体系,也没有相关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质量监督,这些都直接制约了我国教育机器人的高质量与高效发展。
 
  因此,建立教育机器人产品的质量认证、检测、校准、标准等一套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显得非常必要与关键。例如,建立和健全教育机器人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及维护等各个环节的质量标准体系;注重教育机器人整体功能和性能可靠性的检测工作;注重教育机器人的安全性的检测工作及针对不同人群的特点开发出的特定教育机器人应该注意环境测试工作等。
 
  目前,教育机器人国家标准还处于探索阶段,加强建立中国教育机器人的标准体系,破解技术壁垒,构建行业公平开放透明的统一市场规则,更好地与世界接轨,进而促进我国教育机器人高质量、协调与可持续发展,也为教育机器人国家标准的出台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