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加快发展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8-03-21 09:28:32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许亚倩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当前,全球工业互联网正在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的核心载体,成为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重要依托。我国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在2017年底国务院发布的《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支持有能力的企业发展大型工业云平台,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打造制造强国、网络强国,这为促进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我国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意义重大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促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核心,对促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一是可发挥平台的集聚效应。工业互联网平台承载数以亿计的设备、系统、工艺参数、企业业务需求和制造能力,是海量工业数据资源汇集存储及共享的载体。二是成为承担智能决策的创新载体。工业互联网平台关联着丰富的工业数据、先进的分析技术、创新的工业APP,这些都为企业开展更加精细化和精准化的管理提供强有力的决策依据。三是能够释放云计算平台的巨大能量。
 
  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云计算平台先进的PaaS架构,提供强大的计算力,解决工业数据分析爆炸式增长的需求与现有工业系统计算能力不匹配的问题。
 
  产业基础需进一步加强
 
  现阶段,我国制造业龙头企业正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建设了航天云网、根云平台、COSMOPlat等平台。但也应该看到,我国工业的产业基础较弱,尤其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高端装备和关键核心技术对外依赖性高。由于工业网络和各种工控系统在协议和数据规范方面的多样性和封闭性,使大量生产数据被留存在各个独立的工业系统中,设备通信和数据汇聚存在很大难度。二是工业知识体系不健全。对工业技术原理、行业知识、经验等进行软件化、模块化的能力不强。三是适用工业应用的PaaS平台缺失。目前,几乎所有的主流工业互联网平台,如GE的Predix、西门子的MindSphere、施耐德的EcoStruxure都构建在Cloud Foundry上。反观我国,PaaS平台的建设明显落后,特别是缺乏类似Cloud Foundry这样有影响力、满足工业应用对可扩展性、安全性、合规性要求的开源PaaS平台。
 
  如何加快发展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仍在探索阶段,需要从商业模式、产业基础、生态建设等多方面同时发力,加速推进建设进程。
 
  一是强化模式变革,借助互联网优势从IT向OT延伸。分两步推进,第一步,以互联网为基础,实现产品层面的互联。重点进行产品的使用状态和运行数据采集分析,进而指导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其优势是,暂时不需要过多考虑工业标准和协议。第二步,随着工业设备和系统自主化,深化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和发展,实现对工业生产过程的数据采集和分析,进而对智能工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控制和优化。同时,加强同国内外电信运营商的合作,优化网络连接能力,强化通信方式的多样性,支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
 
  二是补足自主短板,强化产业基础。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总体还处于商业化前期的探索阶段,应重点强化产业基础。首先,落实基础研发工作,从工业互联网平台普遍支持的第三方功能开发入手,强化描述性分析,推动预测性分析,研究规范性分析,提早布局边缘计算分析。其次,夯实核心支撑能力,引导阿里、腾讯、华为等主流IaaS平台提供商与航天科工、三一重工、海尔集团等领先的工业企业合作,共同建设自主通用的适用于工业界云应用的PaaS平台。最后,逐步推进工业自主化发展,发展自主工业技术体系,建设自主的工业生产环境,从根本上强化我国工业发展的产业基础。
 
  三是延伸应用创新,抓住机遇培育工业APP。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工业APP为工业领域提供个性化服务,我国正在实施百万工业APP培育工程,这为壮大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了发展机遇,应调动多方主体积极性,借助APP开发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首先,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聚集生态资源。鼓励信息化水平高的制造业龙头企业自主开发通用工业APP,以此作为平台生态发展的初始性驱动。其次,发展应用开发伙伴,扩大平台生态圈。鼓励平台开放共享算法工具、开发工具等共性组件,引导第三方面向重点行业开发个性化工业APP。同时,构建开源的开发者社区,形成创新生态环境,打造完整开发环境及社区,吸引并鼓励开发者进行应用开发及技术经验交流共享。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