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四大着力点加速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30 16:17:51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王宇霞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年来,随着大数据领域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与落地实施,我国大数据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然而,基础数据资源开放进程缓慢、关键核心技术能力不足、应用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产业公共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依然突出。在此形势下,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我国应以推动数据资源集聚与共享、提升大数据技术水平、深化大数据应用、提升产业公共服务能力为着力点。
 
  一、加快推动数据资源集聚与共享。我国应着力突破“信息孤岛”现象,加快推动数据资源集聚与共享。制定政府和公共服务领域数据资源集聚与管理规范,推动人口、法人、自然资源、空间地理信息四大公用基础信息
 
  资源数据库数据资源。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等技术与渠道,加强城市运转、社会动态、舆情民意等数据资源的采集。引导重点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单位主动开放数据。
 
  二、着力提升大数据技术水平。我国应着力提升大数据技术水平。发挥政府引导和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大财政资金对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创新的引导和扶持力度。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大数据开放实验室,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大数据分析关键算法和关键技术研究。
 
  三、持续深化大数据应用。探索大众参与的数据治理模式,形成需求导向、多方参与、便捷惠民的服务供给体系,提升政府决策、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能力。遴选重点工业领域开展试点示范,利用大数据培育发展制造业新业态,推动制造模式变革和工业转型升级。加大电信、能源、金融、商贸、农业、食品、文化创意等行业领域的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充分释放大数据在产业发展中的变革作用。
 
  四、提升产业公共服务能力。目前,我国面向大数据产业提供科技服务、综合服务、商贸服务等公共服务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尚未形成规模,对产业的支撑能力不强。我国应着力提升产业公共服务能力。支持建设大数据产品测试验证平台,依托第三方提供大数据新技术、新应用、新产品的评测认证和推广。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大数据服务可用性、可靠性、安全性和规模质量等方面的评估、评测、检测认证服务。培育一批大数据咨询研究、知识产权保护、投融资服务、人才服务和品牌推广等专业服务机构。大力发展数据评估、数据估值和数据交易审计等第三方服务。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