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特朗普税改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有何影响?

发布时间:2018-01-19 09:59:58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张金颖 李艺铭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12月2日,美国参议院通过大规模减税法案,将联邦企业所得税率从目前的35%大幅降至20%,同时分别下调不同收入档的个人所得税。此前众议院已经于11月通过了另一版本的减税法案。如果参众两院能将各自通过的不同减税法案版本协调一致,再经表决后交由总统签字,减税法案将最终成为法律。特朗普减税政策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可能造成一系列影响。
 
  首先,存在在华美国资本回流的潜在可能。由于更低的税负环境,尤其是在特朗普税改法案里对海外利润回流的税收框架的改变,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对美国企业回流及中国企业美国投资的吸引力。
 
  其次,减税对产业出口的双面影响值得关注。减税政策有望扩大美国总需求,提升贸易伙伴的出口规模。以上世纪80年代美国里根新政时期的减税政策为例,里根政府通过减税优化供给结构,美国经济明显复苏,带来强劲的进口需求。因此,特朗普减税有助于优化供给结构,美国经济有望持续复苏,带来进口需求的提升,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链上下游也有望受益。
 
  而与此同时,美国本土制造业成本下降亦可能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出口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美国是我国电子信息贸易的第二大出口国家(和地区),2016年1-11月,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对美出口1144亿美元,贸易顺差1010亿美元,出口交货值占行业产值的49.1%。未来在美国市场面临出口进一步萎缩的风险。
 
  再次,美国减税引发各国产业减税恶性竞争。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减税政策可能会产生外溢效应,有可能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一轮减税潮。为抵消本次特朗普的税收计划的影响,英、法、德、印度等国已采取或正在制定减税措施。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也产生了被动减税的压力。当前我国企业所得税基本税率为25%,高于此次减税后的美国企业所得税水平;我国企业需要缴纳增值税,而美国以直接税为主,没有这一税种。由此,美国减税法案可能挤压中国在生产资料、人力等方面的成本优势。而国内近几年的减税进程也为该压力做好铺垫和准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承诺要减免税费1万亿元。2017年4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宣布,2017年减税3800多亿元,全年削减费用2000亿元,大规模减税有助于进一步提振中国经济。
 
  最后,持续影响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链布局。特朗普税改法案可能影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全产业链布局。此前在政策优惠、取消关贸协定,征收关税等一系列组合政策之下,美国制造业回流的趋势非常明显,苹果、三星、LG、Infosys等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巨头正在加速布局美国。此次税改法案,电子信息制造产业也将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返回美国。特朗普上台后与硅谷科技界的会谈也表现出对IT领域的高度重视,美国可能以更加强势态度出面帮助解决美国企业在华发展困难,在电子信息产业各环节要求更优惠政策和待遇。削减企业所得税和对迁回海外利润的美国企业征收低税的政策,可能会吸引美国电子信息产业企业更多地回归国内,加剧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外流。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