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国产机器人重夺阵地需产业链发力

发布时间:2018-01-19 09:59:58

来源:赛迪-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作者:李国栋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今年以来,各种机器人相关会展、论坛的举办如火如荼,俨然成为了机器人企业嘉年华和机器人爱好者的狂欢节。期间,广大市民近距离的接触了世界先进机器人企业的核心产品,见证了国内机器人企业的成长与进步,体会到机器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但是,我们在感受新技术,赞美新成果的时候,也要意识到此类活动反映出的国内机器人厂商与国外机器人龙头企业之间存在的巨大差距。这种差距体现在核心技术的掌握,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及系统集成等方面,突出的反映出我国机器人产业链不够完善,综合竞争力不足的局面。

  机器人产业链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上游主要涉及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包括电机、减速器、伺服系统、控制器等。由于对于精密减速器的研究起步较晚,技术不成熟,形成了国产精密减速器无法达到自给自足的局面,而日本企业在精密减速器的研制上无疑走到了世界前列,目前全球机器人行业75%的精密减速器被日本两家公司所垄断。国内高端伺服电机主要被日本欧美等知名企业所垄断,占据着中国伺服电机80%的市场份额。未来,受益于国家产业升级的影响,对伺服电机的需求将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国产化替代空间巨大。对于控制器的研发,由于多年的科技积淀,国产控制器所采用的硬件平台与国外产品相比差距已经非常微小,所欠缺的是控制算法的设计和平台的二次开发,而这完全可以作为打破国际机器人技术垄断的突破口。中游主要包括机器人本体生产商,目前,国内已经涌现出了一些优秀的生产企业,这些企业近些年产品的市场份额和业务收入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下游主要包括集成系统的研发,虽然许多中国企业其中在该领域,但是由于规模普遍较小,年产值不高,无法形成规模化效应。

  因此,未来国产机器人要想取得突破性的发展,在新一轮的工业智能化浪潮中夺回丢失的“阵地”,需要充分整合完善机器人行业的产业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研院校技术储备为基础,努力打破核心零部件由国外厂商垄断的局面;加大控制算法设计和控制平台二次开发上的投入;提高机器人本体生产水平,从根本上提升国产机器人在国际上的综合竞争力。真正从“国外技术,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技术,中国制造”。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