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互联网3.0时代“屏幕争夺”背后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01-18 09:50:27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王茜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PC、手机和电视是IT领域的“三块屏幕”,IT巨头一直上演“屏幕争夺战”。
 
  在以信息互联为特征的互联网1.0时代,PC成为IT领域的第一块“主屏”,逐步广泛应用于办公、影音、游戏、教育等领域。然而随着PC市场的日益饱和,全球PC市场在2011年达到巅峰后,便一直处于下滑状态,2015年PC销量创史上最大跌幅。我国PC产业作为成熟产业,增速也在逐步放缓,2015年出口增速同比下降速度高达16.7%。
 
  进入以移动互联为特征的互联网2.0时代,移动智能设备的快速发展使得手机成为IT领域的第二块“主屏”,为社交、购物、游戏、影音等提供服务。然而,目前智能手机市场日趋饱和、创新疲软,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速从2012年的166.8%一路下滑,在2015年出现了六年来的首次下滑。
 
  目前,在以智能互联为特征的互联网3.0时代,随着PC、智能手机步入市场饱和、创新疲软的发展困局,以智能电视为代表的客厅硬件日渐兴起,将用户重新拉回客厅。智能电视这块“屏幕”为IT领域指出了新的发展方向,向用户提供影视、娱乐、购物、教育、健康、游戏等多元化的场景服务,使用户足不出户便可以通过电视入口在虚拟世界与现实生活中切换,通过硬件互联互通打造家庭娱乐中心、智能家居控制中心。
 
  基于此,智能电视成为新时期IT企业争夺的重要“屏幕”。但在此“屏幕争夺”背后,是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客厅经济”入口所带来巨大的增值空间,其发展不仅会凭借领先的科技创新提升客厅用户活跃度,还能通过多元的场景布局激发市场潜力,促进消费热点升温。为此,国内外IT企业均已开始加紧布局客厅经济。如苹果推出新一代Apple TV以进军客厅,阿里公开发布“客厅生态”战略,乐视、小米相继推出超级电视、电视盒子加码“客厅经济”,传统彩电企业TCL、海信、创维等也开始纷纷布局客厅生态圈。
 
  国内外IT巨头对客厅经济达成的共识与布局,预示着客厅经济将要扬帆起航。为此,提出三方面的对策建议。
 
  一是重视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追踪研究国外企业动向,根据国际IT巨头在客厅经济领域的前瞻布局,鼓励国内企业结合自身优势与其开展交流、合作,提升国产客厅智能硬件的共性关键技术水平。针对产业链的触控面板、传感器、电池、柔性材料等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支持企业进行联合技术攻关,从技术、市场、应用领域找准客厅智能产品发展的重点,着力加强核心芯片、操作系统、智能交互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动应用升级与模式创新。
 
  二是突出以人为本的产品研发理念。针对客厅智能终端的服务需求,创新智能应用软件和应用商店,突破大数据挖掘技术,建设云服务开放平台,跟踪分析系统平台和应用程序的发展动向,对可能形成的创新点和商业模式进行研判。在娱乐社交、运动健身、医疗健康、购物休闲等方面创新产品研发,设计符合应用习惯的客厅智能硬件及与其相配套的软件应用、服务系统。
 
  三是提升用户体验与用户信息安全保障。优化售前、售后服务,打击利用会员模式捆绑用户的行为,创新、搭建用户沟通服务平台,建立用户高度参与、双向互动交流的沟通和服务模式,保障用户的全流程体验。对客厅智能硬件的操作系统、软件平台制定安全性标准,防止木马、蠕虫等恶意代码入侵,以防窃取用户隐私及包括用户地理位置、健康状况、个人身份在内的关键个人信息。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