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雪人计划和IPv6给中国互联网带来什么利好

发布时间:2018-01-11 10:00:51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李佳师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11月27日,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宣布,由该中心牵头发起的“雪人计划”已在全球完成25台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根服务器架设,中国部署了其中的4台,打破了中国过去没有根服务器的困境。雪人计划完成全球根服务器的架设对中国的互联网带来什么好处?IPv6大的推进面临哪些难处?下一步应该如何加快IPv6的推进?
 
  为什么需要根服务器
 
  据了解,根服务器负责互联网最顶级的域名解析,被称为互联网的“中枢神经”。美国利用先发优势主导的根服务器治理体系已延续近30年。在过去的IPv4(互联网协议第四版)体系内,全球共13台根服务器,唯一主根部署在美国,其余12台辅根有9台在美国,2台在欧洲,1台在日本。现在这个“中枢神经”的格局面临调整。
 
  其一是互联网IP地址接近枯竭,需要采用新的IP地址。IPv4地址是全球目前正在广泛使用的IP协议,IPv4采用32位地址长度,全球可用的IPv4地址只有大约43亿个。随着IPv4地址的告罄,全球互联网发展面临挑战。而IPv6地址采用128位地址长度,其地址容量达2的128次方个,使得IP地址空间接近于无限。
 
  其二采用IPv4面临“卡脖子”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IPv4兴起得早,当时中国还没有加入互联网,在那个时候IP地址是谁申请就分配给谁,当时全球也有很多国家没有加入互联网,所以美国一下子就拿了很多地址。
 
  赛迪智库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表示,根域名服务器犹如人的心脏一样,国际互联网的正常运转离不开根域名服务器做支撑。由于历史原因,目前国际互联网IPv4网络13台根域名服务器几乎长期都被美国政府所掌控,对他国互联网运行乃至网络经济发展都形成了遏制和把控,对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构成了巨大挑战和威胁。尽管美国政府已经移交了ICANN管辖权,但是对其影响依然存在,无论是和平还是战争时期,美国政府仍然有能力利用技术、法律、军事等多种手段干扰根域名服务器的正常运行。另外网络地址作为网络空间门牌号,是各类互联网应用不可或缺的必备资源,物联网应用对IP地址需求十分强烈。
 
  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表示,原有治理体系一方面造成了全球互联网关键资源管理和分配极不均衡;另一方面,缺乏根服务器使各国抵御大规模“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能力不足,为各国互联网安全带来隐患。
 
  为了打破IPv4面临的种种窘境,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领衔发起,联合WIDE机构(现国际互联网M根运营者)、互联网域名工程中心(ZDNS)等,于2013年联合日本和美国相关运营机构和专业人士发起“雪人计划”,提出以IPv6为基础,建立面向新兴应用、自主可控的一整套根服务器解决方案和技术体系。在与现有IPv4根服务器体系架构充分兼容基础上,“雪人计划”在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全球16个国家完成25台IPv6根服务器架设,形成13台原有根加25台IPv6根的新格局。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25台IPv6根服务器在全球范围内已累计收到2391个递归服务器的查询,主要分布在欧洲、北美和亚太地区,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全球IPv6网络部署和用户发展情况。从流量看,IPv6根服务器每日收到查询近1.2亿次。
 
  雪人发展面临什么挑战
 
  邬贺铨院士表示,“雪人计划”是希望在IPv6的环境下,构建25个根服务器,是一个企业在做的试验,还不能说是中国放4个根服务器。IPv6为这种新的尝试提供了机会,“雪人计划”未来要真正成功,不能只是中国说了算,还得在国际上争取更多国家的支持。建根服务器没有太多困难,关键是现在13个根服务器互相同步数据,IPv6的二十几个根服务器之间以及与IPv4的13个根服务器之间同步数据。
 
  陆峰表示,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其实是企业行为,但是企业行为服务了国家战略,所以估计慢慢会纳入到国家战略,“雪人计划”的推进有助于我国把控IPv6网络关键基础设施。而牵头建设根域名服务器最大的难度是保障根域名服务器安全运行。根域名服务器是互联网的心脏,其正常运行关系到整合互联网的安全运行,是黑客攻击特别是具备政府背景黑客攻击的焦点,历史上曾多次发生过根域名服务器遭受攻击导致互联网瘫痪的重要事件,保障根域名服务器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
 
  如何加速IPv6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提出了规模部署IPv6的时间表。到2018年年末,市场驱动的良性发展环境基本形成,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2亿,在互联网用户中的占比不低于20%;到2020年年末,市场驱动的良性发展环境日臻完善,IPv6活跃用户数超过5亿,在互联网用户中的占比超过50%;到2025年年末,我国IPv6网络规模、用户规模、流量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位,网络、应用、终端全面支持IPv6。
 
  目前中国申请IPv6的地址数在全球约排第二位,但是使用量不高,渗透率仅为0.39%。邬贺铨表示,此前推动IPv6的难点主要在于它涉及整个产业链,而整个产业链之间互相观望,各种借口和说辞,开始说终端没能力,然后说运营商没准备好,最后说没内容。而这是全产业链的推动,需要政府带头。
 
  邬贺铨提出,要通过多种方式来推动IPv6发展,要鼓励运营商对IPv6的用户和终端采取优惠政策,优先支撑IPv6的流量。只要有这个决心,推动并不难。《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中提出,政府网站和中央企业网站以及排名前五十的互联网企业要带头使用IPv6。表面看,升级到IPv6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但BATJ等企业自己也测算过,全面更新到IPv6对于他们来说并没有多大的经济负担。而且长远来看,晚转不如早转,在大数据应用上IPv6更能把地址和用户身份对应,可以更好地给定向用户推送产品及宣传广告。
 
  陆峰表示,加快部署IPv6是加速构建我国网络信息技术产业新生态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发文推进IPv6部署,有利于我国发挥体制机制和大国大市场优势,充分调动党、政、军、民、产、学、研、用等各方力量和资源,加快构建涵盖技术、网络、应用、服务在内的网络信息技术产业新生态,促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网络基础设施普及、网络应用融合创新、网络服务繁荣发展,提高IPv6时代网络安全自主可控和网络服务原始创新能力,抢占IPv6时代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先机。
 
  邬贺铨在刚刚闭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中国比发达国家晚接入互联网20年,是互联网行业的后来者,虽然在互联网产品和互联网应用上是大国,但我们的操作系统还是国外的,我们在核心技术上仍有差距,想要在IPv4环境下进行技术创新,中国几乎没有什么机会。但IPv6新的结构预留了一些新技术空间,在新的空间下,我们跟发达国家起步差不多,是有机会的。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