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巨头抢滩计算机视觉入口,中国该做什么?

发布时间:2018-01-03 15:32:42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王茜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计算机视觉基于电脑替代人眼对目标进行识别、追踪、测量等功能,目前已取得广泛、丰富的市场应用。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计算机视觉在深度学习方法不断推进、海量图像数据集加速涌现以及计算机性能日益提升的支持下,正在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新引擎。据 American Imaging Association预测,2018年全球计算机视觉市场规模将达到50亿美元。
 
  纵观国外计算机视觉发展,主要呈现三大特征。一是巨头企业高度重视技术研发与应用升级。如谷歌、微软、苹果、IBM、Facebook等国际巨头纷纷涉足计算机视觉技术研发领域,再通过产品升级、平台打造等方式加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二是并购重组成为产业整合与应用拓展的重要途径。为抢占无人驾驶、虚拟现实、无人机等新兴领域发展先机,亚马逊、谷歌、英特尔等国外大型企业多以计算机视觉技术为切入点,整合并购图像识别企业、视觉追踪技术创业公司、计算机视觉芯片开发商等。三是国外高校纷纷设立计算机视觉实验室与专家团队。斯坦福大学设立计算机视觉实验室密切关注计算机视觉和人类视觉两个重点研究分支,麻省理工学院设立媒体实验室聚焦解决社会问题,伯克利大学成立计算机视觉团队研究识别、重组、重建三类问题。
 
  我国计算机视觉市场起步较晚,但在2009年以后呈现快速发展态势,跃居世界主要国家规模排名第三位,预计在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5亿元。然而,由于我国尚未掌握计算机视觉的关键技术,当前的优势还只限于下游应用领域。为此,依据国外计算机视觉发展特点和我国发展现状提出以下建议。
 
  ● 一是加强资源整合,促进企业间联动发展与合作共赢。我国进入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企业在2011年后显著增加,特别是涌现出一批以旷视科技、依图科技、商汤科技、格灵深瞳以及云从科技等为首的创业企业。应着力构建大型互联网企业与计算机视觉初创企业的协同创新体系,通过资源整合形成业务间相互配套、功能互补、联动发展、合作共赢的生态格局。
 
  ● 二是鼓励技术研发,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与难题。由于目前计算机视觉产业发展的芯片设计、软件开发等关键技术与核心环节长期被国外垄断,我国的优势仅仅集中于应用领域,因此,亟须加强自主技术研发,突破制约产业长远发展的技术难题。应鼓励我国计算机视觉领域领军企业、创业团队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实验室加强合作,形成完善的产学研组织体系,强化原始创新能力,实现前沿技术创新的重大突破。
 
  ● 三是推动应用创新,深入挖掘未来场景应用。计算机视觉技术目前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已日渐成熟,在智能安防、自动驾驶、娱乐营销、医学等领域的应用也日益成为热点。我国的视觉识别技术探索应用仍处于初期阶段,未来有广阔的应用发展空间。因此,应超前布局未来场景应用,加快建设科技服务于产业服务公共平台,组织实施应用示范项目,紧抓消费升级需求,拓展产品形态和应用服务,支持企业创新服务模式。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