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应势而生 产学研合力燃起边缘计算之火

发布时间:2018-01-03 15:32:42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王欣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日,来自IDC、工业互联网联盟(IIC)、德国Fraunhofer研究集团的国际专家与华为、沈自所、Intel等边缘计算联盟成员汇聚“2017边缘计算产业峰会”,共同探讨在万物互联时代,如何抓住边缘计算带来的产业风口。
 
  边缘计算应“势”而生
 
  “如今,边缘计算可以说是应势而生”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院长沈八中表示。
 
  他认为,下一代互联网将以移动计算为主,其中有智能手机、物联网、车联网、AI/VR、无人机、可穿戴设备等。物联网是从物理世界上拿到数据,对数据进行计算,计算以后做出决策,最后数据又回到物理世界。同时物联网必须具备快速收集、快速分析、快速决策和快速反馈四个要素,而云计算太远了,无法满足快速处理数据的需求,所以只能在边缘处理数据。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华为网络研发部总裁刘少伟也表示,边缘计算是一个开放分布式平台,在网络边缘靠近数据源就近提供网络、计算、存储等服务,能够满足行业数字化转型在联接、智能、实时、数据优化和安全的诉求。可以作为联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使能智能资产、智能网关、智能系统和智能服务
 
  其实,边缘计算最早由欧洲通信组织提出,是以移动边缘计算为主的技术。而目前业界专家都认为,边缘计算聚焦于万物智能联接,满足行业数字化在联接、实时、智能、数据优化、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关键需求,已经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
 
  正成为产业黑马
 
  值得一提的是,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也在成立短短一年时间内发展了154家成员单位,ECC正成为产业“黑马”。
 
  据刘少伟介绍,ECC成立于2016年11月30日,初创成员不足十家,到如今已有154家成员单位,涵盖华为、沈自所、Intel、软通动力、新松机器人、沃克斯、威派格、三思照明、360企业安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等产学研单位。
 
  据悉,ECC采用水平工作组与垂直行业委员会并行的运作方式,通过共建联合测试床打造边缘计算的创新解决方案,挖掘产业价值,推动应用落地,帮助联盟成员取得商业成功。截至目前,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已完成21个测试床方案。
 
  在边缘计算行业创新应用与体验展厅,《通信产业报》(网)记者看到了联盟单位共同打造的涵盖智能工厂、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慧安监、智慧水务、智慧路灯、智能电网、智慧园区、网络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的14个测试床和创新方案。
 
  与此同时,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一直将体系架构制定与技术路线选择作为推动边缘计算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参考架构提供跨产业的设计为参考,以客户需求、产业最佳实践、联盟的商业成功为导向,拉通“政产学研用”产业资源,促进技术架构、标准、方案及应用的开放合作与协同。
 
  在峰会现场,边缘计算联盟正式发布了《边缘计算参考架构2.0》,重点阐释了边缘计算的概念、特点、价值,分别从概念视图、功能视图、部署视图三个维度全方位展现ECC边缘计算参考架构2.0,为边缘计算技术研发、应用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方向指引。
 
  产学研合力 多项应用落地
 
  “物联网作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边缘计算作为支撑物联网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非常需要产业链各方的紧密合作。”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方发和表示。
 
  正因如此,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一直致力于开放生态系统的构建,积极开展与第三方标准组织、国际行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当前,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已与工业互联网联盟(IIC)、SDNFV产业联盟、中国自动化学会(CAA)、Avnu Alliance等组织建立正式合作关系,在标准制定、联合创新、商业推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ECC还与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TIAA)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推动边缘计算在智慧照明、智能车载领域的应用创新、标准制定和商业落地。
 
  同时,ECC还宣布将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自动化学会边缘计算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2018年边缘计算技术研讨会(SEC-China 2018)”,为相关领域学术界、产业界提供交流合作,成为发布领域相关前沿科研成果的平台,大力推动中国边缘计算技术与产业的发展。“这对于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和TIAA、ISA、西电的合作都是新起点,未来ECC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致力于搭建边缘计算产业合作平台,推动边缘计算的繁荣与发展,孵化行业应用最佳实践,促进边缘计算产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方发和表示。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