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从通信塔到社会塔 中国铁塔共享不设限

发布时间:2017-11-14 10:06:33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党博文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佟吉禄于“2017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中表示,面对时代发展的要求和技术发展的趋势,中国铁塔将会依托“共享”为武器,将社会塔变为通信塔,同时通过对外开放共享,将通信塔变成社会塔。
 
  化身“社会塔”
 
  单一的通信塔不能广泛的为社会服务,通过社会资源向铁塔公司的开放共享,正是让社会塔向通信塔的转变,对此佟吉禄表示,关于双向开放共享,就是要继续深化共享的理念,淡化所有权,突出使用权的问题。按照有偿使用的原则,才有使社会塔成为通信塔的可能,使市场可持续。
 
  以青岛市为例,青岛市拥有的公安、交通、检测等各类系统视频监控拥有八万余个,路灯杆等照明设施10万余处,移动通信基站1.3万座,电力铁塔数量更为庞大。在后4G时代,由于5G技术的特征,路灯杆、监控杆、交通指示牌、电力杆(塔)等社会的资源毫无疑问都是可用的资源。通过社会资源的共享成为通信塔,会更快速的满足未来发展的需求。
 
  佟吉禄表示,中国铁塔目前已经和28个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最近,江西、贵州等省政府明确,对于未来社会的杆塔向铁塔公司开放。
 
  当然,要通信塔成为社会塔,中国铁塔必须无条件的向社会开放,而且来挖掘它的潜在价值。目前中国铁塔拥有有190万个铁塔资源,从它的分布是其他建筑物不可替代的,而且电力24小时不断电,目前有3万多处即使市电不到达,但是中国铁塔能保持24小时新能源供电,在这点上与其他建筑物有本质的差异。
 
  另外,中国铁塔一直在寻求建设一个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建设维护的支撑体系,过去在运营商这种监控都是由地市,最多是在省一级实现的。中国铁塔公司实现之后,打造了一个统一的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平台。
 
  为5G服务
 
  佟吉禄表示,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后4G”与5G开端的时代,基站密度加大,数量成倍增长,因此传统的建设模式必须改变,面对当今的网络发展势必要依靠充分的与路灯杆、监控杆、电力杆灯社会资源进行共享。
 
  相比4G人与人的连接,5G应用场景拓展到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5G具有高速率、广连接、低时延等特点,因此对于5G的发展势必会提出更高的建设要求,无疑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5G要实现更大容量,只有使用高频通信,但是高频通信具有绕射能力差、易损耗、覆盖范围小等特点。
 
  因此,要想实现5G的真正推进需要依托大量的小基站来完成更深度和广度的覆盖,支撑大容量的需求,因此, “社会塔”与“通信塔”的资源共享不仅可以有效的降低成本,还可以更加高效合理的加速5G市场的发展。
 
  获取共享红利
 
  最初的共享概念早于1978年就被美国的某位学者提出过,近40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共享的这一概念也从模糊的形态逐渐转变成为一种新的商务模式。而共享的最大特点就是淡化所有权,突出使用权。铁塔公司也恰好是这个模式的最大受益者。
 
  中国铁塔一直以“共享”为模式核心,并且创造了“共享竞合”的铁塔模式,以铁塔为例,中国铁塔改变了传统运营模式,由过去的各自建设、各自维护、各自运营到一家建、维、营,三家共享。相比中国铁塔成立之前,新建铁塔共享率从14.3%快速提升到72%,其中中国移动从3.6%提升到48.6%,中国电信从36.6%提升至90.1%,中国联通从20.9%提升到92.4%,相当于少建铁塔56.8万座,大大减少重复建设重复运营,有效节约行业投资和社会资源。
 
  面向全社会深化资源共享,扩大共享红利。在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大发展的背景下,社会各行业企业的信息化需求旺盛。中国铁塔依托遍布全国城乡的超过190万个站点的相关设施,努力为社会各行业提供服务。据了解,中国铁塔已在北京、福建、安徽、江苏、辽宁等地与警用、军用集群平台进行专网合作建设;在森林防火监控、高铁信息化、国土资源监控、道路安全监控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合作;与环保、海洋渔业、卫星信号地面增强等方面开展了监测业务合作。
 
  从2000年出现的共享出行企业Zipcar的成立到今天,全球已经有超过数万个的各类共享经济公司,他们在各个行业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消费方式,中国铁塔也正在探索实现由“行业内资源共享”向“社会资源共享”和“单一为通信服务的通信塔”向“广泛为社会服务的共享塔”的转变。 “共享”必是未来大趋势,“社会塔”和“通信塔”也将不再界限分明。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