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大数据在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中的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7-11-10 09:58:04

来源:赛迪-无线电管理研究所

作者:赛迪-无线电管理研究所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大数据技术是基于云计算的对于海量规模、高速增长、多样化但存在相关性的数据集合的新一代数据处理与分析技术。对于行业管理来说,大数据分析能够揭示传统技术方式难以发现的关联关系,对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实现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当前,在大量无线电安全保障活动以及日常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台站频率管理中已经累积了海量数据。开发利用好这些数据,对于进一步提升无线电安全保障的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加快大数据行业部署和应用,已成为推动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精细化、科学化的内在需要和必然选择。
 
  无线电安全保障是无线电管理机构利用多种手段保障各类合法无线电业务的安全、有序、高效运行的政府管理行为,是我国无线电管理部门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通信与信息安全过程中面临的新历史课题。2005年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成立了无线电安全处,职责主要包括负责无线电安全保障、无线电监测、无线电管制、境内涉外临时使用频率审批管理等的实施以及相关协调工作。近年来,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职责和任务不断增加,已成为常态化的无线电管理工作。从保障内容上来看,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可以大体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重大活动的无线电安全保障;第二类是重要无线电业务、台站和卫星轨道的安全保障;第三类是打击非法无线电业务运行的无线电安全保障活动。从无线电安全保障的手段来看,可以分为法律、行政、经济、技术、宣传和协调等六大类。传统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具有综合性、专业性、时效性和保密性四个典型特点。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成为基础性战略资源,掌握和运用大数据的能力成为竞争力的重要来源。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也逐渐显现一些新特点。一是数据驱动作用日益凸显。二是无线电安全领域呈现出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的新常态。三是无线电安全已上升为国家整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是精细化管理是无线电安全保障的新方向。从整个体系来看,大数据可以在四个方面加强和改进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效率。一是协助制定和改进各种无线电安全保障政策、制度、标准规范。二是评估和改进无线电安全保障管理体系。三是全面加强无线电安全保障技术体系。四是实时支撑无线电安全保障运维体系。
 
  无线电安全保障领域发展大数据面临难得机遇。一是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需要;二是对于发展大数据具有强大内生动力;三是具备发展大数据的关键基础;四是具备发展大数据的优越外部支撑条件。结合大数据的特点和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的内容,未来大数据无线电安全保障应用的重点方向可考虑如下:一是增强的数据信息服务。二是研判分析预警类应用。频率指配、非法台站定位与查处、监测网漏洞预警、辅助执法检查等。三是辅助智能决策类应用。如智能安全保障综合解决方案。
 
  无线电安全保障领域应用大数据面临着挑战。一是硬件基础设施投资压力较大。二是源数据的质量不高。三是缺乏专业人才。四是缺乏“杀手级”应用。
 
  因此,相关的对策建议有:一、发展“专有云+公共云”的混合云。二、实施“项目建设+人才培养”模式。三、围绕应用创新大数据产业生态。一是在无线电管理一体化平台上优先发展基于大数据的综合查询、搜索引擎、数据比对、分类统计等常规信息服务应用。二是应用频谱地图,加强对非法频率台站的查处。

实习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