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持续提速降费 加速中国通信产业创新

发布时间:2017-11-08 11:50:52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刘晶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写在2017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召开之际
 
  “提速‘提’的是企业竞争力,降费‘降’的是社会总成本。”我国网络能力在近五年中大幅提升,从网络速度看,宽带网络下载速率从2013年的2.93M提升到2017的13.0M;从网络覆盖水平看,到今年年底我国光纤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4G网络人口覆盖率已经超过99%,高铁、高楼、地铁等传统覆盖难点如今上网无忧;从用户数看,截止到今年8月底,固网宽带用户已经达到3.3亿户,4G用户达到9.3亿户。
 
  网络能力升上来,资费水平降下去,这不仅仅依靠电信行业的规模效应,更多依靠技术创新。在实现持续提速降费的路上,起主导作用的将是不断地创新。
 
  移动流量爆发倒逼5G加快
 
  运营商建设的优质4G网络点燃了用户使用移动互联网的热情,流量消费均在翻倍增长。
 
  根据工信部统计数据,今年8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835M,比去年同期增长129.8%。1~8月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130亿G,同比增长143.5%。2016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93.6亿G,同比增长123.7%,全年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772M,同比增长98.3%。2015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41.87亿G,同比增长103%,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389.3M,同比增长89.9%。
 
  每个消费者每月的平均使用量不仅翻倍,而且翻倍的幅度还越来越大,2015年同比增长89%,2016年同比增长98%,2017年前8个月同比增长130%。这样的流量消费势头使4G网络能力在快速消耗,除了建更多基站之外,技术升级跳变已经迫在眉睫。
 
  当前,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已经成为通信领域的全球性研究热点,成为新一代移动通信发展主方向。在我国,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依托“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在相关部委的支持和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在5G的愿景、需求、概念和无线技术及网络架构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主要观点也获得了全球业界广泛认同。
 
  2016年初,我国全面启动了5G技术研发试验,明确了在3.4~3.6GHz频段开展5G系统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测试工作已顺利完成;第二阶段技术研发试验工作也已全面启动。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测试将基于统一的试验平台、统一频率、统一设备和测试规范开展,针对各厂商面向5G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不同应用场景的技术方案进行验证。同时,此阶段引导芯片、仪表厂商参与,开展产业链的对接测试。基础电信运营商也先后出台了自己的5G网络部署时间表,中国移动通过发布白皮书的方式向业界明确其5G初期的设备要求,业界预估2018年,运营商5G试验网就会小有规模。
 
  创新解决网络覆盖盲点
 
  中国现在建成的4G网络中,既有全球最大的TD-LTE网络,也有全球最大的LTE FDD网络。我国4G网络全球领先,这不仅表现在网速比较快,还表现在网络的覆盖比较广,特别是一些网络覆盖的难点和盲点,例如在运行时速300公里的高铁上,在越来越多的地铁线路中,在动辄30层以上的一片片高楼里,如何保障在这些应用场景中用户依然可以流畅上网?
 
  高铁上的通信一直是难点。因为其车箱全封闭,对信号有屏蔽作用;而且,高铁运行速度非常快,甚至可以达到时速350公里,这就意味着1分钟内高铁可以穿过6个基站的覆盖距离,存在频繁切换的问题。高铁上通信的第三个难点是多普勒频移。在技术难点之外,还有三大运营商共建共享需求,所以高铁的覆盖要有专门手段来解决。
 
  “高铁开通之日就是通信具备之时。”中国铁塔董事长刘爱力曾做如此表示。目前中国铁塔各地方公司与铁路局采取“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的方式,形成了全新的高铁建设模式。如沪昆高铁云南段沿线,共建成405个基站,采用专网建设,三家电信企业隧道内铁路资源共享率达到了100%,在技术上采用自适应频偏算法等创新技术解决多普勒频移,利用小区合并技术解决频繁切换问题。
 
  如何解决高层建筑的网络覆盖?从TD-LTE网络建设开始,对高层建筑的立体覆盖方案就在研讨中,经过几次技术创新,目前采用的是全方位立体覆盖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宏站+微站+皮站,硬件+软件”的多形式组合,打造了三层覆盖网络,这一方案可以帮助运营商快速、精准、低成本地解决LTE覆盖难题。
 
  “4G网络在核心城市、热点区域已经出现了高负荷。”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总裁邓泰华认为,可以利用5G技术提高网络的利用率,例如3D MIMO(三维多入多出天线)技术。
 
  通信基础更加智能灵活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年内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话音未落掌声四起。但由于通信网络基础条件还不具备,需要通过大量的网络改造工作才能够支持,所以到9月1日才真正实现这一目标。“取消长途费和漫游费,需要我们把原来一整套的属地管理的管理体系进行改造,变成集中化管理。”一位运营商高层领导如此表示。运营商属地化管理体系已经运行了二三十年,这种变化对原有管理体系是一个巨大的冲击。
 
  而运营商已经从网络基础开始对体系进行调整。中国电信去年推出自己的网络重构计划,一年时间,初步具备了“随选网络”的能力。在中国电信看来,随选网络指的是网络随选,实现云网协同的网络能力供给侧改革。这种随选网络可以应用在云网协同、智能园区、智能物联网、企业多点连接等场景,对中小企业是一个“利好”,全国目前已经超过7700万户中小企业,据预测2020年全国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市场规模将接近5000亿,复合年增长率16%。随选网络的出现,将会大大提升中小企业的生产运营效率。
 
  中国电信网络重构办公室主任、网络发展部总经理张新说,按照中国电信网络重构的时间表,全面实现网络重构分为三个步骤,第一在2017年,完成随选网络能力的显现,实现云资源池广泛部署SDN;城域网、骨干网流量智能调度;并面向中小企业,进行随选网络试商用。第二步,在2020年,完成云网协同能力规模提供基础设施云化部署;实现50%政企组网业务由SDN提供、网一体化服务、面向第三方开放SDN随选网络能力。第三步,在2025年达到全网智能、集约、开放的三大目标。
 
  正如文章开关所说,提速提的是企业竞争力。在技术日新月异,需求多元化发展的当下,要想适应时代需求、谋求企业发展,创新无疑是主要途径,而中国信息通信行业也正在进行全行业创新,为自己博取一个更宽广的未来。

实习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