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三大法宝应对工业民间投资增速断崖式下滑

发布时间:2017-10-24 09:54:10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6年我国工业民间投资增速断崖式下滑创新低,这一现象将加剧我国经济“脱实向虚”倾向,增加“产业空心化”风险,使经济陷入“稳增长”和“调结构”的两难境地。赛迪智库规划研究所提出三点建议:短期应降成本,强化银企对接,加快政策落地;中期应加快改造升级,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长期应持续推进制造业技术创新,优化民间投资环境。

图

 

  (一)短期:降低企业成本,强化银企对接,加快政策落地
 
  我国工业投资持续增速恢复到原有高速增长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但短期内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着力降低企业综合生产成本。加快取消和减免涉企行政事业收费、服务性收费。加快整合物流资源,降低铁路、高速公路通信费、运输费。加快电力改革,支持企业建设自备电厂。二是实施银企对接,畅通融资渠道。建议政府搭建沟通银行资本与优质项目的桥梁,制定优质工业投资项目目录,增加投资信心。健全信用担保机制,筛选出效益好、信誉度高的企业,制定信用担保目录。建立企业转贷应急机制,帮助短期资金紧张的企业化解危机。三是加快促进民间投资相关政策落地。加快各项政策落地,促进民资发展、降低企业成本、拓展融资渠道。明确相关责任主体,加强投资引导和监督,充分发挥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的作用。构建投资引导协同机制,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二)中期:加快改造升级,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
 
  从中期来看,要加快推进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提高工业利润率,吸引民间资本回流制造业。一是加快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升级。引导各地加快技术改造,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型制造为方向,培育新型工业化体系。政府需要加强资金引导,加大资金投放,以财政资金带动社会资金、税收返还等形式,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二是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加快培育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带动性强、具有发展前景的产业。政府应加强资金、政策扶持,突出重点和特色,形成一批特色园区和典型企业。引导资金投向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工业设计等领域,为产业发展提供后劲。
 
  (三)长期:加快制造业技术创新,优化民间投资环境
 
  从长期来看,在制造业创新、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需持续发力,以期见到成效。一是强化制造业领域的技术创新。以制造业创新中心为契机,整合创新资源,集中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搭建省、市级研发平台,实现创新资源共享。鼓励企业创新,建设企业研发中心。二是优化民间工业投资整体市场环境。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为契机,取消民间投资的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进一步降低民间投资的准入门槛,给予民资与国资同等待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对民间工业投资的服务水平,加强对民间投资的市场引导。同时,还应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完善金融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