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聚焦信息消费 发展数字经济(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7-10-23 15:05:37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赛迪-中国电子报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解读
 
  信息消费
 
  再获国家政策力挺
 
  国务院曾于2013年8月出台《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这是第一次从国家层面正式提出和推动信息消费发展。应该说,当时对于什么是信息消费、如何促进信息消费,社会上的认识还不完全一致。2017年8月,时隔四年以后,信息消费再获国家政策支持,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大家的认识高度一致:信息消费是促进消费需求、释放内需潜力的重要内容。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IT产品和信息服务提供者,也是最大的信息消费市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各类手机应用的用户规模不断上升,场景更加丰富。其中,手机外卖应用增长最为迅速,用户规模达到2.74亿,较2016年底增长41.4%;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达5.02亿,线下场景使用特点突出,4.63亿网民在线下消费时使用手机进行支付。信息消费已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增长点,是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的力量源泉。国务院及时出台新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刺激消费需求、调整产业结构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文件对地方数字经济发展
 
  指导意义重大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处于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关键节点,亟须寻找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各省的情况大体如此,对中西部省份而言更为突出。
 
  宁夏经济总量小,发展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产业层次较低,结构倚重倚能特征明显。2016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3150亿元,轻重工业比为19.3∶80.7,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煤炭、电力、冶金、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增长乏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何抢抓机遇,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从宁夏而言,一方面,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信息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培育发展新动能。另一方面,要不断激发新的需求,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以新技术、新业务、新模式来提升信息消费。《指导意见》中提到的推动信息基础设施提速升级、提升信息技术服务能力、壮大在线教育和健康医疗等政策措施,对宁夏提升信息化水平、发展数字经济、促进信息消费,十分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宁夏推动信息消费的
 
  思路举措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三大战略”和“五个扎实推进”,我们将结合党代会精神,抓好国务院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重点是发挥信息化的引领支撑作用,实施新兴产业提速工程,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统筹推进“互联网+政务”、西部云基地、新型智慧城市、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中阿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暨宁夏枢纽建设,做好“互联网+”的文章,发展信息消费和数字经济,推进产业转型发展,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新动能。
 
  一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打造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大服务,完善电子政务外网、基础信息库和公共云平台,提升政务大数据服务平台功能,推进“8+N”朵云落地应用,建立“不见面、马上办”的行政审批模式,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便民服务体系,为信息消费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二是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发挥宁夏区位、能源和气候优势,抓好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加大产业链招商,吸引国内外优秀企业入驻,打造西部云基地数据汇聚、产业集聚优势,推动中卫市打造成中国的“凤凰城”。推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深化大数据协同创新应用,以大数据产业发展带动信息消费升级。
 
  三是统筹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按照总体架构整合各地信息资源、创新城市管理、实施信息惠民、培育新兴产业,研究银川都市圈智慧城市建设,深化4G网络覆盖,开展新一代物联网NB-IoT应用并试点5G应用,启动实施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社区等一批协同项目,使智慧城市成为信息消费的重要载体。
 
  四是大力推进“互联网+”融合发展,充分发挥自治区互联网覆盖优势,突出企业主体作用,促进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模式、新技术和新业态发展,增强各行业创新能力,壮大数字经济规模,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新动能。
 
  五是努力拓展开放合作新局面,实施中阿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暨宁夏枢纽工程,以中阿博览会、综合保税区和各类开发区为载体,积极推进在信息交流、跨境电商、产业合作、技术转移等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科技合作,使信息产品、信息服务、信息消费成为中阿合作的重要内容。(宁夏回族自治区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副主任 陶少华)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