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AlphaGo的下一目标!医疗与科研领域

发布时间:2017-10-23 10:00:21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10月19日,专注于人工智能的谷歌子公司DeepMind公布了有关AlphaGo的最新版论文,论文中提到,他们发布了一款新版本的AlphaGo程序,这套系统被命名为“AlphaGo Zero”。
 
  AlphaGo Zero比它的几个前辈们要高效得多。它只需要一台机器和4个TPU,并且将此前Alpha系列的“价值神经网”和“策略神经网”合二为一,使得能耗大幅度降低。
 
  AlphaGo Zero在只被告知围棋规则、并且未引入任何人类棋手棋谱数据的前提下,仅仅用了三天时间,就通过与自己对弈的方式自行掌握了围棋的下法,甚至创造出了更为优秀的棋步。此时的AlphaGo Zero已经能够完败曾在去年击败了韩国棋手李世石的AlphaGo Lee,比分为100:0。而在经过大约四十天的“自学”后,AlphaGo Zero以89:11的分数击败了曾战胜柯洁的Alpha Master。
 
  对此,柯洁在社交平台发言表示:“一个纯净、纯粹自我学习的AlphaGo是最强的……对于AlphaGo的自我进步来讲……人类太多余了。”
 
  而前世界冠军古力也认同了他的说法:“20年不抵3天啊,我们的伤感,人类的进步。”
 
  围棋界的惨败令许多人坚信,AlphaGo Zero实现了人类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重大突破,人工智能完全取代人类的时代已经到来,然而事实并非如此。AlphaGo Zero的确取得了技术性突破,但这种自我学习能力目前仅限于“规则判断十分明确、可以被高度形式化”的棋类领域中,因此这项技术的应用范围仍然比较有限,而是否能够将这种能力复制在其他研究性领域内,还有待于观察。
 
  尽管DeepMind的CEO丹米斯·哈撒比斯扬言,AlphaGo的迭代产品在接下来十年将在科研领域与医学领域代替人类,但教会机器识别并判断医学影像并不那么容易。与围棋不同,人类的病状样本千差万别,人工智能无法通过自学来完成,即使医生将数以万计的样本图像输入系统进行分析,也要利用样本扩增技术对图像进行处理。
 
  因此目前看来,这种技术还只能起到辅助作用,但至少AlphaGo Zero的自学天赋使得它已经可以被运用到这些领域,比如其正在研究的蛋白质折叠问题。蛋白质的错误折叠在许多疾病中占据重要位置,其中包括克雅氏病、II型糖尿病、阿尔茨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以及亨廷顿氏症。而以人脑的计算能力,要完成对蛋白质折叠复杂规律的分析需要相当漫长的时间,如果人工智能可以分担掉这一部分压力,人类或许就能更早地发明出足以干预这类疾病发生的药物。

实习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