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广电开卖语音业务,意欲何在?

发布时间:2017-08-18 09:39:15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报

作者:陈聪林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IMC讯】近日,广电在西安、洛阳、宝鸡等地推出了“电视+宽带+语音电话”套餐 ,并且用户规模已达20多万。以有线电视为业务核心的广电在进军宽带业务之后为何又迅速增加并不熟悉的语音业务,这或许跟广电主营业务有线电视当前所处的市场情况有关。
 
  据工信部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通信业数据,近年光纤的大范围普及加速了IPTV业务的发展,仅2017年上半年IPTV用户就新增1600万户,而有线电视用户仅在2017年第一季度就较少173万户。网络电视用户在不断增长,有线电视用户在不断下降,广电压力不小。
 
  尽管广电也获得了宽带的营运资质,并已经开展相关业务,但跟电信等成熟的宽带运营商相比,竞争力仍显不足。目前就IPTV与有线电视的性价比和成熟度来讲,IPTV其实并不具优势,几大运营商之所以能够推动IPTV的快速发展,要得益于其具备成熟完整的语音服务,将电视、宽带、语音电话捆绑销售,利用赠送等方式带动IPTV的市场发展。中国移动就是最好的例子,利用几乎语音白送的价格,电话费抵消宽带接入费的方式,短短几年宽带用户近亿户,电视用户高达4000万户。
 
  语音业务是运营商发展IPTV的跳点也正是广电的痛点,单以有线电视与几大运营商的组合套餐过招,结果很明显。广电当然意识到问题的根本,语音业务不仅仅是增加广电业务范围,更是电视用户流量的突破口,是用户、宽带、电视业务的连接点,语音业务肯定要做。广电在部分地方与各大运营有过语音+有线电视的合作,但或许会受到运营商的牵制,无法放开手脚。广电获准经营部分基础电信业务,但对于主营有线电视的广电来讲,在语音呼叫市场几乎饱和的情况下自主开展语音业务显然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因此与其冒着风险自己做,不如交给一家相对成熟,并具备电信增值业务资质的第三方企业去做,既节省资源,又利用较小成本填补了语音业务板块的空缺,增加自身竞争力。
 
  广电在西安、洛阳等地试点运营的语音业务“广电悟空卡”在吸引用户方面颇有创新,加上有线电视与悟空卡的关联消费,套餐资费还是颇有竞争力。但是,倘若广电只是作为语音业务引入,那最多也是有了跟三大运营商相仿的武器,上了战场还得真刀真枪的干,因此,如何将语音业务与优势的有线电视业务及宽带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这或许是广电真正需要考虑的。

实习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