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中国在未来互联网创新上将继续领跑

发布时间:2017-08-16 10:07:57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李佳师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五年来,中国正在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无论是从电子商务交易额、基础设施还是网络服务或是用户规模来看,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012年的7.89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底22.97万亿元。光缆线路总长度、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出口带宽五年时间分别增长了152.37%、197.85%和377.88%。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31亿,其中手机网民数量达到6.95亿,占网民总数95.1%;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7.6个百分点。
 
  当我们拥有如此庞大的用户群,当我们互联网用户普及率、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在线时间成为全球第一时,我们基于中国用户的需求而创造的互联网服务,就有可能超越全球其他地区,从复制跟随变成引领全球。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创新,哪里就有新的商业模式。摩拜、ofo将共享单车从“有桩”变成“无桩”迅速流行,向世界传播形成风潮。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移动支付模式快速普及应用,加速推进我国迈向无现金社会时代。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和社交通信等移动互联网应用,正在为我国人民创造一种令其他国家人向往和羡慕的新生活方式。
 
  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速度很快,不仅在用户、应用方面和美国相近,甚至有些方面超过了美国,在技术创新方面,中国和美国的差距也越来越小。全球的十大互联网公司里有四个来自中国,阿里、腾讯、京东进入了世界500强。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的快速发展,要求与之相配套的网络、服务器、存储IT技术设施技术能够与之业务深度定制实现“前置创新”,中国IT厂商包括浪潮、曙光、华为等与BATJ互联网企业紧密互动,联合研发下一代IT基础设施技术,创造出许多领先全球的技术成果。在最核心的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领域,阿里巴巴在今年上半年相继推出了世界级的成果。3月,阿里云发布全球首个云上量子通信商用服务,由此打开了量子通信科学普惠发展之门;5月,中科院、阿里巴巴等机构联合研发的世界上第一代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在中国诞生。中国互联网公司开始进入越来越多IT领域的“无人区”。
 
  未来全球互联网技术的竞争焦点不仅仅是那些具有颠覆意义的璀璨的“无人区”,那些基于需求、基于应用而诞生的“应用技术”后面,同样有大量的“黑科技”。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说,过去的创新源于实验室和大学,未来的创新源于数据和场景。在数据和场景上,中国有天然的优势,中国有理由在全球互联网接下来的竞赛中领跑。今年5月,腾讯推出自研发的图片压缩格式TPG,相关技术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专利保护。2016年10月微软宣布其语音识别软件已经超越了人类的语言识别水平时,百度当时的研究主管称,他的团队一年前也取得了类似的成就。此外,百度在自动驾驶、图片识别等领域也取得了与世界一流企业比肩的研究成果。最近阿里完成了一次技术与新零售结合的探索“无人零售”淘咖啡,无人零售店的背后是一整套的无人商店解决方案,具有整体学习和感知能力的体系。这些说明,中国在未来互联网创新上将继续领跑。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