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抢占发展先机 布局5G研发“下半场”

发布时间:2017-06-22 13:34:00

来源:赛迪-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彭健 李宏伟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3年前后,中国、美国、日本、韩国,以及欧洲各个国家陆续启动5G研发,以公认的5G商用元年2020年为节点,可以说目前5G研发已进入到“下半场”。据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预测,到2020年,5G将推动全球移动业务增长至4.2万亿美元。当前,国际标准化组织、运营商,以及设备商,都在加速5G标准化和商用化进程。如何以频率规划为先导,协同推进5G产业布局和应用创新,抢占“下半场”产业生态发展先机,是现阶段值得思考的问题。
 
  5G研发全面进入"下半场"
 
  ⒈5G标准化进程进一步加速。一方面,国际组织继续加大5G标准制定的力度。首先,ITU于今年2月公布了《关于IMT-2020无线接口技术性能的最低要求》草案,5G性能规范标准确立。其次,3GPP于今年3月通过了5G加速提案,5G大规模试验和网络部署的目标可以提前至2019年实现。另一方面,各国(地区)对于5G标准话语权的争夺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韩国运营商KT计划在2018年冬奥会上提供5G试点服务,而美国运营商Verizon则计划于今年向美国部分地区提供5G预商用服务,试图对于5G最终的全球标准起到先发制人的作用。
 
  ⒉5G频率规划步伐进一步加快。从国际组织层面看,ITU在同时推动5G低频和高频的频率划分。在WRC15上,新增了8个6GHz频率以下的IMT划分,并且对6GHz以上的频率明确了WRC19研究的候选频段。从国家和地区层面看,各国(地区)竞相发布频率规划,以配合产业同步发展。欧盟于2016年11月发布了欧洲5G频谱战略。美国FCC已正式公布将24GHz以上频段用于5G移动宽带运营的新规则,意图影响ITU最终的5G频率划分,并提振本国移动通信产业链各方提前布局5G的信心。
 
  ⒊5G产业生态雏形逐步形成。一是5G产业链逐步完善。目前,支持5G网络的高通芯片X50已经发布,而华为、中兴、英特尔等设备商均展示过5G原型机。此外,在MWC2017上,5G预商用基站、5G联合网络切片、5G解决方案等一系列面向产品的发布和演示,标志着5G由概念加速走向实际产品。二是5G应用创新成为全球新热点。5G主要面向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大连接物联网(mMTC),以及低时延、超可靠通信(uRLLC)三大场景。目前,与5G的融合应用创新不断,主要聚焦在VR/AR、无人驾驶、物联网等领域。
 
  5G研发需注意的重要问题
 
  ⒈5G频率规划工作虽已先行,但缺乏国家级整体战略方案。频率规划对移动通信产业有着直接的驱动作用,无论是基带芯片、射频芯片等核心器件的研发,还是产业国际漫游和规模化的实现都离不开频率规划的引领。随着5G研发进入“下半场”,5G产业布局已处于最佳时间窗口,产业链各方急需明晰的频率规划整体方案,指明产业布局方向。
 
  ⒉移动通信产业基础较好,但核心技术仍显薄弱。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经历了“2G跟随”、“3G突破”到“4G同步”的跨越式发展历程,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移动通信产业链。但产业链中芯片环节、专利质量、市场份额,以及移动终端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方面仍然存在薄弱环节。
 
  ⒊5G潜在应用前景广阔,但“杀手级”应用仍未明朗。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要在应用和产业方面获得成功,能否出现“杀手级”应用以满足用户的硬需求是关键。综观移动通信发展史,2G满足了移动通话的硬需求,3G满足了移动数据传输的硬需求,而在智能手机普及的今天,各种App的广泛使用、用户对高速数据传输的依赖成为对4G的硬需求。升级到5G,我国在智能制造、VR/AR、无人驾驶等方面对5G有着非常强的需求,但目前在技术方案、商业模式等方面还不成熟,“杀手级”应用出现尚待时日。
 
  对策建议
 
  一是尽快出台符合我国国情的5G频率规划整体战略方案。
 
  二是统筹产业链各方,提前谋划5G产业布局。
 
  三是围绕应用创新做大做强5G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