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上海市推进北斗产业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发布时间:2017-06-07 09:36:45

来源:赛迪-军工处

作者:赛迪-军工处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年来,上海市把北斗产业作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支柱,多方施策,推动北斗产业的聚集发展。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引导产业发展方向。2012年5月,建立了由市领导牵头的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和应用推进联席会议机制,协调23个委办局共同推进北斗产业发展,先后制定发布了两轮《上海市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卫星导航”专项工程实施方案》,部分区层面也成立了北斗工作相关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形成了市区联动支持与组织保障机制。
 
  二是聚焦技术创新,行业内引领作用突出。北斗西虹桥基地、司南北斗高新技术产业园和兵器北斗产业创新中心等北斗产业园分别突破了北斗高精度核心芯片、北斗高精度定位算法、多模高精度接收机板卡、北斗地基增强基准站网等多项卫星导航应用核心技术,开始提供全球服务,摆脱了我国对国外A-GPS的依赖。
 
  三是聚集优势资源,促进北斗产业健康发展。上海市科委和青浦区政府组织建设的北斗西虹桥基地,遵循“一核两翼两平台”的基本发展框架,积极与上海交大、武汉大学、国防科大等高校合作,引入华测、北伽、海积等核心技术企业,打通“用产学研管”关键环节,协同推动技术跨界融合创新和北斗全产业链创新,产业聚集效应明显、品牌影响力骤增,形成了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发展业态。
四是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全国北斗产业辐射能力。兵器北斗产业创新中心以全国视角,通过资源、业务、项目、资本、服务等多种维度合作,将本地乃至全国相关优势企业联合起来,以北斗基础设施、高精度基础平台、北斗产业化、北斗应用开发及时空大数据等五个产业能力建设为抓手,协同研发,共同创新,打造“北斗+互联网+应用”的产业生态,从而最终实现“1+1万”的产业放大效应。
 
  北斗产业属于对GPS原有市场的后发替代,当前急需打开市场需求,在广泛应用中促进北斗技术水平的提升。一是开拓公共服务市场需求。对北斗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进行全国一盘棋式的分工和管理,以相关部委和各地方的公共服务行业应用为主,积极拓展北斗产业链,促进北斗产业的发展壮大。二是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重点发挥产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资源“引擎”作用,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增强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粘性,促进产业聚集发展。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