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北京市工业领域国际产能合作研究

发布时间:2017-05-27 09:56:57

来源:赛迪-世界工业研究所

作者:赛迪-世界工业研究所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我国对外投资及国际产能合作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对外直接投资增速不断加快。二是民营企业在对外直接投资中实力正在不断增强,政府对民企“走出去”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三是“一带一路”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提出,为企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到产业价值链的国际分工起到了推动作用。四是海外市场升温将会带来更大的投资机遇。五是技术创新推动产业间融合,产业发展的新兴模式和业态,将促进经济产生新增长点,引导企业拓展国际市常
 
    北京市国际产能合作面临的政策环境。一是“一带一路”倡议等对外开放政策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供条件和基矗二是国家出台多层次政策推动国际产能合作。2015年5月,《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出台,为新时期推进相关工作提供重要指导。三是在对外投资合作和投资用汇方面,取消了部分限制,缩短对外投资项目操作时间,提高运作效率。
 
    北京市双向投资同步推进,2015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为122.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9%,实际利用外资130亿美元,从趋势上看,双向投资规模差距不断缩小,今后对外直接投资有望超越吸引外资规模。外资并购进一步活跃,外资并购企业2572宗,并购金额达到548.9亿美元。2016年上半年,北京市企业参与国际并购的案例达到101个,中方协议投资额37.57亿美元,同比增长一倍以上。2015年,北京市企业参与国际并购的案例达到193个,制造业占比4.6%。
 
    目前,北京市在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装备产业、基础和新材料产业以及都市产业等重点产业领域发展快速,北京市工业“走出去”行业分布比较均衡,“走出去”企业广泛分布于上述产业;“走出去”企业类型日益多样,包括大型中央企业、市属国有企业和校办企业,以及新兴的民营企业;“走出去”地域比较广泛,既有欧美等发达国家,也有亚洲、非洲、南美洲等新兴市场国家;“走出去”方式日趋多元,包括并购、独资、合资、合作等。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