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明确“概念家族”

发布时间:2017-05-24 09:52:13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李艺铭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和中国的热词,在去年G20峰会上中国携手全球共同亮出“数字经济倡议”,今年以来,我国又将“数字经济”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到底指什么?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又有什么新的进展?一系列问题萦绕在大家心头。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探讨的核心议题。2016年9月,G20峰会提出《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今年7月,G20德国峰会再次将落实和细化数字经济作为重点工作。2016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以“网络经济”为主题,明确指出“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明确出现“数字经济”概念。可以说我国已经从国内布局走向国际视野,积极跻身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版图的构建者。
 
  数字经济“概念家族”明确概念内涵。近年来,数字经济和网络经济、 “互联网+”、赛博经济等新概念不绝于耳,普通社会公众不能理解这些新概念和相近概念的内涵。因而,在研究“数字经济”的过程中,首先需要明确数字经济与相关概念的区别和联系,我们提出了“数字经济概念家族”概念,绘制了“数字经济概念家族图”,帮助明确数字经济与相关概念内涵和外延的关系。特别是,数字经济与“互联网+”是什么关系?我们认为,数字经济代表着数字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行业应用的中远期方向,并且强调宏观经济层面的新形态,而“互联网+”行动明确是从创业创新、现代农业、协同制造、交通等11个领域中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并且都在指导意见中提出了非常明确的具体发展方向。因此, “互联网+”可以看作当前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具体内容和方向。
 
  在互联网时代,中国成长为和美国并肩的两大互联网大国,实现从落后到赶超的飞跃,正是站在互联网技术等数字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基础上。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将大有所为,将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我们期待中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真正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