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发展大数据,通信企业不能被旁路

发布时间:2017-05-23 09:38:30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报

作者:辛鹏骏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写在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之际
 
  “发展大数据,扩大影响力(BigData for Big Impact)”,这是今年电信日的主题。ITU将大数据定为主题,反映了大数据的重要和对行业的迫切。
 
  电信日作为ITU所倡导的电信行业的节日,旨在宣传电信、推广电信,并纪念电信联盟成立和国际电报公约的签署。后者奠定了全球第一次的互联互通。随着电信IT的融合和信息化的深入,11年前,电信日正式更名为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电信日更名显然是明智之举:在互联网的洪流之下,传统的电信之路正越来越窄,而信息世界越来越宽广,电信行业不能只存在于自己的花园里自说自话。历史上电信日的主题也十分宽泛,如农村、妇女、儿童、创业等,此次以大数据为主题,聚焦且现实。
 
  通信产业是大数据的基础承载者。无论运营商还是ICT 技术设备企业,以及网络亿万规模的软硬设施、端到端的各级网元乃至云,存在的理由和工作的对象就是数据。通信网络承载海量数据,无论是结构化,还是非结构化抑或是混合数据,都在通信网络上传输、承载、存储、交换。与此同时,所有接入信息网络人、物,又产生新的数据留下信息轨迹。通信网在由电信网转变成计算网同时,也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每天都在膨胀、更新的数据富矿。无疑,通信企业具有天然的大数据资源。
 
  但对于大数据这个富矿,通信企业却并不是那个最优秀的淘金人。长期以来的电信思维,让通信企业止于连接的建立,设备商售出设备,运营商销售时长和流量。基于设备和网络上的海量数据和信息轨迹的挖掘、分析、加工和利用,似乎已经成为跨界或越轨。通信隐私的保密和网络中立,也给了通信企业止步于大数据很好的理由。但事实是,在新的网络世界里,一切都已经变。“开放共享、扁平关联、协同互利”的互联网精神(杨培芳语),不仅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当然也在变革通信企业的发展运营模式。但很多时候,我们身在信息社会,心却在小农时代(或者电信时代)。
 
  大连接、泛智能是当下通信产业的主基调,大连接让来自人、物的海量数据全天候接入,智能化让每个网元都可能具有分析、挖掘数据的能力。当前,我们正在努力进入智能化时代。在这个时代,大数据成为基本要素。没有数据就没有分析,没有分析更没有智能。智能化时代,大数据将成为大商业,如ITU主题所言,大数据,有大影响、大未来。大数据将是信息社会一个基本存在。对国家,是战略资源;对企业,是战略资产;对通信企业,则应是战略商业。通信企业又岂能在数据时代又被旁路呢。
 
  事实上,很多地方运营商已经在大数据业务方面做了一些尝试,诸如用户习惯、节假日社情分析、公交出行、教育等。一些运营商也把大数据应用到自身业务营销中。但总体而言,这些应用还不成气候,运营商天然优势远没有发挥出来,与战略商业还有巨大差距。除观念之外,运营商发展大数据也存在具体技术掣肘。面对大数据浪潮,运营商应加强大数据业务的顶层设计,打通数据孤岛,规范数据形态,强化数据集中消解分省而治,构建大网数据分析系统和可复制的大数据商业生成能力。特别是结合长期以来深耕行业优势,形成行业洞察;发挥无缝覆盖优势,形成不可替代的全网地域分析。大数据,就要发挥运营商大集中优势。
 
  特朗普给今年的电信日送了一个最好的礼物。就在上个月,这位美国新任总统废除了被运营商视为噩梦法案的《宽带客户隐私保护规则》。这个奥巴马时代的法令,严格限制了运营商对用户信息轨迹和网络数据的利用。法案的废除,为运营商在保护用户隐私之下的数据分析利用打开大门。可以说,为运营商更大范围的大数据业务松绑。美国市场具有全球示范作用,特朗普总统的决定,是对今年电信日主题的点赞。
 
  根据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到2020年中国大数据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我们必须期待,中国的通信企业,应该成为中国未来大数据生态中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