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未来我国网络安全形势将更为严峻

发布时间:2016-07-22 09:35:37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络安全研究所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随着互联网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我国网络安全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未来网络安全的发展趋势有以下七个方面:
 
    趋势一:网络空间国际军备竞赛加剧
 
    随着网络安全威胁日益常态化、复杂化和高级化,尤其是2013年的“棱镜门”事件以来,引发了全球互联网的新型对抗,各国加快网络空间军事力量建设,网络空间军备竞赛加剧,世界各国对互联网安全投入不断加大,网络冲突已经成为现实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趋势二:有组织性网络攻击日益凸显
 
    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互联网的重要程度日益提高,各类网络安全事件的影响程度将逐步加大。各类网络犯罪带来的损失不断增大;黑客逐步加强对网络媒体、基础网络等影响较大的部门进行攻击,针对性越来越强;有组织的黑客攻击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泛。
 
    趋势三:新型技术应用安全挑战剧增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带来了更多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数据控制权转移至云计算成为最突出风险;常规防护手段已经不能满足大数据安全需求;操作系统漏洞成为移动互联网安全的重大威胁。此外,智能互联设备成为新的攻击目标,工业互联控制系统安全风险加大。
 
    趋势四:网络安全破坏程度更为严重
 
    随着日常生产、生活与网络的不断融合,网络安全事件造成的影响和损失越来越严重。未来网络威胁更为复杂、网络攻击手段更为强大,一旦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遭到网络攻击,将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趋势五:网络安全政治意图日趋显现
 
    一方面,随着国内外反动势力利用互联网,进行针对我国党和政府的非法组织和串联活动,猖獗频繁,屡禁不止,妄图扰乱人心,扰乱社会秩序。另一方面,西方国家一直试图恶化我国网络环境,将我国树为国际社会在互联网安全领域的公敌,大肆宣传“中国网络威胁论”,捏造歪曲事实,对我国发动网络舆论攻势。网络安全政治化意图成为新的安全威胁。
 
    趋势六:网络安全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下,网络安全产业将步入高速发展期。一方面,为保障国内网络安全加大了对国外产品的审查力度,并限制采购部分国外产品;另一方面,加大对国内网络安全产业的扶持力度,优化国内信息产业发展环境,促进了网络安全产业的快速增长。
 
    趋势七:网络安全基础工作稳步推进
 
    在构建“网络强国”的宏观战略指导下,为适应网络安全形势需要,网络安全基础工作稳步推进。一是推动“网络安全法”制定工作;二是推进网络安全审查等法律制度建设;三是加强网络管理能力;四是强化网络安全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