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中国资本缘何收购半导体设备企业爱思强

发布时间:2016-06-28 07:36:08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赛迪智库 葛婕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2015年以来,全球半导体行业并购案例频发,并购交易规模超过1200亿美元,其中不乏涉及金额在百亿美元以上的并购案,但是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主要环节,配套环节的设备和材料涉及较少。今年5月底,中国资本试图高额收购LED MOCVD设备领域两大巨头之一、德国半导体沉积设备企业爱思强,引起行业的重点关注。
 

  爱思强为何寻求出售?
 

  一是全球LED照明市场规模增速放缓,对LED用MOCVD设备的需求空间有限。2015年由于替代性光源产品等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产品利润不如预期,使得LED照明市场增长动力不足,LED照明市场规模增长有所放缓。预计2016年到2018年全球LED照明市场增长逐渐趋于稳定,部分替代性光源已经更换完成,市场规模增长率稳定在20%左右,渗透率达到60%以上。市场规模和渗透率的稳定使得芯片企业对MOCVD设备的采购需求下降,订单数量减少。随着LED芯片技术水平和发光效率的持续提升,使得单个照明产品中LED芯片的使用数量减少,同时单个MOCVD设备的投片量和效率随着技术进步而提升,导致芯片企业对设备数量的需求减少,进而影响设备企业的订单数量。全球LED用MOCVD设备出货量自2010年达到800台的顶峰以后,2012年以来维持在200台左右,因此设备企业面临较大竞争压力。
 

  二是中国大陆成为MOCVD设备最大的应用市场,芯片和设备企业之间呈现出紧耦合的关系。2011年开始,大陆集中上马LED芯片生产线,对MOCVD设备的需求量大幅提升。随着国内芯片企业的持续扩产,中国逐渐成为全球最大MOCVD设备市场。从MOCVD设备采购地区分布来看,2013年开始我国大陆地区占全球6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逐年提升。2015年大陆地区的设备保有量超过1000台,占全球比重高达34.7%,同比增加3.7%。两大设备巨头美国Veeco和爱思强的主要营收都来自中国大陆地区。2015年Veeco营收的51%来自中国客户,爱思强实现营收近2亿欧元,其中60%来自亚洲地区,客户基本均为大陆地区的LED芯片企业。芯片和设备需求呈现出周期性的变化,并有较强的耦合关系。去年12月,大陆地区最大的芯片巨头三安光电取消了爱思强的订单,使得爱思强下调营收预期,其股价当日暴跌43%。
 

  三是爱思强营收利润大幅下滑,亟待通过丰富产品组合以降低风险。以研发MOCVD设备起家的爱思强公司,一直以来产品应用领域以光电器件为主。2010年中国LED芯片企业的迅速扩张给爱思强带来了大量的订单收入,使得当年营收同比大幅增长近1.6倍,市场占有率接近60%。随着竞争对手美国Veeco的快速崛起,2011年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过爱思强并逐渐扩大,2015年Veeco市场占有率超过60%,爱思强下降到30%左右。营收状况不佳和高昂的研发费用使得爱思强自2012年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爱思强营收同比下滑47%,净亏损扩大至1550万欧元,同比亏损额增加63%。随着技术更新加速,爱思强试图通过拓展产品组合和应用领域以应对市场竞争。过去五年来,爱思强在研发费用方面共投入超过3亿欧元。一方面继续提升现有LED MOCVD设备的效率和出片数,另一方面加快研发新兴设备技术。爱思强希望继续丰富产品组合和调整结构,到2020年将LED用MOCVD占比从49%下降到22%,提升化合物半导体、OLED等高附加值设备营收。
 

  中国资本收购爱思强事件经过
 

  中国资本收购爱思强自开始谈判到达成协议,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收购准备阶段,2月爱思强宣布出售股权,开放企业竞购,中国福建宏芯投资集团(FGC)开始和爱思强接触;二是收购谈判阶段,双方就具体并购交易细节进行深入谈判,中国资本最终因价格和谈判条件得到主要股东的青睐;三是收购协议达成阶段,直到5月23日,FGC正式对爱思强发起收购要约。FGC提出以每股6欧元收购爱思强,收购总金额约为6.7亿欧元,比过去三个月加权平均股价溢价为50.7%。后续爱思强7月份开始处理收购要约,等待德国资产审核委员会的审查通过,预计收购将于下半年完成。值得注意的是,收购协议中规定公司总部和研发中心位置不变,CEO和COO等主要高管仍延续现有的人员,FGC将继续支持爱思强的新技术和产品研发,所有技术和相关知识产权仍然归爱思强所有,中资仅将获得6个监事会席位中的4个。
 

  收购带来的影响
 

  一是对国内MOCVD设备企业带来竞争压力,短期内技术难以实现转移。中国资本收购爱思强后,将有助于爱思强继续扩大国内市场,加强与国内芯片企业的合作,进一步挤压国产MOCVD设备的市场和利润空间,国产设备未来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从技术方面看,一方面,截至2015年年底,爱思强共有MOCVD设备相关专利组合189项,其中包括多项LED用MOCVD设备核心基础专利,所有权仍为爱思强,国内企业研发过程中难以绕过;另一方面,收购要约中指出爱思强的三大技术研发中心仍保持在德国、英国和美国,核心技术团队不变,仅于2011年在中国和苏州纳米所建立了MOCVD培训中心,用以提供技术支持,爱思强正在布局的OLED、石墨烯、碳纳米管等前沿薄膜生长设备技术,短期内难以转移到国内。
 

  二是有助于国内布局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化合物半导体在光电转换、微波通信、电力电子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MOCVD是制造化合物半导体的关键核心设备。爱思强在技术路线图中着重提出未来将加大对功率器件、III-V族化合物生长的MOCVD设备的研发投入,提高市场占有率,并继续丰富产品组合。国内三安光电已经在大基金的支持下,开始布局GaAs、GaN等化合物半导体生产线,此次中资并购爱思强将有助于补足国内设备业的短板,快速发展化合物半导体产业。
 

  三是国内资本和产业合作日趋紧密,海外投资并购开启。随着半导体产业高度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我国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将进一步开展有效合作,而且资本的形式逐渐多样化,包括国家基金、地方基金、个人和国家开放性政策金融机构等,此次并购案中方资本即以个人为主体。中国资本逐步登上国际舞台,并购的范围和深度也逐渐扩大,覆盖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对海外优质资产的收购有助于我国加强产业链的整合,实现产业链各环节的快速、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