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借鉴美国经验 避免天津塘沽悲剧重演

发布时间:2015-10-15 08:58:13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王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9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会议听取了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组汇报,调查组初步认定这起事故是一起特别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反观2013年4月17日,美国德克萨斯一家化肥工厂起火爆炸,事故造成周边至少10栋建筑被烧毁,35人死亡,超过160人受伤,70栋民宅被毁。这起事故发生后,美国的救援过程,以及灾后从多方面强化危化品安全管理能力的措施,依然有值得学习和借鉴之处。

 

  一、美国在事故救援过程中以及事后危化品管理的经验及教训值得借鉴

 

  (一)美国爆炸灾后灭火措施得当且针对性强

  平时的周密应对措施与严格训练,严格的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措施规定。美国德克萨斯州化工厂爆炸事故发生后,专业的防化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使用泡沫进行灭火,同时飞机投放大量特殊粉尘物质进行针对性灭火。美方国民警卫队十分之一的防化兵常年受各州民政长官指派,进行危化品事件防护预备演练,同时模拟真实事故现场。在美国,无法得知危化品种类和数量的情况下,消防人员不会贸然进入并盲目采取灭火和救援措施。

 

  (二)危化品管理与动向监控细致周密

  美国对危化品实行分级管理并且要求危化品储藏企业强制报备。美国将危化品分级管理,按不同级别施行依次增强的包装、运输、储存办法,并要求储存企业做到危化品信息公开;运输方面,专门成立运输事故应急委员会,向危化品运输途中经过地区提供应急救援信息和技术援助;查处方面也十分严格,德克萨斯州化肥厂爆炸事故后,美国化学安全和危险调查委员会追踪全美1351家化工厂,实地调查后者硝酸铵存放位置条件,对于不合规范的工厂,执行相关处罚并勒令整改。并且一改之前依靠企业“自觉”报备的惯例,企业瞒报漏报将面临严苛的处罚甚至是面临刑事责任。

  在化学品动向追踪方面,美国同样堪称细致入微。美国国家环境毒物研究中心(NRCET)对化学品动向的掌握甚至能细致到每个州内所有中学实验室里有多少汞柱温度计的程度。政府部门还资助了从简易测算避难距离到多尺度危险化学品大气流动扩散三维模型的各种技术研究。

 

  (三)对消防员生命负责以及对火灾状况全局把控

  在美国这次爆炸事后发生后,最让人称道的就是对消防员的保护。有这样一个令人感慨的细节:官方决定先让火燃尽,以防止其中有危险化学品,也就是被国际消防界所广泛支持所谓的“Burn Down”措施。这一措施最早可以追溯到1987年发生在美国俄亥俄州Dayton的Sherwin-Williams化学品仓库失火案。由于火势已经无法有效控制,并且仓库周围的水库是当地将近三分之一人口(总人口40万左右)的饮用水源,相关人士商议后决定让仓库自己燃尽,主要原因是内部存有大量化学品,用水救火会使化学品随之扩散,可能会导致水污染,造成的危害将比继续燃烧的空气污染更严重,因此消防的用水量一定要严格控制在能划出保证安全烧毁的隔离带即可。“最好的行动可能就是不行动,避免将消防队员陷入危险之中”也成为一条不成文规定。这种不拿消防队员生命开玩笑的态度并不是对事故的冷漠,而是对消防队员的负责,对生命的尊重。

 

  二、天津港爆炸事故对比之下,暴露了我国救灾及危化品监控措施薄弱

 

  (一)消防系统编外人员专业性受到质疑

  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后,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而这支队伍的编制并不属于中国消防系统,而是交通部公安局的派出机构,其组建的消防支队,也并非与公安消防同属一个系统。虽然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属于专职消防队,全国各地方消防总队也会派人进行业务指导和帮助训练和培训,但其总体素质和专业能力比正规消防力量依然逊色。最终事故造成公安消防人员19人、天津港消防人员46人牺牲。相比美国消防系统队员全部为职业化队伍,显然我国非职业化的消防人员无法在经验积累和训练强度上与其相比,更不用说采用“编外”配置人员,在体力、知识和技能上,都无法与专业消防队员相比,科学救援自然存在疑问。

 

  (二)新时期港口存放危险化学品存监管灰色地带

  一方面,企业私自储藏了超过限定额度的危险化学品而未被及时发现处理。天津港爆炸事故的威力超过24吨TNT炸药。根据瑞海公司出具的仓库环评报告,该仓库氰化钠的最大暂存量只有10吨,而且应该将其储存在危险品库里而不是露天堆场。而事后调查结果显示,爆炸现场氰化钠至少有数百吨。瑞海公司违规经营,瞒报了数量巨大的危化品,露天存放,隐患巨大。

  另一方面,港口存放危险化学品存在“令出多门”的监管灰色地带。根据国家安监总局2012年8月3日出台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储存、装卸危险化学品的港口建设项目,由港口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规定进行安全条件审查。这与交通运输部出台的《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管理规定》一致。然而国务院于2011年发布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二条,将涉危险品的建设项目的安全审查责任划给了交通部门,但是同样是这部“条例”,第六条就明确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市安监局在天津港各港区也设有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站。而涉事企业瑞海国际确实拥有港口经营许可证,让瑞海公司一定程度上成为“三不管”,处于安全监管的灰色地带,留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三)安全生产事故源头治理与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不到位

  一方面,《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对隐患整改不力造成事故的,要依法追究企业和企业相关负责人的责任。2011年国务院出台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简称《条例》)规定企业对安全设施、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保证安全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但对不遵守《条例》这一规定的企业仅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处罚力度小,对企业的约束力十分有限。

  另一方面,事故同样显示出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政府部门,监管工作不到位,执法不严,安全检查存在走过场的现象。《条例》较为完整的规定了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但仍有尚未完善的地方。《条例》中安监主管部门对新建、改建、扩建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进行安全条件审查缺少强制公开性规定,导致企业的建设过程和安监部门的审查过程缺少透明度和社会监督,存在落实不到位的风险。这起事故中,安监部门没有及时发现瑞海公司违规存放的数百吨危险化学品,更没有及时排除事故隐患。

 

  三、提升我国危化品灾后应对措施和安全管理水平的建议措施

 

  (一)提高化工类灾难施救的科学性并试行消防员职业化

  习近平主席就天津港爆炸事故作出指示时称,“注意科学施救,切实保护救援人员安全”。诚然,救援人员的安全同样需要保护,前提就是科学施救。社会已形成尊重生命的共识,生命包括火灾中的生命,也包括消防员的生命。当两者发生冲突时,应在最大程度保全消防队员生命的前提下进行救人救灾,实现科学救援,在没有调查查清火灾中燃烧物质种类和数量的条件下,避免盲目救援、危险救援。同时,在财政条件较好的地区,进行消防员职业化试点改革,提高一线队员的收入,并且强化专业训练,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更好的保护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应当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要强化和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一是要营造良好的企业主体责任社会氛围。要让全社会和企业经营者、生产者广泛意识到,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和企业经营密不可分,和员工自身的健康、安全息息相关;二是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教育。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全面负责,只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意识提高了,企业整体的安全水平才有可能得到重视和提高;三是加强安全环保投入。要求企业设置安全环保专职人员,重视安全和环保培训。

 

  (三)消除安全监管灰色地带,全面落实监管工作

  一是从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为全流程监管。加强源头安全生产管理,从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消除事故隐患入手,监督企业对设备的安全认证、安全检修是否按照规定严格执行;监督企业的技术进步、安全生产检查、环保指标监测检查等状况;加强对区内企业建设项目环保和安全的审查和把关,把企业环保性和安全性作为一票否决项,确保项目建设和运行公正、可靠。加强全流程监管,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不定时抽查、暗查,避免形式化、走过场的安全大检查。二是从单部门安全监管转向多部门综合监管。港口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是跨交通、环保、安监等多部门的综合管理,还涉及工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指导职责,切实落实安全监管工作要求形成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指导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消除监管执法灰色地带。

 

  (四)建立危化品信息共享和公开机制

  一是依托危化品登记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危化品数据库。对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和运输等各个环节的危化品数量、特性、存储位置、运输路线、可能引发的事故类型和应急处置措施等信息纳入全国统一的开放平台,接受社会监督,并为事故救援和疏散提供信息支撑。二是完善现有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协调机制,加强地方和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沟通与协调;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数据库,将全国范围内的应急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信息纳入统一平台,提升平台数据的开放性。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