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智能制造模式重塑产业价值链和生态链

发布时间:2015-09-28 15:30:54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张洪国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智能制造之所以能够引领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关键在于它深刻的改变了产品的生产方式、组织方式、流通方式和销售方式,重塑了产业的价值链和生态链。


    (一)从生产方式看,模块化日益成为未来生产的主要形式


    在智能制造模式中,随着信息技术大量应用于生产过程,模块化生产显示出其独特的优势。模块化并非一个新概念,IBM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曾采用过模块化设计战略,后来在硅谷的信息技术产业逐渐普及,但主要应用于设计环节和高科技领域。模块化不仅是将复杂系统分割成若干独立的子模块系统进行加工生产,更为关键的是生产加工后的系统集成。有了信息技术的支持,可以促进子模块的集成优化以及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优化,为企业开展产品模块化带来很大便捷,特别是对于促进企业间的模块化具有重要作用,这将极大地推动模块化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在智能制造生态系统中,模块化生产将是未来产品制造的主要方式。


    (二)从组织方式看,标准化日益成为运营管理的关键手段


    随着模块化生产和信息技术的流行,内部工作分解和外包模式将变得更为普及。这种变化将会使得传统的企业组织边界逐步瓦解,各个企业之间不再是封闭的,而是组成一个模块化的生产网络,每个企业都是其中的一个节点,甚至企业内部的业务部门也会参与到这种网络化分工中来。处于生产网络中的众多生产模块化零部件的企业或组织,必须按照标准化要求分工合作,从而形成特定的、具有一定层级结构的组织形式。标准化是系统集成的基础和前提,它将在网络组织的管理过程中发挥关键性作用。同时,随着生产过程和产品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标准的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强化。在智能制造生态系统中,标准化管理将会在组织运行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从产品结构看,服务化日益成为产品升级的重要方向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生产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产品从稀缺资源逐渐演变为全球范围的过剩,产品制造不再是价值链的核心,消费者成了稀缺资源,创新和服务逐步成为价值链的核心,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已经成为全球企业的核心理念,尤其是随着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这一趋势将会更为明显。同时,随着生产过程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劳动效率提高的速率将会逐步下降,依靠提升劳动效率的方式来增加产品价值的潜力正变得越来越小,需要在产品本身附加更多的服务价值,才能实现高额利润。实践也反复证明,价值回报最丰厚的区域集中在价值链的两端——研发和市场。在智能制造生态系统中,产品服务化将会成为未来价值创造的重要方向。


    (四)从商业模式看,平台化日益成为企业盈利的重要方式


    智能制造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消费者将会参与到产品制造的全过程,这就迫使我们必须改变工业时代养成的线性思维模式,通过构建平台打开直接沟通的大门。互联网与制造业的不断融合,让我们有条件构建各种各样的在线平台,这些在线平台将会打通企业与外部的联系通道,使得企业可以源源不断的从外部获取各种资源,从而不断产生新的竞争力。平台化运作的典型案例是电商企业,阿里巴巴通过平台化运作迅速发展成为全球互联网巨头。随着3D打印等智能制造技术的兴起,与制造业紧密相联的行业都有可能会被各种平台所颠覆,从而构建起新的生态系统。在智能制造生态系统中,平台化运作无疑将会重塑我们的商业模式。


    (五)从市场营销看,网络化日益成为产品销售的主要渠道


    随着“互联网+”步伐加快,智能化产品快速发展,各种渠道正在不断被整合,进入到互联网化的营销系统中。“互联网+”正在使的传统销售渠道经历类似传统媒体遇到的挑战,一方面电商销售平台的低成本运营正在不断压榨传统线下销售渠道的盈利空间;另一方面电子商务将消费者及其背后的银行卡、水电煤缴费卡等加以绑定,使得网络消费更加便捷。另外,网络产品的丰富性也是线下渠道所无法比拟的。这些特征使得网络销售渠道对传统销售渠道的冲击越来越大。随着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网络消费的安全性和信用等级不断提升,线下销售的空间将会变得非常有限。在智能制造生态系统中,网络化营销将成为主流方式。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