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中国创客空间地图与发展模式研究

发布时间:2015-07-30 14:02:16

来源:中国工业评论

作者:段浩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5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来到深圳“柴火创客空间”考察,称赞创客的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并应邀成为荣誉会员。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突出提到“创客”。3月11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创客空间”这个在国内相对较为陌生的概念得到迅速传播,引发了政府、企业、创业者和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本文主题就是挖掘“创客空间”这一热点现象,试图绘制中国创客空间地图,全面梳理和总结我国“创客空间”的发展现状和模式。


 
  “互联网+小微”新载体


 
  互联网为全球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高效、跨越地理阻隔的交流平台,而新兴的智能制造技术则为小微企业的创新能力落地插上了现实性翅膀。创客空间(Hackerspaces)是全球正在兴起且日益扩大的“互联网+小微”的发展载体。
 
  具体地说,创客空间就是一个开放共享的实验室,供创客们进行知识交流、分享和共同工作(Co-Working)来创造新事物的一种新型学习生产空间。一个典型的创客空间通常配备有包括3D打印、激光切割、数控机床等新型的生产设备以及各种生产工具,并且广泛采用Arduino单片机等开源硬件平台,方便软硬件高手、电子艺术家、设计师、DIY爱好者利用开源软硬件、桌面3D打印机和互联网分享与交流创意,并自己动手将创意转变为硬件。
 
  创客空间的发展脱胎于硬件领域的DIY(Do It Yourself)运动,与开源硬件的发展密不可分。开源硬件的发展经过了三个时期:
 
  1)20世纪60到70年代,中等规模甚至大规模TTL集成电路的出现,使得搭建电路变得简单而且便宜。美国旧金山地区出现了一些技术精英社区,吸引大批无线电爱好者,他们以亲手制作硬件、突破技术挑战、进行知识分享为乐。
 
  2)第二波浪潮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此时出现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硬件的设计门槛变得越来越高。硬件的设计方法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了自动化设计。这一时期涌现了很多免费的EDA设计软件。
 
  3)第三波浪潮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末,随着FPGA的发展和SoC的设计出现,硬件设计需要更多的模块库,出现了大量免费IP。同时嵌入式系统市场的快速扩张使得电子爱好者手中又有了简单便宜的工具,可以用于开发自己喜爱的东西。
 
  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全球创客空间的数量增长有限,保持在较小的发烧友群体中间。进入21世纪,开源电子原型软硬件平台Arduino的发明成为创客空间运动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事件。2005年,意大利Ivrea交互设计学院Massimo Banzi等人成功开发了Arduino。Arduino沿袭了开源软件运动的授权方式,任何人都可以下载电路图文档生产电路板甚至用于销售,且不收取任何专利费用,设计者可以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意。Arduino的诞生大大降低了硬件创业的门槛,在开源精神的指引下,人们不必依赖专业人士和流水线就可以进行硬件生产与创作。与此同时,众筹机制进一步完善,出现了Kickstarter、点名时间等一批众筹网站。在新工具、社区、开源软硬件、众筹机制、创客文化的共同合力下,创客空间运动成为一股全球化浪潮。2009年,全球的创客空间数目从2008年的200多个急剧增长到500多个,并持续高速增长。根据全球创客空间维基站点的统计,截至2015年5月,全球一共有1899个创客空间,分布在超过120个国家。主要集中在欧美发达国家,欧洲和美国各占40%。
 
  目前,创客运动在全球尤其在美国非常火热。美国是全球创客空间最多的国家,在创客空间维基站点注册的创客空间有740个。美国知名的创客空间有TechShop、Noisebridge、Fab Lab等。TechShop是美国规模最大的创客空间,在七个城市开设连锁分店,通过会员费和收费课程盈利。与Tech Shop不同,Noisebridge是一个崇尚开放、自由、互助、无为而治的场所,无需缴纳会员费就可以进入其中,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创客文化。奥巴马政府不遗余力地推动美国创客运动发展。2012年,美国政府宣布未来四年内将在1000所美国学校引入“创客空间”,配备3D打印机和激光切割机等数字制造工具。2014年,奥巴马宣布将每年的6月18日定为“国家创客日(National Day of Making)”,并主办了首届白宫创客嘉年华(Maker Faire),在活动上宣布了推动创客运动的整体措施。
 
  创客空间运作的基本逻辑是从想法、创意到产品。创客空间为创客们提供实体的物理空间,并配备相应的仪器设备进行创造,参与其中的创客可以进行面对面的实时交流和互动,共同开发。作品完成后,可以筹集资金进行生产;如果投放市场不成功,可以再次在空间中交流创作,循环往复。创客在其中所做的是发挥知识创新精神,把空想转变为现实的实干能力,彰显知识的价值。


 
  创客空间呈现的典型特征是:
 
  1)“分享和开源”是创客空间的核心理念。创客空间最核心、最基本的元素是硬件开源,究其本质是知识的交流共享。在创客空间里,所有爱好电子、硬件、艺术、工程的人们均可以分享知识、交流看法、共同进行产品研发设计,并且通过线上线下社区加强这种共享交流,从而打造一个开源的硬件创新生态系统。
 
  2)社区自治是创客空间普遍的运行方式。创客空间的结构是以工作流程为中心而不是依靠职能部门来构建。创客们被鼓励积极建立联系交流想法,方法包括建立邮件群、维基百科、云存储平台及即时通讯。
 
  3)创客空间更易于把握“长尾市场”需求。3D打印等新技术的出现非常适合小批量、定制化产品的生产,相比直接市场导向的公司更有利于孕育一些小众有趣的设计,适合长尾市场的个性化需求。
 
  4)资金众筹助推创客空间的快速发展。创客们在空间中利用各种器材创造出新奇的产品原型,有意投放市场的便可通过众筹网站、天使投资或企业赞助等方式进行筹集资金,随后进行生产,最后投放市场。


 
  中国创客空间的发展现状


 
  2010年,创客空间进入中国,上海新车间是中国第一家创客空间。根据全球创客空间维基站点统计,截止到2015年5月,在其网站注册的创客空间有21家,分布于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杭州、成都、广州、东莞、香港和武汉。国内目前实际正式运行的创客空间总共有53家,辐射区域覆盖了华北、长三角、珠三角、华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各地还不断出现新的创客空间。


 
  深圳创客空间现状
 
  深圳是当之无愧的创客天堂,创客人数已发展到1万余人。深圳集聚了包括柴火创客空间、开放制造空间(Tech Space)、深圳DIY社区(SZDIY)、开源创客坊、豆芽创客空间、艺术创客园地(AMG)、天空创客联盟、中科院创客学院等十余家创客空间。深圳的创客空间分为三种类型,包括面向市场的柴火创客空间;不以盈利为目的、面向草根创业的TechSpace;更接近创客文化本源,单纯为了兴趣爱好SZDIY创客空间。
 
  深圳创客空间的火爆,源于其优良的创业土壤、火热的创业氛围。深圳拥有全球最完整的电子制造产业链,创客在这里可以完成从“创意到原型-原型到成品-成品小批量生产”的整个过程。在设计领域,深圳是全球8个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设计之都”之一,在工业设计、艺术设计等领域处于全国乃至全球领先水平。华强北地区有完善的电子零配件生产商,有可生产各种规模的电路板生产商与最新的创意电子产品展台,电子供应链微生产系统不仅效率全球最高,而且价格低廉。Seeed Studio是全球第二大开源硬件供应商,能够为创客提供小批量生产设备。全球硬件创业孵化器Haxlr8r、HighWay1落户深圳,不仅可以为创客们提供创业投资、指导设计和生产等服务,也将全球的硬件初创团队带到深圳。深圳的创客文化活动异常活跃,深圳政府高度重视创客空间建设,意在打造国际创客中心,正在着手制定相应政策措施来推进创客发展,将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现有孵化器的设施改造、功能提升,并将新建一批创客空间。


 
  北京创客空间现状
 
  作为中国互联网中心,北京积累了大量的软件工程师人才,同时高校云集,拥有丰富的艺术和设计人才资源,这为创客们跨界融合创新提供了可能性。此外,北京创投资本密集,也为创客空间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开启了方便之门。
 
  北京创客空间。提供涵盖开源硬件、3D打印、可穿戴设备、机器人等领域创业服务,专注设计和原型制作,偏向前端研发。北京还有硬创帮、北京IC咖啡、创研工坊等专注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集成电路、物联网设备的智能硬件创客空间;以及清华创客空间、北京大学创客空间、中国农业大学创客空间等高校组织成立的创客空间。除了实体创客空间外,还有北京众创空间联盟等创客空间服务组织,可以为成员提供包括投融资、制造加工、市场营销、终端消费、教育培训、创业导师等在内的专项服务。


 
  上海创客空间现状
 
  上海的工程、艺术类高校云集,国际化程度高,创客活跃。继上海新车间,是中国第一家创客空间。后又陆续成立了蘑菇云创客空间、IC咖啡、蚂蚁创客空间、上海创客中心、博济创客邦、AC117等创客空间。除新车间外,上海的创客空间规模普遍较小,领域涵盖智能机器人、生态农场、智能家居等方面。此外,上海还拥有苏河汇、鸣新坊等天使投资机构及小小创客等创客教育组织,并成立了有近40家创业服务组织的上海众创空间联盟。上海市政府发布“创业浦江行动计划”,2020年上海将成为全球创客最佳实践城市,集聚20万人创业,创业企业超过3000家,形成100个创新联盟。


 
  其他地区创客空间现状
 
  我国其他创客活跃地区还包括成都、广州、武汉、天津、南京、杭州等地。成都创客空间领域涵盖3D打印、移动计算、开源硬件和物联网等。广州拥有梦车间创客文化空间、创新林开放空间等创客空间,创意产品包括电子画笔、机器人等。武汉现有3000多名创客,主要聚集在研究机构、高校云集的光谷一带,最有代表性的是武汉创客空间,已诞生发明30余项,产品包括汽车酒驾检测仪、鱼塘增氧器、激光迷宫等。天津创客空间起源于网络社区,虽然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较快。截止2015年5月,已吸引天津市400多位创客参与,征集创意产品超过50个。杭州依托良好的互联网产业基础,成立了洋葱胶囊、杭州创客空间(西湖创客汇)等创客空间,产业领域涵盖指纹唱片机、安防等方面。南京创客空间项目涵盖3D制鞋、汽车服务平台、云交互玩具设计平台、四轴飞行器、医疗监护、电子鼓、智能家居应用等领域。


 
  我国创客空间的发展格局和模式


 
  目前,我国的创客空间主要形成了三个层面的发展格局:
 
  第一层面是“北上广深”等特大型城市的创客空间。这些城市科研力量强、经济发达,信息技术、智能化制造加工配套能力强,政府支持力度较大,创客活动也比较活跃。如北京创客空间得到中关村创新孵化器的授牌,享受税收、房屋租赁资金优惠及创业孵化服务等支持。深圳各区政府争先布局,着手规划建设一批创客空间载体,为深圳创客及其开展的创意创新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平台支撑、产业化支撑。目前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开放制造空间等创客空间,硬件加速孵化器、创客工场等,在国内外创客领域已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二层面是科技基础较好的中心城市的创客空间。如西安、杭州、武汉、成都、厦门等地的创客空间开始起步。但由于这些产业基础以及科技服务限制,创客空间缺乏较系统发展计划、政策资金以及产业配套支持,发展相对滞后。
 
  第三层面是依托高校以及科技园区形成的创客空间。如杭州洋葱胶囊等。高校、科技园区内科研资源条件较好,能发挥教师、学生专业和兴趣特长,引发了高校创客空间的萌动和发展。
 
  从运营模式等方面来看,我国创客空间可以分为综合型、投资型、活动集聚型、培训辅导型等模式。典型案例如下:


 
  模式之一:柴火创客空间
 
  柴火创客空间为创客提供自由开放的协作环境,鼓励跨界交流,促进创意的实现以至产品化。空间提供基本的原型开发设备如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电子开发设备、机械加工设备等,并组织创客聚会和各种级别的工作坊。 柴火创客空间创意产品涉及物联网、绿色能源、城市农场等多个主题。
 
  柴火创客空间是非赢利的,实行会员机制,由Seeed Studio赞助场地与管理员费用,仅因日常运营维护向会员收取少量会费。与其他创客空间相比,柴火空间更注重Zero-to-Maker,即入门创客群体,为一些对创客兴趣浓厚和想成为创客的人提供参与的途径。


 
  模式之二:上海新车间
 
  新车间将工作空间提供给电子艺术家、设计师、DIY爱好者来实施自己的项目,举办包括电子,嵌入式系统,编程和机器人等不同主题的讲座、研讨、项目、初创推广、工坊、竞赛,同时也会参与国际竞赛。其使命是支持、创建并推广物理计算、开源硬件和物联网,长期目标是在中国各地传播创客空间的理念以及推广创客文化。此外,“新车间”也将成为一个融资和管理平台,来支持人们实施自己的作品和项目。新车间是非盈利组织,实行会员制度。


 
  模式之三:北京创客空间
 
  北京创客空间拥有300平方米的原型加工基地以及完备的加工设备。其成立目的是让艺术家、设计师、软硬件高手、DIY达人有机会提出他们的想法,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运用和发展现有的开源和学术研究成果来把这些想法变成现实。
 
  盈利模式上,收入来自三个渠道,一是会费、出租空间、工具的租赁费;二是创意产品销售;三是在孵化空间中的项目股权收益。截至2015年6月,空间孵化的项目累计融资额超过3亿元,销售额超过2亿元。北京创客空间从小作坊起步,发展为创客空间再到如今兼具孵化功能,在“为创客们搭建创意思想碰撞交流的平台、坚持跨领域协同合作创推创意产品、建立与产业龙头公司合作并提供融资支撑平台”三方面树立了特色品牌。


 
  模式之四:杭州洋葱胶囊
 
  杭州洋葱胶囊是国内首个由艺术院校建立的创客空间,由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的学生创建。
 
  洋葱胶囊在保留开放性、创造性以及友好的交流环境的同时,还将创客空间逐渐发展成一个作品的发布平台。工作坊的成熟作品会定期放到洋葱胶囊的网站上。


 
  创客空间未来发展建议


 
  中国早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制造发展面临着稳增长和调结构的难题、加之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双重挤压,中国经济形成了低成本优势快速递减和新竞争优势尚未形成的两难局面。保持制造业的蓬勃发展对国家的意义不言而喻。
 
  传统制造业以满足大众基本需求为目标,规模化生产出利润丰厚的热门产品。在信息技术发展的背景下,大规模生产的优势正逐渐减弱。创客使用数字技术和Web2.0时代的开源方法重塑制造业,创客空间模式代表了新一代制造技术突破性发展下生产组织方式的革命性变化,这势必给分布式、去中心化、个性化定制的小微创业企业带来机遇。
 
  对国内大型制造企业如深圳富士康,科技型企业如联想等,创客空间的价值是培育新增长点。这些业界巨头与创客合作的最大动机就是希望在创客空间里找到未来更多盈利点,发现下一个“小米”。此外,创客空间也为传统制造企业获知用户个性化需求提供了一个便捷渠道。
 
  总体来看,我国创客空间仍处于发展初期,部分创客空间自身发展仍较艰难,创客文化尚未得到广泛认同和尊重,推动经济发展、带动自主就业、营造创新文化作用及影响仍很有限。
 
  从收入来源讲,创客空间收入基本上是在维持创客组织的基本运转,可持续发展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从自身发展能力讲,创客空间的服务体系还不健全,由于投融资渠道不畅、商业模式选择、市场理念、生产和人才管理欠缺等因素的影响,许多好创意只能停留在样品上,难以转化为符合市场需求的商品。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由于创客空间制作有着“开源”的性质,前期投入了大量精力和金钱的项目在分享之后,很容易被别人复制加工,产生一些无法预知的酬劳回报问题与纠纷,需在“开源”与“保护”之间寻求平衡机制,既有效保护创客群体在知识产权维护与保障方面的权益,又不挫伤创客群体创新活力。
 
  鉴于创客空间目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对创客空间的未来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从战略高度重视创客现象,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
 
  二是加大政策、资金层面的引导和扶持,积极培育创客空间发展新业态。
 
  三是将创客空间引进高等院校乃至中小学,培养在校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四是开展多途径、多渠道模式探索,尤其要与市场对接,支持创客空间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五是完善基于开源软硬件的市场交易规则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