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Docker云计算服务模式或成主流之一

发布时间:2015-07-03 08:39:34

来源:赛迪智库-软件所

作者:蒲松涛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概念特征:Docker是一个由Docker公司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是目前最流行的应用容器解决方案,是近期云计算领域的广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和核心技术。Docker基于Go语言开发,代码托管在Github上,并遵循Apache 2.0开源协议。技术上看,Docker可以看作是用代码编写出来的应用集装箱,它可以把任何应用及相关依赖项(二进制文件、库文件、配置文件等)打包成一个轻量、可移植、自包涵式、标准化的容器。容器完全使用沙箱机制,相互之间不会有任何接口(类似iPhone的app),容器运行独立于硬件、语言、框架和打包系统。

    Docker的主要应用场景包括自动对应用打包和部署、创建轻量、私有的PaaS环境、自动化测试、持续集成或部署、部署并扩展Web应用、数据库和后端服务器。其功能包括简化服务配置、代码管道化管理、提高开发效率、应用隔离、服务器合并、提供多租户环境以及快速应用部署。

    Docker核心解决的问题是利用LXC来实现类似虚拟机的功能,但其相对于传统虚拟机技术有着巨大的优势。一是应用运行快,应用运行性能得到大幅提升,管理操作达到秒级或毫秒级;二是便于部署和迁移,实现单次构建,多平台运行;三是轻量,在一台服务器上可以部署上千个Docker容器;四是便宜,其是开源的、低成本的;五是生态完善,有数以百计的社区和数以万计第三方应用,越来越多的云平台均对Docker提供支持。

 

    发展历程:容器技术并非Docker的创新,甲骨文、惠普和IBM等科技企业早已在其产品服务中使用了容器,但直到2013年3月,Docker由PaaS提供商dotCloud(后更名为Docker)开源,该容器技术开始逐渐被社区广泛接受,其也被Black Duck评为2013年10大开源新项目之一。

    2014年,Docker实现了爆发式发展,自3月红帽支持Docker起,亚马逊、谷歌、VMware等云服务提供商以及主流的Linux提供商如SUSE均开始支持Docker,IBM、微软相继宣布与Docker社区建立合作关系。Docker容器的下载量更是由年初的52万次增长到年末的1亿多,增长了接近190倍。基于Docker标准的应用程序数量达到7.1万,较年初增长了12倍。2015年3月,红帽推出了专门为Docker定制的Linux发行版。

    在各方支持下,Docker技术加快更新迭代步伐,版本保持平均每两月一次更新。Docker社区已拥有超过500个代码贡献者,20余个核心维护者。2014年,Docker社区获取的代码改进补丁接近5000个,除了Docker公司之外,谷歌、红帽、IBM等公司都是积极的代码贡献者。

    在我国,Docker也备受青睐,开源中国等社区举办了多场有关Docker的技术交流会,CSDN于2014年10月在北京举办了聚焦于Docker的容器技术大会。百度、阿里、腾讯等国内领先云计算服务商均已支持Docker容器应用程序。

 

    前景展望:随着Docker受到各方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Docker开源社区将更加开放, Docker技术迭代将继续保持较高的频率。Docker相关的开源项目也将可能进入快速发展周期,例如谷歌主导的开源项目Kubernetes就是基于Docker的容器集群管理工具,其已被Black Duck评为了2015年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开源新项目之一。我国国内团队开发的专注容器运营的开源项目Wharf一经发布就已受到全球各界的广泛关注。

    向前,主流的云平台均已实现对Docker的支持,Docker的普及将进一步加速。对于开发者而言,Docker将显著降低开发过程中对平台及语言的依赖,并可实现开发、测试、运营的一体化,开发的难度及限制进一步降低,开发效率得以提升。对于云平台运营者而言,Docker使得应用的部署更加便捷,应用的跨平台移植能力得以显著增强。

    从产业业态来看,Docker将有望成为云计算应用迁移、部署和发布的事实标准,其对于传统的软件集成、打包、分发企业将带来巨大的竞争压力,Docker将成为促进云计算产业变革的重要技术要素。基于Docker的云计算微服务模式将可能引领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方向,容器即服务(CaaS)或将瓦解传统云计算服务模式,成为云计算服务提供的主流模式之一。

    当前,Docker的快速发展也使得部分企业加快了同类产品的研发,CoreOS于2014年12月发布了一款容器引擎Rocket,力图与Docker展开竞争,重塑业态格局及标准。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