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2014年全球IT并购投资呈现三大特征

发布时间:2015-05-29 10:34:29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潘江玲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全球投融资活动在经历2013年的显著增长后,2014年表现得更为活跃,IT产业亦不例外,投资热度继续升温,并购热潮再度涌现,IPO规模再创新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智库发布的《电子信息产业投融资白皮书(2015版)》认为,2014年全球IT并购投资表现出以下三大特征。

 

    特征一:中、美领衔全球投融资热潮

 

    2014年,中国和美国是全球IT投融资市场的“领跑者”,这一特点在电子商务领域表现得尤为突出。根据资本实验室统计数据显示,在2014年全球电子商务投资市场中,美国和中国的投资数量分别为254起和185起,占据全球电子商务投资交易数量的35%和26%,位列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中的前两位。从交易额来看,中国电子商务投资交易金额位居全球首位,交易投资总额为43.8亿美元,占全球比重30%。从IPO融资情况来看,中国科技企业IPO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普华永道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全球共有18家科技企业上市,中国企业占一半以上,并有七家企业位列前十;除此之外,欧洲有四家科技企业上市,美国和大洋洲各有两家。从募资金额来看,中国更是占到了全球科技企业融资总额的93%。

 

    特征二:巨型企业并购活动集中爆发

    伴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2014年国内外IT企业并购重组行为集中爆发。据汤森路透数据显示,仅2014年前四个月,已经公布的价值超过50亿美元的并购数量便高达35起,远超过2013年前四个月的9起,成为2007年以来同期并购数量的最高值。互联网巨头的投融资交易数据更能说明这一问题。从并购金额集中度来看,Facebook的并购交易总额自2012年起至2014年5月共达240亿美元,而谷歌和阿里巴巴同期的主要交易金额也分别达到了60亿美元和50亿美元;从并购数量集中程度来看,自2013年下半年到2014年上半年,谷歌公司完成的并购交易数量达36起,雅虎完成的并购交易数量为24起,苹果和Facebook分别完成了15起和9起并购交易,微软和Twitter紧随其后,完成的并购交易数量分别为8起和7起。

 

    特征三:跨界、跨境投融资洗牌行业格局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2014年爆发的大型并购投资活动表现出跨界、跨境特征。一是大型收购企业的并购目的以开拓上下游产业领域或挺进新兴业务领域为目的;二是国内外IT巨头纷纷加大海外投资与并购力度,以增强其在跨境市场的竞争力。这种大规模的战略性并购重组不仅推进了行业扩张的速度,还改变了行业格局。例如在并购方面,Facebook先后并购移动通信服务商whatsapp和虚拟现实技术厂商Oculus VR,其投资还涉及无人驾驶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谷歌也通过跨界并购向人工智能和智能家居领域挺进。投资领域方面,电子商务巨头企业纷纷进行跨境电商布局,eBay、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国际电商巨头成为跨境投资并购的主角。全球最大电商eBay联手英特尔公司将1.337亿美元的投资额注入印度电商Snapdeal;亚马逊斥资2000万美元投资中国生鲜电商;阿里巴巴集团以1500万美元投资美国1stdibs奢侈品网站。这意味着,面对投融资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巨头企业大手笔的合纵联横一方面会提高产业集中度,另一方面会重塑行业格局。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