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我国大数据发展将呈现六方面态势

发布时间:2015-05-28 13:36:00

来源:软件与信息服务研究所

作者:周大铭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智库最新发布的《大数据发展白皮书(2015版)》研究报告,2014年,我国大数据市场模增速略有提高,但与全球增速差距仍较大,初步形成互联网企业、传统IT企业和大数据企业为核心的三角形供给结构,其中,互联网企业表现强势。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中西部等区域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合作协同发展成为常态。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我国大数据发展既受到技术创新滞后、应用模式不成熟、人才供血不足和信息安全等方面挑战,又面临应用需求强劲增长、资本投入加速、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等发展机遇。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智库认为2015年我国大数据发展将呈现六方面态势:

    一是大数据发展将继续维持高速增长态势,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中心对规模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数据价值和应用创造的经济效益更加明显,并在市场规模中占据重要比重,一些企业将会把大数据业务作为单独的营收进行统计。

    二是应用创新将成为大数据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技术和产品在应用需求的推动下完成创新和突破,商业模式伴随着连接层次的加深不断创新。

    三是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逐步深入,行业应用逐步成熟,推动应用模型加速迭代,工业大数据应用将成为热门领域。在多种数据的融合过程中,政府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应用也将更加高级,数据挖掘和分析的结果对管理决策的辅助作用开始显现。

    四是数据采集和跨界竞争越发白热化,数据存储和交易呈现平台化竞争趋势。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呈现多样化、定制化发展,中小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场发展空间。

    五是创业企业不断涌现,融资并购事件频发,成熟的大数据应用或掌握海量数据的公司备受青睐,大数据行业解决方案和可视化也将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领域。

    六是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有望出台,数据标准规范体系将逐步完善,国家试点示范工作有望全面开展,各部委和地方政府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