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LED产业发展白皮书(2015版)》

发布时间:2015-05-28 08:41:07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为发挥“面向政府,服务决策”的作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智库)于近日发布《LED产业发展白皮书(2015版)》,旨在全面梳理2014年全球和我国LED产业发展情况,从创新进展、应用推广、企业发展、投融资、政策环境等维度总结LED产业发展特点,分析我国LED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展望2015年LED产业发展态势,并提出新形势下发展LED产业的对策建议。


    2014年,全球LED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同比增长35.17%,增速创下近五年新高。LED通用照明应用市场比重持续提升至34%,成为全球LED应用新一波高速增长的动力。我国总体LED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14年中国LED产业规模达到3606亿元。上游衬底芯片快速增长,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实现产值142亿元;中游封装产值484亿元,发展相对平稳,中功率器件成为市场需求的主流;新兴应用领域不断涌现使得下游应用爆发增长,产值规模达到2493亿元,通用照明加速渗透。


    赛迪智库认为,LED技术创新发展迅速,2014年在产业链的上中下游都出现了一些新进展。外延芯片环节非极性/半极性GaN同质衬底和复合衬底研发加快,纳米柱图形化衬底技术(PSS)和3D LED芯片技术提升发光效率;封装环节板上芯片(COB)封装和去电源方案提升成本和应用优势;应用环节LED在可见光通信、智能照明、植物照明、医疗照明等方面逐步推广。另外,2014年LED照明企业积极探索开拓照明电商O2O模式,商用领域照明功能的集中管理使得EMC模式快速兴起。


    2014年,全球各国纷纷出台相关政策,鼓励LED照明的应用推广,赛迪智库认为重点应用集中在路灯照明和商业照明两个方面,并呈现出两种应用特点:一是LED路灯照明推广促进传统照明企业加快转型,加强研发LED在大功率道路照明、隧道照明等领域的应用;二是办公照明加快商用LED照明的渗透,成为2014年发展最迅速的细分领域。


    我国半导体照明行业在经历了2012年投资低谷期之后,2014年LED产业投资更趋向理性,企业兼并重组事件频发,赛迪智库认为上市企业相关并购呈现四方面主要特点:一是企业跨界并购活跃,以企业间的互补性并购为主;二是企业主业横向整合的比重比较小,主要实现纵向整合;三是室内照明企业在并购潮中遇冷,背光显示屏企业并购活跃;四是传统照明企业和LED照明企业的相互整合不明显。


    LED产业逐渐由成长期向成熟期迈进,我国LED产业既面临市场需求旺盛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企业竞争加剧等挑战。赛迪智库分析认为三方面的问题值得关注:一是企业数量众多,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二是产品同质化严重,质量良莠不齐;三是标准亟待完善,核心知识产权缺乏。


    展望2015年,国内LED产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产业规模达4500亿元,增长率达到40%左右。未来三年里,LED户外照明将会成为LED照明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2015年市场规模更将接近150亿元。赛迪智库就LED应用态势提出五条判断:一是不可见光LED应用市场逐渐形成;二是车用LED应用稳定增长;三是背光LED应用追求轻薄化与高色彩饱和度;四是小间距显示屏普及率提升成为显示屏市场成长动能;五是智能照明将成为LED照明的发展方向。投融资方面,2015年将呈现四大发展方向:一是产业总体并购金额将持续增加;二是上游蓝宝石和芯片行业的兼并购将突破僵局;三是下游照明企业将发力兼并购并成为主角;四是企业兼并将走向国际化。政策方面也将呈现三大趋势:一是政府政策和补贴逐渐向LED应用领域倾斜;二是国家政策将在制定行业技术和标准方面发力;三是各地方政府的产业政策侧重点将有所差异。


    为提升我国LED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产业快速、有序、健康发展,赛迪智库提出四条发展建议:一是加强产业链良性互动,推动上下游协同创新;二是加大应用市场拓展力度,开展差异化品牌建设;三是健全标准和知识产权体系,完善产品检测能力;四是鼓励企业加强兼并重组,引导产业理性投资。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