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三大建议对策助力我国汽车电商发展

发布时间:2015-05-28 08:37:12

来源:CMIC

作者:赛迪顾问-陈德强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汽车电商是一个正在兴起的新型电商领域,各大汽车生产企业、综合性电商、汽车经销商、汽车专业网站、金融机构等各方均在积极参与,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商业模式。但现阶段单一主体的汽车电商还无法解决从汽车购买前信息收集到最终交付用户过程中所有问题,互补合作成为当前汽车电商的发展主流方式,未来探索更符合消费者利益的商业模式将是各类汽车电商发展的方向。

 

    以消费者利益为中心,培养消费习惯和用户黏性

 

    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影响正在不断加速,汽车电商有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重新定义汽车销售与服务渠道,尽管从当前的发展来看尚存在诸多难题,但是随着消费者对汽车电商认识和信任的加深,一旦时机成熟,汽车电商将迎来多方共赢的光明前景。从其他综合性电商的发展过程来看,用户的信任度是电商模式是否被广泛接受的关键指标。

    对汽车电商而言,当前的首要任务是以消费者利益为中心,构建起一个服务于此的商业模式,培养消费者的习惯和用户黏性,通过持续的信息提供、零配件销售、试驾保养等服务取得用户信任,在用户换车或者周边人士购车时会尝试通过电商渠道完成全部交易。

 

    传统汽车销售渠道的利益相关者应当积极参与其中,获得互利共赢效果

 

    当前汽车电商尚处于探索期,不同类型汽车电商在信息展示、试驾预约、车型预定、维修保养等服务上都需要进行多方位合作。传统汽车销售渠道的利益相关者应当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参与其中,可以通过互补合作方式打通汽车电商的完整渠道。

    以4S店为例,目前新车销售对传统4S店来说基本没有利润,后期汽车的保养维修服务才是其主要利润来源。由于汽车销售本身的复杂性,4S店的积极参与、合作不仅可以利用汽车电商平台的线上交易、促销活动提高交易量,而且有利于打通汽车电商线下环节,实现O2O中的线下提车或者接受维修保养服务。

    随着我国汽车销售增速的下降,车企面临竞争压力将逐渐增大,它们一方面会通过自建汽车电商拓展销售渠道,建设“专卖店型汽车电商”,另一方面也会积极与其他类型汽车电商合作、搭建“大卖场型汽车电商”,共同推动在线售车市场的发展壮大。车企对经销渠道的控制放松和对汽车电商发展的开放心态会进一步促进汽车电商之间的合作氛围,从而形成多方共赢。

 

    继续探索创新商业模式,整合相关资源

 

    各类汽车电商如果能够通过创新合作的方式整合相关资源,打通汽车消费过程中从生产、销售、物流、维修、保养、牌照、二手车、汽车金融等全服务链条,则有望成为汽车电商中更具竞争力的参与者。

    一旦更好的创新商业模式被探索出来,使消费者能够实现网上下单、分期付款、送车上门(定点自提),同时享受到标准化、透明化的后续保养维修服务,汽车电商领域新的市场机会必然会得到充分的发掘和利用,给广大消费者、车企、汽车电商、汽车售后服务企业、金融服务机构等相关各方带来巨大利益。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