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非晶合金“戏路宽” 多种状态各有其用

发布时间:2015-04-22 17:07:20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目前,快速凝固技术制备的非晶合金材料已跨入产业化、商业化阶段。我国在生产工艺技术设备水平、产品质量档次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尚有差距,但通过更多项目投产建设以及对国外相关企业的收购、技术引进等措施,我国非晶产业的技术水平正在不断提高,与国外产品的差距也将逐渐缩小并消失。此外,在具体应用领域,非晶合金实际上拥有非晶钎焊材料、非晶弹性材料、非晶结构材料等多种存在方式,均有良好应用前景。
 
    非晶磁性材料。非晶磁性材料是由液态金属直接凝固形成的,其合金组织均匀、成份均匀,不具备传统金属磁性材料的晶体结构,而具有优异的软磁性能。此外,在非晶软磁合金及非晶化的基础上形成的纳米晶软磁合金不仅具有优异的软磁特性,还具有良好的强硬度、耐磨性及耐腐蚀性、良好的温度及环境稳定性,其综合磁性能远远优于硅钢、铁氧体、坡莫合金等,被广泛应用于电力电子工业、电子变压器、精密互感器、电感器及传感器等磁芯器件等领域。
 
    非晶钎焊材料。非晶钎焊材料由均匀的液态合金采用超急冷的方法制备而成,具有比晶态合金组织均匀、杂质少、厚度小、加工方便等优点,可大大提高钎焊材料的钎焊性能和钎焊结合部的强度。我国非晶钎焊材料主要是Ni基和Cu基合金,受生产工艺水平和带材质量的影响,产品的应用推广困难大,如Cu基钎焊材料是电器工业中大量应用银焊料的最佳替代品,但由于非晶带材的厚度不够,难以获得广泛应用。CMIC认为,随着我国航空航天、燃汽轮机、汽车等工业的发展,特种合金的应用市场正在扩大。
 
    非晶弹性材料。由于金属内部没有晶态结构的各种组织缺陷,因此非晶合金在机械强度、耐蚀等性能方面具有优异的性能,可以开发用作弹性材料。目前非晶弹性材料已经开发出恒弹性合金和高弹性合金,如高弹性合金方面出现了Fe基、Ni基、Co基非晶系列合金。
 
    非晶粉末材料。非晶粉末材料实际上是利用非晶、纳米晶软磁合金材料优异磁性能特点,借助于粉末冶金技术制成各种各样的粉末复合材料,如粉末磁芯、磁屏蔽材料、吸波材料、磁性流体及粉末涂覆材料等。目前这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除磁粉芯和磁屏蔽产品少量应用外,其他合金粉末和粉末制品的工作处于试验研究阶段,随着纳米科学和电子技术的发展,这方面的产品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
 
    CMIC认为,非晶合金是当前金属材料的研究热点之一,现代科学技术催生了很多新的非晶合金材料类型,其多样化发展趋势符合现代工业的多样、定制化需求,势必拥有良好应用市场。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