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服务器国产化加速 体系之争将愈演愈烈

发布时间:2015-03-03 10:20:21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曹勇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随着国内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兴起,服务器行业作为技术载体成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焦点。2014年是服务器行业发展承前启后的一年,在这一年,国内厂商奠定了服务器市场的主流地位,国际厂商开始针对中国市场实施转型,在这一年发生的行业变革会在今后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回顾:服务器国产化进程加速,国际厂商谋求转型

  国内厂商市场份额高歌猛进。2014年中国服务器市场国内厂商服务器出货量超过国际厂商,占据过半份额,以浪潮、华为、联想、曙光为代表的中国服务器厂商正在取代以IBM、HP、DELL为代表的国际服务器厂商的市场地位。以浪潮为例,浪潮公布了一项名为“IBM to Inspur”的计划,旨在抢占IBM退出的服务器市场,目前浪潮服务器的出货量连续六个季度实现100%左右的大幅增长,占据中国服务器市场出货量第一位。相对而言,IBM、DELL等国际厂商出货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

  国内厂商占领低端市场、缺席高端市场。2014年国内厂商整体出货量已经超过了国际厂商,但是这些出货主要集中在低端x86服务器领域。在高端服务器市场,国内厂商的出货量仍然远远低于国际厂商。其原因是目前多数国内企业仅仅在非核心业务系统采用了国产服务器,在核心业务交易系统中仍然选用国际厂商的高端大型机,主要是考虑到国产服务器与国外大型机在技术应用上存在差距、客户对系统稳定性有所顾虑以及更换系统带来的过渡成本太高。

  x86服务器份额增长,非x86服务器份额萎缩。预计2014年中国x86服务器出货量将超过18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20%,保持了自至2012年以来的增长态势。相较而言,非x86服务器阵营市场份额受到打压持续萎缩。以UNIX服务器阵营的Power服务器为例,自2012年以来Power服务器销售业绩以20%以上的速度持续下滑。在大型机领域客户更换系统的意愿较低,因此Power服务器受到的影响较小;但在小型机市场Power服务器已基本被x86服务器取代。SPARC、安腾等其他架构的服务器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

  国际厂商积极转型,体系之争战火重燃。面对不断下降的市场份额,国际厂商开始积极转型,以产业联盟的形式召集盟友,以共享开放的态度展开合作,其中以IBM转型最为迫切。2014年10月,IBM推动成立了中国Power产业技术生态联盟。该联盟集合了中晟宏芯、浪潮等数十家国内优秀的技术厂商加盟,致力于通过对Power处理器技术的消化吸收创新,打造基于Power架构的国产服务器。IBM以Power处理器为基础展开了战略布局,联盟的成立吹响了Power体系的集结号。

  探究:时势造英雄,多种因素推进国产化

  2014年服务器行业的国产化进程大大加快,这是国产服务器在政策方面得到支持、技术方面取得优势、市场方面受到认可三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

  政府大力推动信息设备国产化,提供了政策导向。受“棱镜门”事件影响,政府对于网络空间安全愈加重视,国家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各重大领域的网络安全建设。按照我国关于信息系统国产化和网络信息安全的重大战略部署,依据国家支持自主创新、实现自主掌控的政策,各大国家部委、国有企业纷纷在信息系统国产化方面制定工作计划。政府和国有企业在信息设备自主可控方面的政策逐步出台,政策上的导向作用致使国产服务器在近两年出货量成倍增长,占据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国产化服务器代表的x86体系成为主流技术体系。国产化服务器以开放架构的x86体系为主,而x86服务器的流行得益于云计算的兴起。云计算借助于互联网实现了对抽象化资源的集中管理,实现了更好的资源可扩展性、灵活性与可管理性,由此衍生出丰富多彩的多样化解决方案。x86处理器不仅在芯片级别做了资源虚拟化管理方面的优化,还具有开放性的架构,为数据库系统、ERP系统的开发提供了更灵活的空间。相较之下,非x86体系的服务器发展路线比较封闭,无法对抗开源路线发展的x86服务器。在云计算的大背景下,x86技术体系显然更容易满足市场用户的需求,国产x86服务器的推广是顺应技术发展的潮流。

  去“IOE”持续发酵,国产化成为市场普遍诉求。2012年,阿里巴巴以服务器采购和维护的成本过高为由发起了去“IOE”运动,矛头直指IBM的Power架构服务器。这场运动引起了市场上的广泛共鸣,国内企业纷纷考虑淘汰成本高昂的Power服务器。与去“IOE”相对地,国产x86服务器具有成本低廉、技术开放、产品多样的优势,成为国内企业的普遍选择。目前,除了在大型机市场,电信、金融等大型企业用户更换国产服务器系统的意愿较低而导致国产化略有受阻外,在小型机市场国产化服务器已经成为用户的首要选择。

  展望:国产化持续深入,体系之争愈演愈烈

  国产化服务器市场份额持续增长。2014年底联想将完成对IBMx86服务器业务的收购,届时联想将拥有中国服务器行业最大的出货量。2014年国内厂商的增长势头十分迅猛,如果保持原有的出货量增长态势,浪潮、联想、华为、曙光四家企业很快就能占领x86服务器大部分市场份额;基于在成本和应用方面的优势,四家企业的x86服务器将逐步占领小型机市场。尽管未来Power联盟会对x86体系发起冲击,但Power服务器仍旧离不开国内厂商的支持,所以在未来数年内国产服务器必然成为市场的主流。

  x86服务器逐步向高端市场渗透。联想、浪潮、曙光等企业都在积极展开高端服务器的研发和推广,新的服务器在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方面性能指标都有较高提升,在四路及四路以上服务器市场国内厂商的增长势头非常强劲。在大型机市场,金融、能源等老牌企业大型机保有量很高,出于稳定性、成本等考虑不会贸然更换服务器系统;电信、互联网等其他企业崛起较晚,对大型机的依赖程度不高,更换x86服务器的成本低、收益大,较容易接受x86系统。可以预见,x86服务器会向高端市场扩张,按行业领域逐步蚕食大型机的现有市场份额。

  服务器技术体系之争仍将继续。虽然x86体系近年来在市场上占据上风,但IBM很快就以中国Power联盟发起了反击。Power联盟具有IBM深厚的技术底蕴、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国内厂商的积极配合,同时集结了国内优秀的服务器厂商完善Power架构产业生态环境,必然会在未来对x86体系的统治地位形成挑战。另外,在移动设备市场的霸主ARM公司也积极筹备,联络高通等公司共同打造ARM服务器。ARM处理器具有低功耗、低成本的先天优势,在打造市场需求的高端低成本服务器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无疑是x86体系的又一潜在威胁。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